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 News

KW針對Lotus Emira 推出V5與V5 Clubsport避震器

KW針對Lotus Emira

推出V5與V5 Clubsport避震器

多年以來,熱血車迷與車廠們紛紛找上KW,前者想要替愛車升級避震器,以挑戰紐柏林單圈成績,後者則是想要強化車輛動態表現;在這當中,Lotus原廠雖並未找過KW進行合作,但有不少車廠與小型客製化製造商,曾諮詢過KW有關於「操控進化」的問題。

而KW推出的V5與V5 Clubsport避震器,在設計上並未使用傳統的單筒或雙筒阻尼,且也並未使用V5或V6競賽避震器的競技組尼,其可提供2、3、4或5-Way可調閥門,KW針對V5與V5 Clubsport用上了單活塞阻尼設計。

工作活塞與閥門在傳統單筒或雙筒阻尼中是採旁通式(Bypass)設計,相較之下,KW V5在活塞室中並未將阻尼油做旁通,而是使用阻尼油做為調整阻尼力道(Damping Force)的功用;當活塞移動時,其會分流在活塞室的阻尼油,然後阻尼油會穿過壓縮及回彈的閥門。

而針對Lotus Emira推出的V5及V5 Clubsport避震器。車主可單獨調整壓縮與拉伸阻尼,針對高、低速各有14響的可調整空間;而高、低速的判定依據乃是依循活塞筒的移動幅度,而非車輛的行駛速度,對於消費者來說會較容易混淆。

活塞的快速作動常在避震壓縮與拉伸時發生,特別是在崎嶇路面或者賽道的路緣石上,甚至在高速公路橋上的伸縮縫,也會有此情形發生;為此,高速時阻尼設定可以調整得較為柔軟,以獲得更為舒適的行路感,而在低速時則可調整得更為紮實些,換取更為優異的操駕體驗。簡言之,駕駛者的駕馭會影響活塞在低速時的動態,而路面設計則是會影響活塞在高速時的動態。

至於V5與V5 Clubsport的差異可不小,舉例來說在連接處,V5 Clubsport都採用魚眼配置,此外在預設的彈簧硬度上,V5 Clubsport也比V5要來得更為紮實;而在活塞的製程上面,V5 Clubsport的工藝也大不相同,因此在定位上也有顯著區別。

KW推出的所有Clubsport避震器,包含V3、V4與V5系列,都在KW位於Fichtenberg的總部中所開發,這包含了近量產的跑車,亦或者是已經上市的跑車等,都有對應的Clubsport產品。

在KW,我們能理解那些以街車搭配半熱熔胎的賽道機器依然是道路使用,因此為何KW的Clubsport避震器皆擁有「Close-to-Production」認證,這代表著安裝Clubsport的車款依然是在標準車重設定之下,並非為高度輕量化亦或者是擁有完整防滾籠的賽車設定。針對Lotus Emira推出的V5及V5 Clubsport避震器,皆擁有相關認證,且針對前、後軸可調整10、30mm的車高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