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Ken Block魂上身! 86升級ST XTA Plus 3避震器

Ken Block魂上身! 86升級ST XTA Plus 3避震器

瀏覽人次:59080

Ken Block魂上身!
86升級ST XTA Plus 3避震器

當家街道王改起來
勇奪TAGC金卡納佳績

產品提供/ KW Automotive Taiwan
 

仰少這輛86兩年前入手,不過當時原車的避震器早已衰退不少,但儘管如此,它性能表現其實還是有一定水準,所以就繼續使用到現在。

 

經過兩年多來四處征戰跑賽道又跑金卡納,目前也差不多該裝備保養的時候了,但俗話說,保養就是改裝升級的好時機,所以直接升級Ken Block代言的ST避震器,也就挺合情合理的。

 

而ST避震器旗下多款產品陣容,XTA Plus 3是當家最頂級款式,擁有車高可調、可調魚眼上座,最重要的是它還擁有伸張側阻尼、壓縮側高速阻尼/低速阻尼3way可調,強大的調整機能,也助仰少在TAGC台灣汽車金卡納錦標賽第二站拿下第三名與NAGC金卡納挑戰賽第二名等佳績!

 

ST品牌介紹
與KW長遠與深厚的合作

ST避震器源自於1980年美國南家州區域,最早是在北美銷售,2005年與KW Automotive合併,同時創立了KW Automotive USA,這個合作模式直到2013年末時,ST正式與KW旗下的Weitec結合,直接取代Weitec全球市場之外,也成為KW 家族成員之一。不同於KW更追求極致賽道性能,ST更強調街道使用需求,結合舒適與性能需求,旗下也擁有堅強的產品陣容,從入門到頂級一應俱全。

 

ST與KW開啟更深一層關系後,其研發過程與測試方式,自然也都比照KW技術水準研發生產,也因此ST避震器都必須經過與方程式賽車廠隊相同的7-Post阻尼測試儀器,進行道路、賽道模擬測試,甚至也要經過煞車與加速反應測試,甚至可以測試車身空力對於避震器做動的影響,測試功能齊全、測試數據精準,全面維持與KW全面高品質的水準。除了生產整套Kit避震器之外,ST也另有單獨銷售運動化短彈簧、避震器阻尼桶身,底盤防桿與輪圈墊片,強大的產品陣容,可以讓改裝族完美針對自己的性能需求作提升。

 

XTA Plus 3產品特色
車高可調、上座可調、3Way阻尼可調

仰少86這次改裝的ST避震器,是最頂級的XTA Plus 3,擁有車身高低可調,車頭前端有魚眼上座,可以針對Camber進行設定,最強的,則是擁有3Way三向阻尼可調,分別為伸張側阻尼(16段)、壓縮側高速阻尼(24段)與壓縮側低速阻尼(24段)。此外,XTA Plus 3還額外有彈簧選色與刻字客製化,顏色一共有18種可選,刻字最多可刻上25個字母,為自己客製打專屬Style。

▲XTA Plus 3為ST避震器最頂級產品,車高可調、3Way阻尼可調,性能表現相當強大。


▲魚眼上座設計,可隨使用需要調整Camber角度。


▲3Way阻尼可調,伸張側16段,壓縮側高速、低速各24段。


▲XTA Plus 3還提供客製化刻字,打造個人專屬的風格,仰少這輛86都是代步跟金卡納比賽使用,所以選擇刻上「GYMKHANA Taiwan No.1」。


▲彈簧一共有18種顏色可選,可隨愛車車色個性化搭配。


▲由Ken Block代言的這款ST避震器,旗下避震器產品都以街道使用的性能為主,但靠著強大的調整空間,也能應付競技操駕需求。


▲3Way的阻尼,其設計與製作都與KW同樣經過嚴格把關。

 

ST避震器陣容


X:車高可調

 


XA:車高可調/1way回彈16段阻尼可調

 


