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狂咪火力:五、F56暗夜加速實戰雙打

狂咪火力:五、F56暗夜加速實戰雙打

瀏覽人次:128483

狂咪重火力

100∼200km/h加速實戰
F56 Mini Cooper S

 文/編輯部 圖/蔡典仰

有著2.0升直噴渦輪引擎的F56 Mini Cooper S,先天「基本盤」輸出就已算亮眼,透過簡單的電腦改寫、進排氣升級的「二階改」,原廠渦輪出風量最緊繃可達280hp!若改以先天體質較佳的JCW版本,同樣進行「二階改」的升級,動力就可輕鬆突破300hp門檻,甚至來到315hp的性能水準,勇猛晉身「強鋼砲」之林!

 

 

 

 

 

電腦進排改

100∼200km/h  15.06sec@678.17m

取材協力/JRS Racing

進入F56世代的Mini Cooper S,不只身型尺碼放大,連前二代採用的出力引擎,也從1.6升加大到2.0升,這顆代號B48A20的動力心臟,有著雙渦流渦輪、缸內直噴供油、可變氣門正時及揚程系統,192hp最大動力算是夠用,1250∼4750rpm平原的28.75kgm扭力,更是相當好驅策及駕駛! 基於這個有著大量新世代科技的引擎基礎,F56提升動力最簡單的方式,自然就是電腦程式改裝,像是這部身披JCW Pro空力套件的白色F56,就是採用改裝簡易直接的TMC外掛電腦,這個來自英國的外掛電腦大廠所推出的改裝套件,與原廠電腦連接的插頭、線路皆可直上不需修改,完整度極高也可免去保固的麻煩,至於改裝成效方面,單就改裝TMC電腦,就可以讓F56的出力從192hp提高到245hp水準,原本28.75kgm堪數豐沛的扭力也加大到35.1kgm強勁的數據! 不過該車並非僅外掛電腦而已,由於在周邊部分的強化,已改裝K&N高流量濾心,以及有著碳纖維飾管點綴的JCW中尾段排氣管,都是針對要再將動力效能提升所做的搭配組合,為了完整詮釋改裝後的245hp動力,車主亦藉由E-MINI的寫入式電腦,進行更細膩且完整的優化改變,除了供油層面的補正改寫,連同配置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對於換檔邏輯及速度的設定也重新調整,藉著更靈敏直接的換檔動作,將改裝後的動力完整對應及發揮!

 

改裝明細

TMC外掛電腦/E-MNINI變速箱優化程式/E-MNINI供油優化程式/K&N高流量濾心/JCW中尾段排氣管/原廠JCW Pro前中後大包組/Rays ZE40鋁圈/JCW四活塞卡鉗組/後HHC後加大碟盤/小改款英國旗LED尾燈/KW SC避震器

 

↑這款JCW排氣管不只排氣聲浪動感,在尾段亦具備碳纖維飾件的點綴,在白色車色的搭配下顯得相當搶眼。

 

↑採用鍛造製成的Rays ZE40輪圈,有效降低簧下荷重,內部的制動系統也升級效能更佳的JCW四活塞卡鉗,來對應改裝後的動力。

 

↑這部白色F56不僅外掛TMC電腦,在進排氣系統升級更再由E-MINI內寫再優化,馬力至少有245hp,100~200km/h最終跑出15.06秒

 

↑來自英國的TMC外掛電腦,不只可以將引擎動力提升,亦可藉著手機專用的APP程式,直接進行行車模式的調整。

 

100∼200km/h 加速實戰
系咪你耶
 

 

 

JCW用力改

100∼200km/h  12.04sec@535.92m

取材協力/E-MINI

身為Mini Cooper S高性能代表的JCW版本,看似與一般F56共用相同的出力機體,不過從渦輪規格、引擎內部及周邊的進排氣系統,配置都有所不同且採用效能更高的設定,也因為如此,比起一般F56動力,JCW版本輸出來到231hp/32.65kgm的境界,也因為有著更強健的硬體架構,奠定其更深厚的改裝能耐! 若以一般F56來說,因渦輪出風量的關係,就算將增壓值極限壓榨到1.8Bar最大狀態,輸出大約280hp左右就很吃緊;JCW車款的引擎體質更優且渦輪尺碼較大,先天性能231hp已勝過Cooper S不少,一階改輕鬆達280hp,二階改裝破300hp都不難。 而車主為了更完整壓榨動力,已將進排氣系統強化升級,除了知名大廠GruppeM製品,碳纖維製的集風罩加強吸氣效能,也換上降低排溫及提高排氣效能的EMiNi直通觸媒段、廢除中段消音包,以及附有啟閉閥門的JCW Pro中尾段排氣管,都出現在這部緊繃進化的JCW F56改裝名單之上! 在軟體調校的部份,則是採用「Dynamic-automotive」量身調校的315hp電腦程式,比起原先231hp動力,已經有著84hp成長幅度!由於動力漲幅不,車主針對周邊硬體套件的升級也不馬虎,像是降低引擎進氣溫度的Forge中冷器、同樣可以降低進氣溫的Snow水噴射,都是必備的改裝要件! 而在加速實戰中,拜渦輪較大且增壓值打高增壓的設定,不只瞬間出力強猛,延續性也相當出色,一般F56後段輸出走緩的情形也算輕微,表現相當紮實穩健!

 

改裝明細

Dynamic-automotive 315軟體/GruppeM進氣/Forge中冷器/EMiNi直通當派/EMiNi中段排氣管消音包/JCW Pro閥門中尾段/Snow水噴射/Alcon四活塞卡鉗/HHC後加大盤/原廠遠光燈加強組/原廠Pro前、後下導流

 

↑即便同為B48機體,JCW引擎的內部結構以及渦輪出風量、進排氣系統的配置都更為出色,不只原廠輸出就「多39hp」,改裝潛力自然更為強大且更適合用力壓榨!

 

↑動力大幅升級後,JCW輪圈內的JCW煞車卡鉗則改換效能更佳且制動能力更好的Alcon四活塞改裝部品。

 

↑F56渦輪的最高增壓約1.8Bar就很緊繃,JCW版本渦輪更大一些,採內寫將增壓值打高,二階就能突破300hp。

 

↑除了廢除頭段觸媒、中段消音包外,為了顧及排氣噪音干擾,中尾段採用具有遙控閥門的JCW Pro部品。

 

↑據Tuner表示,F56的Cooper S與JCW即使改裝同樣的硬體規格達315hp,100∼200km/h加速表現JCW仍會快一些,主要是這個世代JCW變速箱齒比較疏,與以往較密的設定方向不同,約可快一秒鐘的時間。

 

100∼200km/h 加速實戰
系咪你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