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 News

AST避震器─5100系列-City Sport上街實戰 

AST避震器

5100系列-City Sport(1Way) 

百分之百荷蘭製造進口

荷蘭手工精密組裝

(總代理:BBA Motorsport)

一、產品介紹

5100系列-City Sport(1Way) ,是經過賽道驗證技術演變而來,12段軟硬可調,採用倒插單筒式結構,44.5mm直徑軸芯,彈簧高低可調設計,可降低30~50mm行駛高度,即使以較低的行駛高度,也能保有一定行程與舒適性。桶芯採用KTL塗層(陽極電泳塗裝)耐磨及光滑表面,延長使用壽命,乘坐更舒適。整體設計體驗路感回饋靈敏度更明確,讓輪胎產生更多抓地力,讓舒適及性能同時擁有。

*可選配鋁合金魚眼上座/DLC(類鑽碳)塗層軸/DDP活塞(雙活塞)/訂制閥門/後軸一體式訂制彈簧(限定車種)
 

下調整鈕

 

複合橡膠油封防塵套

 

提身車高用小彈簧

 

倒插單筒式結構大筒芯

 

前大捲錐形彈簧,後直捲高鋼性彈簧

 

二、實戰測試
 

頂尖推手
AST 5100╳BMW 1M

M Power絕對深受世人推崇,儘管1M屬M調校,但性能本色依然火辣十足,原廠不論動力、操控皆屬頂尖,因此想要改裝提升性能,那可得品牌、產品水準都要夠高才行。而當1M遇上荷蘭品牌AST避震器,會擦出什麼火花,試車組也相當期待!

文、圖/蔡典仰 車輛提供/BBA Motorsport

源自荷蘭

賽道起家

AST Suspension是源自於荷蘭的改裝品牌,專精高性能避震器製作,產品主要對應四輪汽車,二輪摩托車、ATV等車型同時也是涉獵領域,並且長期投入四輪賽車運動,創立至今已長達35年,因此早已累積無數經驗。AST對於產品製作要求嚴謹,相當講究製作材料以及產品品質,不僅旗下產品陣容的性能水準優異,高標準的精神,也獲得許多高級避震品牌信賴,選擇AST代工生產,名氣絕對是歐洲數一數二水準。此外,AST投入賽車運動多年,知名賽事如Porsche Carrera Cup、WTCC、BTCC、Le Mans等,都能見其品牌身影,早已是深受國際大賽事與車隊肯定的高級品牌。


5100街道版

頂尖1M的助力
由於長年投入賽車運動,AST在豐富的經驗與技術累積之下,研發製造出的產品陣容相當堅強,對應車款更是多元。目前AST旗下產品包含2000(Hi-Low Kit)、4100(1-Way)、5100(1-Way)、5200(2-Way)、5300(3-Way)。2000~5100為街道設定取向,5200~5300則為更運動化、競技化取向,並且附可調上座,AST也提供客製化,可以針對使用需求重新調整彈簧、阻尼設定,而官網上還有詳盡的安裝教學影片,服務品質可見一斑。

此輛1M改裝的則是AST 5100街道版避震器,擁有彈簧預壓可調、12段阻尼調整空間。此外,車主還另外針對動力進行強化,換上GroupM進氣系統、AC全段排氣管,足下並換上Brembo煞車卡鉗,強化制動性能,讓底盤性能表現獲得再次加分。


動力已採用進氣與排氣系統改裝升級,強化動力。

 

前後輪皆換上Brembo部品強化制動性能,再度強化操控表現。
 

足下換上AST 5100避震器,彎道表現已更加精準俐落。


除了AC全段排氣管之外,車尾還另外改裝Carbon小鴨尾與下擾流,為性能扮相再次加分。

 

低速溫合不死硬

激烈操駕見真章
M GmbH對於底盤調校向來有一套,即使不用電子避震,傳統避震器系統也能調出極佳貼地性,前一期試駕過M4 GTS更是相當有心得。而1M同樣是由M GmbH調校,操控本來就已屬不差,但是改裝避震器之後,會變得太神經質或死硬嗎?這可就相當考驗品牌實力了!AST這組5100街道版避震器,就成功肩負起提升性能同時保有舒適。

當然,避震器可以透過調校來達到舒適的需要,只要阻尼放軟就有很大差異,車主將這套5100避震器設定得較舒適,行駛於市區遇到連續的路面坑洞時,處裡衝擊能力已比原廠更加優異。還記得原廠試駕時,會有略帶一點顛的感覺,但是AST 5100的阻尼卻紮實吸收衝擊,與彈簧搭配下,顯得溫合柔順,貼地性上乘。

可是舒適不代表高速或激烈狀態下會軟,優異的彈簧材質會隨著壓縮變化而有適切的表現,而非死硬而已,因此在高速時你還是可以感覺到柔合貼地奔馳感。面對更激進的山道操駕,車頭指向精準性與懸吊支撐性不在話下,車身動態更加靈活俐落,但更重要的是,彎中若遇到路面起伏或是坑洞時,還是能平穩通過,讓駕駛可以更專心面對操駕,AST 5100避震器帶來的性能表現,確實’讓試車組頗為驚豔! 

 

M本身操控就已不錯,透過高水準的避震器改裝,才能獲得相得益彰的效果。

 

5100這組避震器不僅在低速時沉穩貼地,高速或是激烈操駕時,極佳的貼地性也讓試車組更能專心面對操駕,表現讓人驚豔。

 

R短評
1M原廠底盤確實不差,但略帶顛簸與多餘晃動的路感,相信也是許多車主心聲,AST這組5100街道版避震器,可說紮實提升了1M的操控表現,AST優異頂尖的口碑,絕非浪得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