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GYMKHANA金卡納改  仰少╳甩尾耍帥炫技流

GYMKHANA金卡納改 仰少╳甩尾耍帥炫技流

瀏覽人次:26727

GYMKHANA金卡納改

仰少╳甩尾耍帥炫技流

照片提供/盧卡斯Lucas快門攝影(Lucas Lu)

後驅對許多熱愛車駕的人來說是一個夢想,不僅可以享受後軸滑動帶來的高階操駕樂趣,還可拉拉手煞、甩尾飄移耍帥炫技。身為平價後驅小跑車的GT86,目前中古車價相當經濟實惠,金卡納賽事又是一個很低門檻且傷害性低的親民賽車運動,兩者結合在作伙,這將會是你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看看本刊編輯部仰少,入手GT86三年多來玩過各種類型項目,金卡納、爬山賽和賽道獨走賽等等,讓他玩得最盡興也學到最多的,就莫過於金卡納這項賽車運動了。到底GT86在金卡納裡要怎麼玩?且讓他來說給你聽。

什麼是GYMKHANA

為何GT86適合

相對於場地賽和飄移賽,GYMKHANA金卡納對於一般人來說會略為陌生一點。GYMKHANA這單字源自於印度語,它是印度騎兵馬術訓練障礙賽的一種,騎兵會照指定路線走行,行進間還會有障礙需要突破,然後演變到汽車運動上就成為一種繞錐賽。

汽車的金卡納並沒有需要特定的賽道,只要在大空地或是小型賽道擺錐筒就能比賽,然後依照指定路線走行,比誰能最快完成路線,而且部份路線刁鑽,還必須大量使用甩尾技巧才能快速通過,既刺激又好玩,不旦考驗車手操駕技術的功力,也很考驗記憶力,還有迅速規劃破關操駕方式的臨場反應。

在大空地上的繞錐、會大量使用到甩尾技巧,這些特點,完全就很適合進階GT86學習各種後驅操駕技巧,不論是後輪滑著出彎,或是用手煞車技巧甩尾幫助迴旋過彎,這些很激進的進階操駕,不一定要到大賽道或是玩飄移才學得到,只要你是一台原廠手排GT86,就能玩得相當開心。而在大空地上繞錐萬一失誤,定多撞倒錐筒而已,鈑金幾乎不痛不養的,真有小痕跡,粗蠟打一打就好,立刻還你亮麗的色彩。

依照指定路線走行,比誰能最快完成路線,而且部份路線刁鑽,還必須大量使用甩尾技巧才能快速通過,既刺激又好玩,不旦考驗車手操駕技術的功力,也很考驗記憶力,還有迅速規劃破關操駕方式的臨場反應。

▲金卡納在大空地上的繞錐、會大量使用到甩尾技巧,這些特點,完全就很適合進階GT86學習各種後驅操駕技巧,只要你是一台原廠手排GT86,然後小改一下底盤,就能玩得相當開心。

▲貼錐甩尾、快速迴旋過彎!

 

台灣金卡納賽事有哪些

TAGC台灣汽車金卡納錦標賽
NAGC金卡納挑戰賽

台灣在2005~2007年曾經推動一波過金卡納賽車運動,2016年再次重啟爐灶,2017年就轉為TAGC台灣汽車金卡納錦標賽一直發展至今,目前還有NAGC挑戰賽,兩者都是以自用車競賽為主。這幾年另有AAGC亞洲盃金卡納錦標賽(年度四站),台灣每站國手代表,則會在TAGC積分制度下另外進行國手選拔,以統規車方式篩選出兩男一女出國比賽。

 

手排GT86在金卡納中的優勢

後驅、手煞好用、動力剛好

如果以全原廠條件來說,GT86最大的優勢就是手煞車很好用,其次就是後驅和200hp動力相當剛好!

因為金卡納常有刁鑽路線,想要夠快的話,就很吃重拉手煞車甩尾技巧,以一個60秒的路線來說,有拉跟沒拉大概可以差到2∼3秒左右,所以說能拉手煞車甩尾幫助動態快速迴旋過彎,這招很關鍵,不論哪種驅動方式都通用。

不過,並非只要有傳統手煞車就一定好用,因為手煞車設計方式有幾種,一種是透過鋼索機構推動後卡鉗來令片,另一種是碟盤內鼓煞車,一樣是透過鋼索機構拉動,然後再拉動內鼓裡的兩大來令片,和內鼓壁貼合達到鎖住後輪效果,由於內鼓的兩大來令片比卡鉗的來令片大很多,接觸面積更大相對鎖死後輪效果更好,而GT86的手煞車就是採用碟盤內鼓式設計,所以很輕易就能鎖死後輪做甩尾動作。

