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第二屆 麗寶賽道嘉年華 熱血開催

第二屆 麗寶賽道嘉年華 熱血開催

瀏覽人次:27376

第二屆 麗寶賽道嘉年華
麗寶賽道嘉年華邁入第二屆,麗寶盃超級房車賽、Ford Focus麗寶挑戰賽、越野王大爭霸湧入大批車手參賽,人氣直飆新高點,不僅多達8部TCR賽車現身場面超震撼,86大軍壓境更是讓車迷振奮。如此嗨翻天的場面、如此精銳盡出的陣容,讓台灣賽車運動,儼然進入了一個全新紀元!

超級房車賽 N2000、S2000

跨組相殘、全場第一的緊繃爭奪戰!

 

超級房車賽 TCR、Turbo組

八台TCR蜂湧而出、渦輪改86能幹掉TCR?

賽事直擊

超級房車組
第一大組 N2000、S2000

 

高手如雲
第一大組這次共有13支隊伍參賽,其中N2000組就佔了8支隊伍,上一站賽事中,奪下冠軍的天崎Zuver車隊林煌章,依舊參賽角逐衛冕寶座,與冠軍失之交臂的慶灃車隊黃于晏,雖然輸掉的理由被笑說太過牽強,所以這次也是有備而來,肯定是要好好一雪前恥,慶灃車隊另一支隊伍,則是由林泰星/程文鐸共同駕駛MX-5出戰,是全場唯一的MX-5也是首次參加場地賽事,不過開MX-5出賽就算了,他們兩人更是醫界赫赫有名的人物,這次參賽也頗受關注。首度參賽的還有Kuro Mamba車隊林沅滸/林宏仁(駕駛BRZ),以及嘉德車隊的李詠龍/徐正一(駕駛S2000),兩支車隊參賽者都是不簡單的人物,其他Carsman Racing車隊羅天沂/侯議閔、天崎Zuver車隊李承佑(駕駛FD2)、耀馬KIDO Racing車隊林立青(駕駛BRZ),各個也都是練家子甚至是卡丁好手。

 

S2000的部份雖然只有5支車隊參賽,但絕對都是來頭不小,第一要說的肯定就是Team JYF金元車隊的FIT賽車與車手蘇彥銘,金元不僅是賽車界老牌車隊,其為求第一次不惜重金打造賽車的作風也相當狂派,找來的車手蘇彥銘實力當然也是屬一屬二,從後龍潭時代開始發跡,在數據化賽車的學習下穩紮穩打一路向上,後經歷大鵬灣賽事,再進軍中國參加方程式、跑車級GT高階賽事等都拿下過優異成績,經驗與實力都相當深厚強悍,而上次雖然比賽車故障殘念退賽,但這次勢必有備而來,絕對是奪冠大熱門。除此之外,老牌車隊Yellowspeed Racing也再次參賽,今年Yellowspeed大動作投入賽車運動,除了重回拉力賽場之外,也積極參與場地賽事,這次一樣有兩部賽車出戰,一組是袁聖評和馮仁稚駕駛EP3,另一組則是翁志元與藍鼎盛駕駛FD2。銤鎧車隊高子隆駕駛S2000出賽,這位也算是練家子派好手,上一場參加N2000組的Speedom速登車隊鄭孝胥,這次轉戰S2000組並找來梁少華共同駕駛S2000出賽。

↑金元車隊蘇彥銘駕駛大改FIT捲土重來,讓車迷相當期待。

↑老牌車隊Yellowspeed Racing再次參賽,袁聖評和馮仁稚駕駛EP3,翁志元與藍鼎盛駕駛FD2。

↑首度參賽的Kuro Mamba車隊林沅滸/林宏仁共同駕駛BRZ,一樣是實力派組合。

↑天崎Zuver車隊一共兩組人馬參賽,李承佑、林煌章分別駕駛FD2角逐N2000組頒獎臺。

↑嘉德車隊的李詠龍/徐正一駕駛S2000出戰N2000組,兩位都是S2000好手,表現讓人期待。

↑上一場參加N2000組的Speedom速登車隊鄭孝胥,這次轉戰S2000組並找來梁少華共同駕駛S2000出賽。

↑慶灃車隊林泰星/程文鐸共同駕駛MX-5出戰,是全場唯一的MX-5,兩位車手更是醫界赫赫有名,因此備受關注。

翁志元/藍鼎盛竿位起跑

決賽蘇彥銘驚險勝出

在星期六的測時賽當中,不少組合都無順利完成兩回合測時,蘇彥銘、林宏仁/林沅滸、林泰興/程文鐸因無法取得二回測試,加總下來排名已落至最後,最慘的莫過於黃于晏,第一回合排位才剛開始就遇上引擎故障而退賽,當天兩回合測時都沒得參加,因此只能最後一位起跑。而駕駛FD2的翁志元/藍鼎盛兩人,則分別跑出1分56秒028與21分58秒349,以總合3分54秒的成績奪下第一大組竿位起跑,駕駛S2000的李泳龍/徐正一分別跑出1分57秒884、1分57秒237,總合時間3分55秒121,從兩人各自單全成績來看操駕風格與車輛設定都挺合拍,拿下第一大組第二位起跑,也是N2000組最速。第一大組測時總合在4分內的車手,還有駕駛EP3的袁聖評/馮仁稚,以及單獨駕駛S2000的高子隆。

