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韓國高檔泡菜登台-Hyundai Veloster N (MT) UCRA華盟拉力賽一鳴驚人

韓國高檔泡菜登台-Hyundai Veloster N (MT) UCRA華盟拉力賽一鳴驚人

瀏覽人次:17628

韓國高檔泡菜登台
Hyundai Veloster N (MT)
UCRA華盟拉力賽一鳴驚人

國內拉力賽事愈來愈熱鬧,不僅主辦單位愈來愈多,參與賽事的車數與人數也不斷增加,整個拉力賽壇熱鬧萬分,也因此開始有許多新面孔。

今年2月,由UCRA華盟拉力舉辦在宜蘭礁溪的拉力賽,其中錦標賽「F2A+組」出現了一輛相當特別的比賽車,那就是Hyundai的Veloster N。四回合賽事裡,前三回合基本上已是準前三,雖然最後一回合因故未能全力發揮,但仍奮力爭得第四名而讓人刮目相看。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車手實力夠猛,這輛黑色Veloster N比賽車戰力更是堅強!

於是我們相約賽後採訪,來一探究竟,這輛Veloster N有什麼特別之處。

●引擎型式 2.0 T-GDi渦輪增壓

●原廠馬力 275hp/6000rpm

●原廠扭力 35.9kgm/1450-4700rpm

●排檔型式 6速手排

●加速表現 0∼100km/h 6.1秒(原廠數據) 

 

原廠動力275hp/35.9kgm

進排氣、晶片改裝火力再升級

這輛Veloster N在今年UCRA華盟拉力礁溪站表現搶眼,該組十多輛車參賽,最後一回合雖然受車況影響未能全力發揮,但在前三回合打下的領先優勢下,仍讓車手最終取得第四名。

▲此車僅針對錦標賽需要的安全規格打造,拆除前後座與地毯後,加裝防滾籠、賽車桶椅和六點式安全帶,並未大幅度輕量化,所以可以看見中控臺的部份都完整保留著,同時冷器系統都沒有廢除,保有日常代步使用機能。

▲對應安全保護規格,所以只拆了後座與地毯方便加裝防滾籠,隔音膠與兩側內裝都還在。

▲由於畢竟使用保護頸椎的Hans系統,所以六點式安全帶與賽車椅是必備的基本部品,原廠安全帶仍然保留,方便平時簡單移動使用。

▲UCRA華盟拉力賽近年都走拉力賽制,也就是跑多回合,以每回合完賽時間的總合作成績計算,而且每回合都要完賽,若一回合不能回到終點就整場DNF失去競爭資格,所以除了比技術、比每回合都要把車開到終點之外,比賽車本身的妥善率也相當要求。

▲動力心臟為一具排氣量2.0升的渦輪增壓引擎,帳面數據275hp/35.9kgm,充沛扭力於1450rpm就開始湧現,很適合拉力賽爬坡出彎加速,車主另外進行進排氣系統、電腦晶片升級,讓引擎出力有更好的反應。

▲進氣系統的部份,為K&N INTAKE SYSTEM 套件,以及SXTH Turbo Inlet、Intercooler套件,更好的進氣效率,有助於動力反應全面提升。

▲由於是2019年的設計所以是傳統潛望式儀錶,中央上方有超轉燈設計但辨識度略低,中央液晶顯示將各種資訊整合,整體提供的資訊仍然豐富。

 

電控系統選項豐富

一鍵N進入戰鬥模式

坦白說,以現今重鋼砲的設計來看,Veloster N外型不算太兇猛,但是內在卻是它最精彩之處,豐富的電控系統,讓車主擁有更多把玩空間,而且厲害的還不止於此,掛上N,就是N Performance火力之作,濃厚的熱血操駕氛圍,更讓Veloster N是一輛道地操控掛帥不譁眾取寵的真鋼砲!

▲方向盤雙肋下方為模式鍵,左邊為一般切換,右邊賽道鍵則是一鍵切換到最熱血設定。不過,你還是可以依使用需求去做自定義細節的設定,讓你一鍵就能立即進入戰鬥狀態。

▲喜歡實體鍵的人,一定喜歡這種凸起式按鍵的設計,而且Hyundai把循跡陷安排在排檔座左上方,操作上相當直覺好按。

▲這具六速手排變速箱的排檔行程與紮實度都算中規中矩,原廠排檔頭為球型設計,握起來大小剛好挺舒適,而且入檔時會輕輕吸入,那種手感很討人喜歡。變速箱則有退檔自動補油設計,還能設定接合轉速點,有助於激烈操駕時更加專心在車身動態控制上。

▲主選單上一共有「Powertrain」、「Chassis」兩種,Powertrain選單下則有四種選項,分別為引擎、REV Matching、e-LSD與排氣聲浪。

▲e-LSD下有Normal跟Sport兩種模式。

▲REV Matching選項下方一共有四種,Sport+是最激進的模式,你是手排操作老手的話也可以關掉,完全交由自主控制,不過若是在比賽中的話,試車組會選Sport+模式,退檔補油這事交給電腦,自己就可以專心在煞車與動態控制上。

▲引擎出力則有三種模式,因應日常代步、偶爾小熱血、激烈操駕需求。

▲排氣聲浪也有三種模式,不過原廠有點太過溫馴,改個排氣管才能盡情展現它的聲浪魅力。

▲Chassis選單下有Suspension、Steering、ESC三種控制選項。

▲Suspension項目控制的是避震器阻尼的軟硬度,有三段模式可以調整,對應台灣拉力賽路面有時崎嶇有時平整的狀態,都有充足對應空間。

▲Steering轉向手感的輕重度,則有三段模式可以調整。

▲ESC車身動態控制也同樣有三段模式。

▲出力模式共有四種,每種模式用大面積彩度區隔,辨識度頗高。

 

▲在台灣終於能一見N Performance的魅力,斗大的N字,完全展現熱血基因一面,期待未來能有更多N家族車款現身台灣,為市場注入不同活力。

 

改裝項目
Techtec晶片
 SXTH Turbo Inlet

SXTH Intercooler Kit

SXTH Downpipe

K&N INTAKE SYSTEM 

E71RS輪胎

 

同場加映

N化改

Veloster 1.6

▲車主為了打造N版外觀,大手筆採用原廠件,舉凡前後保桿、後下擾流與排氣管皆是,因此車尾也從原廠中出雙管,變成雙邊單管。


▲Veloster天生顏值兇猛,外觀稍事改造,擺在N旁氣勢絲毫不遜色。


▲進氣系統已採改裝MST部品,搭配排氣管與刷電腦,全面向上升級看齊N版動力。


▲足下換上ENKEI輪圈之外也升級煞車,火紅的N Performance四活塞卡鉗,和外觀兇悍造型全面匹配。


▲後視鏡外蓋換上Carbon式樣,增添更多性能味。


▲雖然側裙造型差異不會太大,但是一個掛上N版字樣,「砍贊」就是不一樣!


▲換上N版前保桿之外,也另外加裝下擾流件,讓整體性能氛圍更有層次。


▲這支ADRO尾翼造型極度硬派,兇猛度完勝N版尾翼造型。


▲為了外觀全面N化打造,除了前保桿、側裙之外,後下擾流與排氣管當然不能缺少,雖然是大手筆,但高完整度的爽快絕對無價!

 

改裝項目
ECU Stage 2

ENKEI AME TRACER GT-V輪圈

Hyundai Kia Mando Brakes 四活塞卡鉗

聯鴻精密360mm碟盤

AMRD避震器

ADRO尾翼/前下擾流

MST進氣系統

N版側裙

N版前後保桿

N版排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