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Alfa Romeo Giulia GTAm:國內實車直擊+虛擬競品對決

Alfa Romeo Giulia GTAm:國內實車直擊+虛擬競品對決

瀏覽人次:19309

顛覆想像:賽道專攻
最強競技版道路房車

Alfa Romeo Giulia GTAm

取材協力/PIT挪威特國際

想像一款全球限量500部,台灣僅有2輛,且要價近1400萬元的「四門房車」,到底會是多麼特殊的產物?Alfa Romeo Giulia GTAm以頂級競技化車格設定,搭配可公道行駛的特質,向世人展示其獨到的義大利跑房車魅力。

雖然Giulia GTAm全球僅有500輛,不過國內代理商可是爭取到兩部配額,並在近期開放媒體拍攝,編輯部除了藉此機會近距離直擊實車外,在年底GT7的更新中亦新增了Giulia GTAm,透過虛擬體驗淺嘗實力外,並找來德系對手進行友誼賽,全面剖析其賽道戰力。

 

Part 1-國內實車直擊

Part 2-虛擬競品對決

 

Part 1-國內實車直擊

Alfa Romeo最強房車

碳纖維部品給好給滿

作為Alfa Romeo高性能房車的代表,Giulia自推出以來就以亮眼的動態及性能表現吸引目光,並在之後陸續推出Veloce、Quadrifoglio等性能更加強悍的版本,正當眾人以為Alfa Romeo已將Giulia的潛力全數發揮後,GTA與GTAm的誕生可是讓眾人跌破了眼鏡,尤其可被視為Giulia最強版本的GTAm,全面競技化的車款設定,直接下賽道應戰也毫無問題,且限量500部的數量,更是突顯了該車更為稀有的收藏價值,而從Quadrifoglio跳至GTA、GTAm的過程中,原廠可是做了相當多的變化,除包含全新設計的前、後保桿,不僅採用碳纖維製成,主動式空力設計乃是源自於F1科技;此外在輪拱上也配置有額外的碳纖維鈑件,使得車寬略有增加(註:前25mm、後50mm),連帶的也讓懸吊的幾何設定所有不同;此外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就是20吋鋁圈為單孔(Cemter-Lock)設計,突顯競技化的特質。

而在車尾則是GTA與GTAm在外觀上的最大差異,兩者都擁有採碳纖維製成的下擾流、中置雙出尾管與碳纖維車頂,但GTA配置的尾翼乃是小型碳纖維製品,GTAm的尺寸大上許多,雖同樣為碳纖維製造,翼面並可手動延長最大40mm長度,對於下壓力可是能有顯著提升。

主動式前擾流可是GTA/GTAm的外觀特色,對於下壓力可是有不小助益。

↑碳纖維車頂也是能有將減輕車重的方式。

↑車側葉子板的碳纖維部件不僅有整流作用,增加的車寬也使得原廠改變GTA/GTAm的懸吊幾何,提升動態表現。

↑看到車尾上的「GTAm」字樣,就代表此車乃是全球限量500輛的稀有品。

↑GTAm專屬的大型尾翼,可透過手動延長翼面提升下壓力。

↑碳纖維後下擾流也是車體輕量化的元素。

 

 

GTAm競技內裝

賽道專屬式樣

Giulia GTAm的車室也是全面競技化取向,不僅配置了兩張賽車桶椅,內裝也大量用上Alcantara材質,另外門把也採用拉繩設計,看起來更有賽車風格(註:GTAm專屬),不過身為可下賽道競技的Track-Day Car,GTAm依然保有電動窗、雙區恆溫空調、多媒體娛樂等配備,另外在中控台右側則有專屬銘牌彰顯本車限量身份,台灣導入的GTAm在編號上則為08與88,正好是台灣十分喜愛的數字,頗為特別。

後座方面也是能看出GTA、GTAm的不同之處,前者保留了乘坐空間以便搭載乘客,後者則是全數拆空,並加裝了防滾龍且配置了六點式安全帶,至於下方的空間則是能擺放安全帽,此外原廠為了輕量化也將後門內的飾板移除,改為輕薄設計,相較於GTA減重了約100kg,更為輕量化的GTAm車重僅有1520kg,可謂是相當驚人的表現。

針對GTAm的動力部份,原廠在Giulia上配置了2.9升V6渦輪引擎,可輸出510hp最大馬力,在GTA與GTAm上則被調校出了540hp最大馬力,若是對應到GTAm僅1.5公噸的車重,馬力重量比僅為2.82kg/hp,原廠所公佈的0∼100加速成績為3.6秒(註:使用Launch Control系統),已達超跑等級的水準,成為攻克賽道的一項利器。雖然GTAm擁有強悍的動力輸出,其驅動架構依然為FR配置,不過由於車寬略有增加,依據原廠資料指出在懸吊幾何上有所變更,能更加提升本車動態表現,如此配置也讓人相當期待GTAm在賽道上的表現。

分辨GTA與GTAm的不同,可以從外觀是否配有大型尾翼來看。

↑車內鋪陳訴求競技化,但依然保留道路車的舒適配備,頗為特別。

↑GTAm僅有前座,兩具大型賽車桶椅加上六點式安全帶,是專為征戰賽道的標準配置。

↑GTAm的車門把手採用拉繩型式,看起來有著跟賽車相當類似的設計。

↑由於GTAm將後座移除,取而代之的是防滾籠與輕量化車門飾板。

↑行李廂內設置有兩隻結構稈,對於車體強化有著明顯助益。

↑2.9升V6渦輪引擎在GTA/GTAm上可輸出530hp最大馬力,並擁有2.82kg/hp的馬力重量比。

 