 

決賽動態起跑後頭幾圈,藍鼎盛穩穩守住第一的位置,隊友袁聖評也前進一位取得第二,最驚人的則是蘇彥銘從後方一路殺上前頭,沒多久的時間就佔下第三,並開始伺機而動,但儘管老將袁聖評憑藉著經驗堅固防守,蘇彥銘在車輛性能優勢下仍找到突破點殺進第二,翁志元也不是省油的燈,第一的位置硬是穩穩守住許久,直到蘇彥銘強佔內線後才被超越。黃于晏緊急調度一部S2000並完成申請後繼續參賽,雖然排在最末位,但起跑後也一路過關斬將殺上領先集團,期間和駕駛BRZ的林沅滸廝殺、S2000大戰86/BRZ相當刺激,精彩的肉搏戰也獲得不少畫面,可惜林沅滸因傳動軸故障只能黯然退賽。黃于晏少了勁敵後繼續一路向前衝,並開始對蘇彥銘產生極大威脅,兩位年輕車手都是實力派,倒數1分鐘時,黃于晏在T23想強佔內線超車,但硬生生向蘇彥銘的車撞下去,不同組卻又多此一舉的行為,讓所有人捏了一把冷汗,最後蘇彥銘仍成功守住?先位置,率先衝線取得了全場第一!

↑蘇彥銘雖然被不同組無端側撞,但所幸仍穩穩保住全場第一的位置,一雪前一場車壞的陰霾。

↑黃于晏排位賽車運不好,但決賽仍奮力追擊,雖然最後一分鐘冒然強插內線撞到對手,有慢下車速退回位置所以無不當得利,保住了N2000冠軍的位置。

↑藍鼎盛表現穩紮穩打,不過翁志元接手後遇到輪胎用盡的難題,只能硬撐死守,所幸最終仍以S2000第二完賽。

↑袁盛評/馮仁稚最終以S2000組第三完賽,為車隊拿下第二座獎盃。

↑天崎Zuver車隊林煌章、李承佑分別拿下N2000組第二與第三。

↑N2000、S2000組排位成績

↑N2000、S2000組決賽成績

↑N2000組前三名,左起亞軍林煌章、冠軍黃于晏、季軍李承佑·

↑S2000組前三名,左起亞軍藍鼎盛/翁志元、冠軍蘇彥銘、季軍袁盛評/馮仁稚·

第二大組
TCR、Turbo組

TCR精銳盡出

第二大組分為TCR組與Turbo組,參賽隊伍一共多達17組,其中TCR組就佔了7組車手,賽車有Honda Civic Type-R FK7 TCR、Honda Civic Type-R FK2 TCR、VW Golf TCR、Audi RS3 LMS TCR等四種車型,陣容絲毫不輸國外賽事。

 

TCR組在車隊陣容上,除了BC Racing與耀馬KIDO Racing是較熟面孔,賽車界最老牌車隊,同時也是麗寶盃推手的Team AAI車隊,也加入本次賽事,出戰車手更是近年在GT賽事發光發熱的台灣先生陳軍華,以及上一站N2000組冠軍、表現愈來愈具高水準的劉威志,兩位搭檔與AAI攜手出賽,賽前就已經是許多媒體關注的焦點。另一個焦點則落在Border車隊身上,同樣是台灣老牌的賽車隊,但這卻是他們在台灣首次進軍TCR等級,從買車到參賽,尤翊豪與黃建業兩人練車時間不到一個月,就已將單圈推進到1分50秒以內,賽前早已引起極高關注。

 

耀馬KIDO Racing車隊則找來黃晞展與梁文耀搭檔,希望憑藉他在China GT經驗能幫助車隊獲得更好成績,而黃晞展也帶來阿威、小龍兩位23年的賽場老搭檔,後勤陣容可說相當堅強。另外就是速邑賽車國際賽車學院,由張方宣與楊孟樵搭檔,張方宣這幾年在場地賽喜美錦標到超跑馬丁賽事都有紮實的實戰經驗,楊孟樵也是台灣經驗技術都相當堅強的老將,兩人會為賽事帶來什麼衝擊也是相當令人期待。最後一支車隊則是東益國際黃成詮,由他獨自駕駛一部Civic FK7 TCR。

Turbo部份可說是渦輪改86/BRZ的天下,最大支陣容莫過於JK Racing車隊,帶來的5組車手參賽中有4組都是86/BRZ車款,全車隊更都是素人車手,焦點人物除了上一站Turbo季軍吳益洲這次找來胡瀚中搭檔,老車手謝政儒重出江湖再戰場地賽,也是充滿話題。編輯部好奇詢問為什麼沒有車隊代表,其原因很簡單,因為JK目前主力參賽車款是Supra,麗寶盃沒有可以參賽的組別,所以這次投入就專注在後勤服務,並依照車手需求量身打造最佳參賽方案,讓他們都能享受最棒的賽車樂趣。

