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狂咪火力:一、R53/R56/F56動力怎麼改

狂咪火力:一、R53/R56/F56動力怎麼改

瀏覽人次:195061

R53/R56/F56動力怎麼改


 

 

---

解說達人

格藝車業-林明智

林明智經營格藝車業將近10年,和許多業界資深的前輩相比或許不算深,但是玩起Mini的精神是一樣的投入,除了自己有渦輪改R53作品之外,也積極參與賽車運動,不論是自己下場參賽或是擔任後勤都當稱職,勘稱中生代知名店家之一。

---

 

R53 
機械增壓好改又方便

採用機械增壓的R53,這款魯式增壓器是透過一組普利盤,由源自曲軸帶動的皮帶,進行連動而轉動增壓器來壓縮空氣,達到提高增壓值加大性能的目地。

常見的強化手法,就是改換直徑縮小的增壓普利盤,加快轉動速度而提高增壓值,亦或是將曲軸普利放大,來放大轉動比例,同樣可達到加大增壓值的效果;不過若二者皆同步改裝,或是增壓普利盤用上俗稱的「19%」,建議噴油嘴也須升級加大,才能完整釋放改裝效能。若要再進一步強化動力,增壓普利盤、曲軸普利盤、加大噴油嘴自然不可少,提升進氣效能的高角度凸輪軸則是輸出再提升的重要關鍵。

此外,R53早年問世時,國內即有改換RMS雙轉子增壓器的改裝案例,不過因建議得完整搭配缸頭上座,或是連引擎內部機件也同步升級強化,以及完整的冷卻系統升級,即可擁有匹敵新世代鋼砲的戰鬥力!


 

R56 
換上K04可獲得更大馬力

從機械增壓改為渦輪增壓的R56,可以分為前期N14、後期N18二種引擎型式,就先天設計來說,N14問世之初即有直噴供油設計不佳,容易積碳爆震的情形,前建議先評量引擎健康狀況再付諸改裝,至於N18則改良供油問題,並在原有的可變氣門正時,追加可變氣門揚程系統,不只先天動力較大(N14 175hp、N18 184hp),改裝成效也比較明顯。

舉例來說,同樣施以電腦、進排氣改裝,N14引擎的R56約莫可提升到210hp,至於N18的R56則可提高到230hp的水準,不過若想藉由改換高角度凸輪軸,強化進排氣效能,改裝前須確定搭載引擎型式再出手,若為先天體質較佳的JCW,緊繃約可有260~270hp水準!此外R56同樣有與R53容易過熱的問題,冷卻系統的加裝(中冷器、機油冷、變速箱油冷),同樣不可少!此外因R56配置的渦輪為KKK K03,一昧打高增壓值並不會有太多成效,若要壓榨動力極限,改換系統相近的K04是最快方式,不過得連同鍛造腹內一併上身,搭配調校得宜的電腦程式,改裝工程相當浩大。

 

F56
JCW化直接又穩定

引擎代號B48A20的F56 Cooper S,這顆具備缸內直噴及多項科技的新世代機體,原廠即有192hp/28.57kgm的水準,不過由於電腦監控多,對於外掛電腦或是寫入式的電腦改裝比較嚴格,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採用JCW的進排氣及程式改寫,增壓值從原本0.8bar提高到1.1bar,輸出即可創造210hp的水準!若改換直通觸媒、加大中冷、水噴射套件,再輔以電腦撰寫,約莫可創造260∼280hp輸出!

不過若是引擎強度較佳、渦輪及周邊設定較優的JCW,憑著先天體質優勢的配備,若採用相同的進排氣改裝,連同加大中冷器、水噴射系統等的硬體升級工程,就可將這具引擎的潛力完整釋放,將動力推升到300hp以上也非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