Part 2-虛擬競品對決

筑波賽道實戰

在2022年底GT7更新中導入的Giulia GTAm,由於在數據上擁有亮眼的設定,令人相當期待此車在遊戲中的表現,而除了透過賽道體驗Giulia GTAm的動態外,也加入了兩款設定相近的德意志代表同場相互切磋,分別是M4與M2 Competition,雖然因遊戲並未導入最新世代的M4及M2,不過F世代的M4與M2 Competition,動力不僅都在400hp以上,亮眼的底盤設定依然頗具代表性,測試場的則是設定在日本的筑波賽車場。

這三車在GT7中所使用的配胎都是「跑車硬胎」,由於Giulia GTAm官方配胎為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對應到的實際上應當是跑車軟胎,是否是因為遊戲設計的考量,可是讓人頗為疑惑;相較之下,M4與M2 Competition遊戲中的配胎倒是與實車頗為接近,也可突顯出兩車在定位上與Giulia GTAm的不同取向。言歸正傳,此次測試並非以單圈成績做為比較值,而是要看看都是FR架構的設定下,三車的動態表現會有如何不同。

↑筑波賽道高低速彎、大直線兼具的架構,對於車輛綜合戰力考驗來說是相當合適的場地。

 

BMW M4/M2 Competition戰力分析

先從M2 Competition開始,其動力與M4都採用3.0升直六渦輪引擎,可輸出410hp最大馬力,但由於軸距相比M4及Giulia GTAm要短,因此預期過彎應當有較為靈活的表現;而在筑波賽道上,M2 Competition雖有著靈活的過彎動態,但車尾的穩定性與極限較高,較不會有滑動的現象產生。出彎加速倒是出乎意料,無法跟上M4與Giulia GTAm的步調,且在後段大直線的速度確實有些落差,這點倒是出乎意料之外。

至於M4則是擁有與M2 Competition相同的3.0升直六渦輪引擎,同樣可輸出410hp最大馬力,但與M2沉穩的過彎態勢相較之下,過於活潑的車尾反倒成為M4在過彎時得更需注意的地方,尤其是在筑波的低速灣更要細膩的控制油門幅度,才能獲得更為順暢的出彎角度及加速度,而這可是得花好幾圈才能習慣;話雖如此,M4在出彎的加速度與極速上倒是表現亮眼,尤其是在後段大直線上的尾速,能夠彌補其在彎道所損失的時間,這點可是令人感到驚艷。

M4在過彎時擁有極度活潑的車尾動態,不過直線上馬力輸出的優勢可是能挽回不少秒數。

↑相較之下M2的過彎動態較為穩定,不過出彎與大直線速度稍嫌落於對手。

 

Giulia GTAm戰力分析

換到Giulia GTAm,本車雖然動力比另外兩車大上許多,不過才下場一圈而已就能感受到動態上的顯著差異,換個說法,Giulia GTAm雖然是FR架構,不過在過彎時的特性會讓人以為是一輛AWD的車,不僅入彎有些推頭,且即便在彎中補油門,車尾也不會產生顯著的滑動,高極限的動態設定可是給駕駛極高的信心。另一方面,由於動力超過500hp,因此在出彎加速或者大直線的尾速表現上,也都有著頗為亮眼的表現,編輯部在另一條賽道進行極速實測,可輕鬆上至近300km/h的速度,在高速賽道也有十分優異的競爭力。

不過如此高的極速對於煞車可是負擔頗大,由於加減速都相當迅速,因此煞車點的判斷會比預料中的還得再早一點,加上入彎的推頭現象明顯,使得抓好煞車點的時機是駕馭Giulia GTAm的關鍵所在,意味著在入彎時的容錯率不算高,也較少能以車尾些微滑動的方式改變車頭的指向,進而改變進彎路線以順利過彎。正因為如此,雖然Giulia GTAm擁有較為容易的上手感,不過要能做出好成績也並非易事。

而由於Giulia GTAm在遊戲中的PP值已接近600,可參加許多的道路車賽事,且能獲得相當出色的競爭力,但如果要再提升本車的實力,改裝方面建議先從底盤改裝品入手,向是碳纖維煞車系統與全自訂懸吊,透過設定就能更為強化Giulia GTAm的過彎動態,至於配胎部分除非有需要,否則預設的跑車硬胎已能滿各種賽事需求,而Giulia GTAm的實力是否能與Gr.4賽車匹敵,則是編輯部接下來會較關注的地方。

530hp馬力讓Giulia GTAm擁有超過300km/h的極速與優異的加速表現,在筑波也能全面展現實力。


↑Giulia GTAm雖然是後驅架構,但過彎的穩定性有如AWD車款一般,相當特別。

↑雖然過彎態勢穩定,但實際上考驗駕駛對於煞車與入彎點的掌握,方能有效駕馭此車。

 

R短評

Giulia GTAm作為現行最強競技版四門房車,設定上雖然是為了賽道使用,但依然保有公道行駛的能力,而在遊戲中其亮眼的動態表現,也是令人驚豔的車款特色之一,雖然在駕馭上得花時間掌握其特性,但依然是頗具樂趣的一輛高性能房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