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軍曹號FD3S 國造NTCC賽車

軍曹號FD3S 國造NTCC賽車

瀏覽人次:130012

軍曹號FD3S 國造NTCC賽車

文、 圖/蔡典仰  取材協力/亞狄車房AD Garage

這幾年,國內NTCC錦標賽上出現了一部軍曹號RX-7賽車,醒目的綠色塗裝、回油進彎時車尾噴出長長火燄,讓人不注意也難,車手是杜如龍,操刀打造則是亞狄車房掌門趙世安,他們當初只是閒聊一語,沒想到一拍即合促成兩人合作,用轉子的威力寫下賽道印記!



 

400hp轉子戰駒

在講到這輛車之前,先讓讀者瞭解一下台灣賽車現況,目前TTCC是國內最老字號招牌的比賽,將近20年延續下來,蘊育過無數厲害車手,不少更是在國際賽事上發光發熱。2010年後,國內賽車發展不斷成長,參賽車次也愈來愈多,於是主辦單位在TTCC之下又開催NTCC錦標賽,不同於TTCC講求低成本、改裝規則近乎相同的入門比賽,NTCC主要是讓大馬力車種,或是速度更快車種參賽的類別。隨著PIC大鵬灣賽道落成啟用後,台灣賽車進入另一個階段的領域,速度更快更高、更嚴苛的賽道環境,也吸引更多人用不同車款打造賽車,相繼投入賽車運動裡,這輛綠色的軍曹號就是一例。



渦輪已換上GReddy TD-06 25G本體,搭配F-Con V Pro進行整合調校,目前最大馬力設定在400hp。

這輛綠色FD,參加的是NTCC裡Open B1組,該組在改裝規範上,限制只能使用原廠300hp以下的渦輪車參與,改裝幅度則沒有限制,包含引擎動力、底盤或是空力,都全面開放改裝。此車則是以一般街車改裝而來,車重上並無輕量化太多,目前車重仍有1.2噸以上,外觀上擁有一套RE雨宮空力套件,因應競技需求,車尾加裝了一支大尾翼,以應付高速行駛時所需要的下壓力,讓車尾動態更穩定。底盤的部份,有了這套寬體,足下輪胎也加寬至280mm,並改裝Exzess煞車、Mega避震器,動力部份則換上GReddy TD-06 25G渦輪機,在F-Con V Pro電腦整合下,目前動力保守設定在400hp。


一身RE雨宮寬體之外,並加裝大尾翼,以增加高速時的下壓力。


內裝拆空並將儀錶、各項控制鈕整合在一起。

 
全車底盤已改裝Mega避震器,足下則換上EXZESS 煞車系統前6活塞、後4活塞煞車卡鉗,增強制動性能。


大尾翼產生的下壓力,讓車尾在高速時有更好的抓地力與貼地性。



進氣系統已改裝GReddy Intercooler,提升整體冷卻效率。

強調散熱是關鍵

一輛400hp賽車,以活塞引擎來說,肯定是要將腹內換上鍛造部品之後,才有更好的能力對抗極端操駕,轉子引擎的好處,就像亞迪車房掌門說的原廠可以輕鬆對應400hp,此車也是一樣,引擎全原廠,甚至連轉子菱封都沒換過。姑且不論比完賽後有無Rebuild,至少很肯定的是,這輛車歷經三年十多場大小戰役,沒有任何一次因引擎故障導致未完賽的紀錄。


圖/Sunny Tsai

當然,我們也不是要刻意神話轉子引擎,能夠硬挺的撐過這麼多場比賽,趙世安說,散熱很關鍵,這也是他耳提面命的重點,所以此車在冷卻系統下足了不少功夫。最基本的,就是水箱與Intercooler配置方式,藉以提升整體散熱效率,並另外加裝了Snow水噴射系統幫助引擎散熱,這幾點大家肯定都懂,但最特別是在變速箱、差速器、汽油等這三個項目,並自製了專用的散熱冷卻器,建構最完善的冷卻系統,確保這輛賽車能經得起每一場激烈操駕。


當初並未設定參加哪種賽事,僅在升級動力之後,做好一切冷卻系統的準備。

總而言之,用多強的改裝套件並非這輛賽車的重點,關鍵還是在於「散熱」這件事上面,畢竟一輛比賽車擁有再大的動力、再屌的競技部品,若無法完賽,終究也只是空談。而以這顆引擎的能耐,當然還可以再往上壓榨,甚至用到賽車汽油做做到600hp都不是問題,但那又是另一個層次的東西,要顧慮到的層面更多,不只引擎動力、散熱,底盤要怎麼做才能跟得上動力升級的腳步,這些都會是必須要考量的點。


由於動力已升級至400hp,所以足下採用2800mm寬競技胎,以應付競技時的抓地力需求。


前置水箱已改成斜置式,強化散熱效率。


臺灣賽車特有的文化,就是比賽車綁上一包乖乖,以確保機件不出狀況平安完賽。


後下擾流有效改善底盤氣流,提升貼地性效果。


為幫助引擎散熱,車內也額外加裝水噴射系統。

R短評

賽車工程每個項目環環相扣,肯定少不了動力與底盤均衡的搭配,而完善的冷卻系統給予充足防護更是此車精髓,透過賽車競技,讓人見識到轉子引擎強健的本質!

改裝明細

GReddy TD-06 25G渦輪
HKS GT2 Wasgetare
GReddy Type R Blowoff
Side Port加工引擎
Sard 850c.c.噴油嘴
HKS F-con V Pro電腦
Sard汽油壓力閥
GReddy Intercooler
GReddy水箱
手工自製V-Mount冷卻器
GReddy 12排Oil Cooler x2
Sard 副油箱
Boshe汽油泵浦
自製變速箱冷卻器
自製差速箱冷卻器
自製汽油冷卻器
Snow水噴射系統
OS雙片式離合器
Cusco LSD
Exzess前6活塞/後4活塞卡鉗
AP前後煞車分配器
日盛防滾籠
Mega避震器
H&R 直卷彈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