XTA:車高可調/1Way回彈16段阻尼可調/上座可調



XTA Plus 3:車高可調/3way回彈16段、壓縮高低速各24段阻尼可調/上座可調/彈簧選色、刻字客製


操駕感受
車高阻尼調整空間大
對應金卡納遊刃有餘

如果你跟仰少一樣是有選擇性障礙的金牛座,那在選擇彈簧的顏色時,肯定會遇到一個大問題,那就是18種顏色每一個都好美,尤其跳色的部份更是騷包,一度想選擇螢光黃,也想過要白色來配車身顏色,甚至是灰色那種醒目卻又低調的質感,每一種都好要,但最後還是選擇最經典的黃色,實品到手後,這顏色搭配金色筒身整個就是合拍,絕對耐看。然後在彈簧刻字的部份,由於這輛86是金卡納比賽專用,所以就刻了「GYMKHANA Taiwan No.1」幾個大字,感覺裝上去參加比賽更顯得有意義。

 

至於在設定方面,這組XTA Plus 3避震器可調整機能空間實在太強大,但如果你是新手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原廠說明書已經有給官方的數據,不論車高或是阻尼段數,都有詳細說明,所以可以很放心使用,強大的調整空間,也值得你去慢慢摸索,至於如何設定,則建議可以先從日常行駛路段的路面狀況調整,並且隨時都要記錄下來調整了多少段、當下是幾段,以利於日後還要再調整時有個確切依據。

 

剛裝好避震器時,阻尼和車高我也都是先照原廠給的數據去設定,只有車高再稍微拉高1公分,而仰少日常行駛的路段以高架橋居多,實際使用心得來說,整體則是偏向舒適,在一般市區乘坐感受非常好,高架橋或快速道路上也有很不錯的貼地性,只是一旦速度快起來,難免還是會覺得有點軟,這時候強大的阻尼可調機能,就成了最好幫手。在調整阻尼段數時,理論上是要一格、一格慢慢加強,但仰少就是貪心,伸張跟壓縮阻尼都一次動兩格,但沒想到這樣小小的調整,路感馬上變得硬朗起來,小小調整卻是大大感受。整體設定上,伸張和高低速壓縮組尼都比原廠加重3格,目前都很符合日常代步行駛的需求。

 

到了TAGC金卡納錦標賽第二站參賽日,仰少則預計看當日天氣狀況,若是晴天就會再加重3格上去,讓側傾幅度再遲緩些,獲得更好的支撐性與過彎動態反應,反之若是下雨的話,則將會調回原廠數據,讓輪胎盡量保持充份的抓地力與貼地性,以利出彎加速。而比賽這天是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所以就以阻尼全面加重3格來應戰,最終,也順利在TAGC錦標賽獲得第三名,NAGC金卡納挑戰賽跑出第二名,不得不說,XTA Plus 3帶給我的整體性能體驗,真的是相當滿意。

▲裝上XTA Plus 3避震器後,車高比原廠數據再升高了1cm。


▲為應付金卡納賽事,阻尼全數加重6格,讓過彎動態更加靈活俐落。


▲原廠使用說明書已給基礎設定建議,若是新手也不用擔心,先照原廠數據調就對了。


▲金色筒身外觀、黃色彈簧再配上鮮黃色卡鉗,整體搭配不得不讓仰少老王賣瓜一下,真是好看!


▲有了XTA Plus 3加持,第一次下場實戰金卡納比賽,也博得相當不錯的成績。


▲好的股票帶你上天堂,優異的XTA Plus 3帶你上頒獎臺。


▲若是一般代步行駛,仰少個人是習慣比原廠數據加重3格,讓路感更加硬朗些,高速支撐性也再好一點。

台灣金卡納賽事預告
TAGC台灣汽車金卡納錦標賽
第三站:7/24、台中速邑
第四站:9/18、台中速邑
MSG賽車世運會金卡納代表選拔賽
8/14、台中速邑(暫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