然後,GT86一個快速迴旋繞錐的動作,手煞車是負責甩進彎,後驅就負責利用車尾滑動快速出彎。手排GT86的原廠後差速已有LSD,鎖定率雖然不像改裝品那麼高,但應付金卡納或是一些飄移基本功都夠用。只要拉手煞甩進彎、出彎下油門時車尾滑動幅度掌握得夠好,兩個動作平順銜接,那就能一氣呵成完美的貼錐甩尾、迴旋過彎。

GT86有好使的原廠手煞車、後差速器LSD,條件自然比很多原廠前驅好許多,基本上開去參加金卡納都不會太差。那要逐步升級的話,可以先從換一套抓地力更好的半熱熔輪胎開始,讓進出彎速度可以更快;進階的話就是再改一組避震器,降低車身、強化操控,這樣過彎就會再快一些;當然預算夠的話你也可以攻頂用熱熔胎,再搭配鎖定率更高的改裝LSD,這樣整個進出彎的速度就會快到嚇人,彷彿有一隻手在轉著車子般神乎奇技。至於煞車的部份,金卡納大多都是60秒內的短程衝刺,所以換一組工作溫度不會太高的競技等級來令片及可,千萬別換那種工作溫度高的賽道用來令片,不然可能一趟跑完來令片都還不夠熱呢!

而200hp的動力說大不大,說小也不算小,但是用在金卡納上還挺剛好的,畢竟馬力太大也不一定有利於後驅發揮,就需要夠強的抓地力而LSD來輔助,GT86的原廠動力很好給油,在激烈操駕的狀態下更能專心在動態控制上。至於引擎耐不耐用呢?第一,除了全力加速之外,金卡納甩尾過彎時為了保持最好的Grip抓地力利於出彎加速,所以轉速並不會太高,大至上就在4500rpm上下而已,不像飄移為了保持反胎橫走的動態所以需要維持在高轉,耐用度自然不用太過擔心。保養上仰少都是使用5W30,只比原廠指定番號大一級而已,三年多用下來引擎並沒有任何狀況,當然仰少有加裝監控錶,隨時注意水溫、油壓和油溫。

整體說來,GT86天生就是一部練技的好車,金卡納都在大空地辦居多所以撞車機率也小,可以放心嚐試各種後驅操駕技巧。仰少投入金卡納賽事已有6年多,光開GT86參賽就暫了他一半時間以上,這種低門檻入門賽事花費低,GT86也有著很棒的妥善率,在一票重改LSD的前驅賽車中,不僅都是名列前茅,還多次奪下分站冠軍,年度成績也漸入佳境,前年季軍、去年亞軍,今年⋯則還在努力中⋯

所以說,如果你有一台GT86,小改個避震器、換組跑胎、手煞車調好,你也有機會在金卡納賽事中拔得頭籌,成為一匹黑馬,話不多說,快來一起作伙當帥哥吧!

GT86原廠手煞車就很好用,只要調緊,後輪就可以很輕鬆鎖死甩尾,而且短時間頻繁使用也不會熱衰,超級棒!

▲仰少愛車的變速箱,已改過輕量化飛輪、強化離合器跟壓板、釋放軸承,強化動能傳遞效果。

▲除了金卡納使用之外,偶爾也會下賽道,所以將足下改裝了以及HiCGER四活塞卡鉗與加大碟,強化整體制動性能。

▲懸吊系統的部份,則是改裝了ST 3way阻尼可調避震器,提升整體操控性與車身動態反應。

▲目前足下使用建大KR20A跑胎,規格為235/40R17,相比原廠215/45R17總直徑差不多,但更寬一些加大接地面積,對於提升抓地力有很好的幫助。

▲常拉手煞車,後鼓煞來令片消磨會較大,但平均用個三年以上都不是問題。請店家調整手煞車時千萬不要調太緊,剛調好也要就近開個一兩公里,確認不會太緊磨到內鼓,如果磨到稍微開一下就會過熱膨脹略咬著,慢慢開回店家再稍微放鬆一些即可。

▲NAGC挑戰賽最新戰力梁家豪開著新款BRZ來參賽,去年就跑出亮眼成績,今年更要轉戰TAGC錦標賽進一步挑戰自己。

▲PCman過去是開上一代GT86跑金卡納,今年換了排氣量與動力更強的GR86上陣,但他表示GT86的動力確實很剛好,出彎給油的動力很好控制。

▲年齡已將進60歲的梁鈞淵,前年入手GT86後便向仰少拜師學藝,他表示也是為了一圓賽車夢想,愛車只換上路航AK01跑胎,並且在這兩年都攻佔NAGC挑戰賽年度排行榜前兩名,實力也是相當有水準。

 

改裝項目
強化離合器/壓板
強化釋放軸承
ST 3way避震器器
HiCGER前四活塞卡鉗配加大碟
HiCGER前M80賽道版來令片
HiCGER後R65競技版來令片
17吋7.5J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