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 News

<2018 Tokyo Auto Salon> Toyota GR Super Sport Concept

<2018 Tokyo Auto Salon>

Toyota GR Super Sport Concept
GR-01_調整大小

早在車展開催前的2017年12月,Toyota就已預告GR Super Sport Concept的現身,並公佈一張車側輪廓照吊足車迷胃口,雖然車名中沒有「Racing」字樣,但近似WEC賽車的車身輪廓,十足讓人好奇此車來歷,也與2016年推出的TS050 Hybrid賽車產生聯想。


GR-02_調整大小
GR Super Sport Concept源自TS050 Hybrid賽車,為賽車科技市售化的概念展現。

萬眾矚目下,GR Super Sport Concept在TAS開展的1月12日上午正式揭露,果不其然,這是一部源自TS050的概念車,不僅車體輪廓設計相似,內部配置的Toyota Hybrid System-Racing(THS-R)動力系統也是如出一轍,以一具2.4升V6雙渦輪直噴引擎為基礎,在油電系統的相互結合下,可帶來1000hp之綜效輸出!除此之外Gazoo Racing並未公佈此車詳盡配置,僅表示圈胎規格分別為18×13J、330/710R18,不過由現場另一部拆除車殼的展演車來看,車架由一體式碳纖維打造,車室內部採雙座設定,動力系統則置於座艙其後、後軸之前,整體架構可謂十分貼近賽車。


GR-03_調整大小
車尾設計相較於WEC賽車內斂些許,但斜背設計、中央擾流鰭等可看出一脈相承的賽車空力。


GR-04_調整大小
全車比例、線條較TS050來得圓滑且流線,彷彿未來賽車一般極具科幻感。


GR-05_調整大小

蜂巢式車尾特色鮮明,蘊含兩側的尾燈也是訴求公道使用的表徵之一。


GR-06_調整大小
現場同時展示一部拆除車殼的展示車,單體碳纖維車架結構一覽無疑。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Gazoo Racing掌門人友山茂樹表示此車為賽車轉化為市售車的概念展現,也就是說GR Super Sport Concept並非賽道專屬,而是競技車輛道路化的具體實現,因此由外觀可看出本車相較於TS050賽車更融入美學概念,不僅車頭、車側線條更顯渾圓流線,源自WEC賽車的擾流鰭與大型尾翼也內斂些許,加上蜂巢狀車尾與蘊含其中的尾燈,讓人得以想像其奔馳於一般道路上的景象。至於被攝影機取代的後視鏡、無門把設計的車門以及將擋風玻璃與車側玻璃連成一氣的設計,則證明此車仍屬概念階段,不過在Toyota高層的理念下,Gazoo Racing將持續肩負打造樂趣車款的重責大任,而GR Super Sport Concept的誕生也代表著豐田確實有將賽車技術轉移至市售車上的打算,這等同於預告市售化賽車推出的可能性,坊間甚至傳出2020年量產、售價突破1億日圓的傳聞!無論如何,一切將有待時間來證明。


GR-07_調整大小

底盤為標準的MR配置,整體架構可看出其與賽車的高度關聯性。


GR-08_調整大小

動力比照TS050賽車,以2.4升V6雙渦輪引擎為基礎的油電系統綜效輸出達1000hp!


GR-10_調整大小

賽車方向盤上佈滿控制按鈕,並結合資訊顯示螢幕。


GR-09_調整大小

座艙內部採雙座設定,整體架構以碳纖維材質構築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