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型男鯊手 UCRA四傳A組冠軍 鷹眼Impreza GDB╳朱育德/高書瑜

型男鯊手 UCRA四傳A組冠軍 鷹眼Impreza GDB╳朱育德/高書瑜

瀏覽人次:23911

型男鯊手

UCRA四傳A組冠軍
鷹眼Impreza GDB╳朱育德/高書瑜

特別感謝賽道圖片拍攝/ FULL BORE 美國飛寶石油 Taiwan

精彩的UCRA貢寮站拉力賽,不僅高手如雲,新世代暴力鴨的強猛火力也讓人刮目相看,但是,舊世代拉力戰將仍然不遑多讓,深厚的Rally血緣加上豐富改裝資源,戰力依舊滿點。這輛拿下UCRA貢寮站四傳A組冠軍的寬體鷹眼鯊,車主耗時兩年多打造,頭一次用這輛車參加錦標組拉力賽,表現就讓人刮目相看,到底用了什麼好料,車主又是如何在這驚險的賽道中勝出,讓我們來看看他怎麼說。

 

GRIP設定

S2000+雪訓助功

先來說說這次參賽心得好了,雖然參加賽車運動已經很多年,但其實我本身的拉力賽經驗算很少,以自己當正駕參賽來說,這次是第二次,上一次的話則是在2013年,當時參加的是街車組別。其實這次到比賽現場探路時,我跟副駕也有小傻眼了一下,竟然這麼多砂石路區段,跟賽前接收到的訊息和想像有很大落差,甚至跟副駕在這當下都覺得我們是不是用錯輪胎了,面對這種路面,應該選擇胎寬窄一點且排水紋再更多的胎款,才是對的搭配,不過也沒時間再另外改變設定了,唯一辦法,就是調整自己的腳步去適應賽道路面。

這次比賽對我來說其實有非常多的收穫,第一天是雨戰,一直在摸索究竟砂石路區段該怎麼開,只是太久沒比賽了車感不是很好,第一天賽事就差點在SS1就失控撞樹,也因為這一個大失誤,彷彿叫醒我體內的辛烷值,車感在那一瞬間回來大半。

雖說參加拉力賽的經驗並不多,但因為我先前有參加過林德偉舉辦的雪地駕訓,以及擁有S2000一段不短的時間,也用S2000參加過TSF辦在PIC大鵬灣的場地賽事,所以對動態有更多的熟悉度。而我覺得S2000,算是一台需要一直把車子逼在抓地力極限邊緣才有辦法開的快的車,畢竟馬力不算大,必須要一直維持很高的彎速、很晚的煞車點,才能保持整體的速度,換而言之,在這種狀態下其實只要稍微有失誤車子就會出現先under再over的狀態,以PIC大鵬灣賽道當時的彎型來說,其實每一次出彎都必須做好反打的準備,或是必須反打才不會spin,所以對我來說,那個時期,我非常習慣這種需要細膩的控制方向盤讓車子很平穩的進出彎,以及如果遇到失控時,需要救車修正方向盤或是油門開度的感覺,對我這次參賽都有很大的幫助。

▲跟大多數人一樣都是第一次跑這種路面,但這些年的雪訓和S2000參賽經驗,幫助他和副駕從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這輛寬體鷹眼鯊耗時兩年多打造,慢工出細活,也讓整輛車完整度相當高。


▲雖然GDB已有寬體,但車主仍購入WRC S12B寬體套件打造外觀,更霸氣的視覺,也讓這輛鷹眼鯊在拉力賽中備受關注。

也因為我很習慣後傳車這種特性,我打造這台GDB的時候,把後LSD弄成2way 100%鎖定率,在柏油路上我覺得真的很好開,把四傳車那種推頭的特性消掉大半,車屁股跟得很快,也算偶爾會出現出彎需要反打的這種調性。不過在這次賽段之中,這個特性我感覺反而算是很不好的,好幾個其實已經方向盤舵角只剩一點點的時候下一點油門,車尾就很搶戲的跟我say hello,一直想要帥給觀眾看這樣,幾次副駕看已經出彎叫我趕快補下去的同時屁股還走比車頭快,甚至都換了三檔要拉直衝刺了,油門下去屁股還是甩出來這樣,可真是開得膽戰心驚。如果下次還有這樣的低抓地力路段,我應該要先去把車尾LSD再重新調整一下,至少不讓它太滑,甚至是再調整到under一點,這樣油門時間也許就可以更長一些。

在台灣,真的很少機會能練到這種低抓地力砂石路技巧,很榮幸能參加這場賽事有幸完賽拿下獎盃,讓我收穫非常多,真心希望以後北部能常有這種砂石路練跑或比賽,對拉力車手來說是好事,對我這二寶爸來說,辦在北部也更有時間跟機會參賽。好,我承認這是私心,哈⋯


▲由於此車還有牌也會在路上開,所以內裝仍保持完整,而方向機已經換上圈數更小的部品,轉向更直接,對於車身動態掌控有很大的幫助。


▲動力心臟的部份,已換上 ISG stage2 tuff 2.5中缸、HKS GTIII RS 渦輪,並搭配Link G4+全取代電腦,不過目前還在調整中。


▲避震器選用國產品牌JPP的1 way避震器,阻尼可調搭配魚眼上座,讓底盤設定空間更加強大。


▲為了裝油壓手煞車,中船部份內裝已拆除,另外製作外殼罩住保持高度一體性。


▲油壓手煞車採用雙迴路設計,雙進雙出,效果更強。


▲足下為鋁圈TC105X輪圈,輪胎則是目前正夯的RE-71RS半熱熔胎。


▲這組輪圈加墊片之後,和輪拱完全切齊,整體視覺效果相當霸氣。


▲車內防滾籠為台灣知名品牌「日盛防滾籠」製作,針對拉力賽需求予以多點式打造。


▲針對拉力賽需求,前雙座皆已改裝Bride桶椅與六點式安全帶,將正副駕牢牢固定在椅子上,能提升更好的安全防護效果,同時也更能專注在眼前賽事。


▲後差速器為Cusco 2way鎖定率100% LSD,是針對柏油路設定,這次比賽路面雖然為砂石且來不及更改設定,開得挺為膽戰心驚,但所幸仍突破重重難關拿下勝利。


▲車頂通風孔,是許多拉力迷的必備改裝聖品,別看這小小洞口,只要車有在移動撞風,就能為車內帶來極佳的吹涼效果。


▲不僅內裝保持完整,僅中控部份改裝為面板,連冷氣也全數保留著,畢竟還有街道使用需求,舒適性不能少。


▲車外斷電開關為按鈕式的,相當特別,不僅美觀操作上也相當方便。

改裝明細
WRC S12B寬體套件
ISG stage2 tuff 2.5中缸
HKS GTIII RS 渦輪
Link G4+全取代電腦
避震器國產JPP 1 way
鋁圈TC105x
Cusco 2way鎖定率100% LSD
Quick Steering 快速方向機
ZS日盛防滾架
油壓手煞
Bride桶椅
Kuromamba多點式安全帶
車重滿油不含人1455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