 

此外,銤鎧車隊莊繼舜/陳國苹也深具話題,銤凱車隊掌門不僅早年相當熱衷拉力賽,前幾年也和同業合作,針對大鵬灣賽道積極開發86動力與空力,調校設定上具有豐富經驗,車手在賽道單圈表現上也是實力派水準,也因此,他們出戰的紅色86這一兩年在麗寶獨走賽屢創最佳單圈,這次投入Turbo組賽事,也讓人相當期待他們的表現。Yu Speed車隊則有老將張維仲重出江湖,和胡俊容共同駕駛中座的Lotus Exige Sport 240,組合絕對車強人悍,Go車誌朱嘉偉仍駕駛他的Peugeot 308 Racing Cup,只不過這次轉戰Turbo組,同等TCR的規格已是該組戰力最強,上一站拿下亞軍的Casman Racing車隊苗華斌,和Steven Collins共同駕駛86。

↑AAI車隊陳軍華/劉威志搭檔駕駛Civic Type-R FK7 TCR賽車,兩人技術水準上乘,再加上AAI車隊優異的後勤經驗與實力,堪稱是奪冠呼聲最高的組合。

↑Border首度在台灣進軍TCR賽事,這輛Civic Type-R FK2 TCR從購車到下場一個月時間不到,但尤翊豪/黃建業兩人在短時間內練車就跑出1分50秒內水準,實力相當強悍,也是奪冠熱門組合。

↑BC Racing車隊有黃錦章/黃淑妮、姚沅浩/戴曉祥兩組賽車出戰,能否衛冕冠軍寶座也讓人相當期待。

↑JK Racing這次帶來許多素人車手團參加Turbo組,有過去賽場好手王建民,也有重回賽場的老將謝政儒,還有厲害的熱血阿公吳益洲這次與胡瀚中搭檔,另有郭兆中、李孝華、王翔榮等車手,整個車隊陣容龐大。

↑耀馬KIDO Racing車隊,梁文耀找來黃晞展搭檔,黃晞展也帶來征戰沙場23年的好伙伴阿威與小龍作後勤,為梁文耀與帶來巨大幫助,黃晞展、阿威、小龍三人組合,讓這輛Golf TCR在短時間內一舉跑出1分50秒台,展現出三人這幾年在China GT賽事之中,所累積強大的調校經驗與技術。

↑速邑國際賽車學院車隊,除了有高嘉宏駕駛Renault Clio Cup出戰Turbo組,張方宣與楊孟樵搭檔駕駛Civic Type-R FK7 TCR挑戰TCR組,也是備受關注。儘管兩人初次搭檔同時也是第一次調校設定這輛賽車,中間也遇到不少難題,但所幸兩人過去就有合作經驗,仍盡力排除了不少困難。

↑Yu Speed車隊老將張維仲重出江湖,和胡俊容共同駕駛中座的Lotus Exige Sport 240,相當特別的比賽車也成為車迷關注的焦點之一。

↑銤凱車隊前幾年跟同業合作,積極開發86動力與空力,這輛改裝了渦輪增壓設定的紅色86,在莊繼舜操駕下也在麗寶屢屢刷新單圈成績,與其搭檔的陳國苹也是實力派好手,這個組合相當讓人期待。

↑上一站Turbo季軍的熱血阿公吳益洲(右),這次一樣駕駛他黃色86的甩尾玩具車,並找來高手胡瀚中(左)搭檔加持,要在高手如雲的Turbo中殺出一條血路

↑GO車誌朱嘉偉駕駛306 Racing Cup轉戰Turbo組,準TCR的規格可說是該組最強悍對手。

陳軍華/劉威志一馬當先奪冠

莊繼舜╳86 Turbo排位1分51秒台技驚全場

TCR組排位賽的部份,劉威志/陳軍華最終分別跑出1分48秒972與1分48秒601,以總合3分37秒573的成績取得竿位發車,姚元浩與戴曉祥也不遑多讓,分別以1分48秒472與1分49秒497、總和3分38秒969拿下第二,尤翊豪與黃建業則是1分49秒238與1分50秒536、總合3分39秒774取得第三,梁文耀在黃晞展的協助下也順利跑出1分53秒160個人最佳成績,黃晞展則將Golf TCR發揮到1分50秒536,雖然沒達到預期的49秒台水準,但在短時間內的調整與後勤協助下,表現也已經是可圈可點。至於張方宣/楊孟樵則陷入設定的苦戰,但最終楊孟樵的測時仍順利跑出1分51秒280。而在Turbo組的部份,銤鎧車隊的紅色Tubo改86,莊繼舜率先跑出1分51秒460的緊繃成績,隊友陳國苹也跑出1分52秒064,這不僅刷新86最速紀錄,實力更直逼TCR戰車,完全是排位賽的一大亮點。

 

決賽動態起跑,劉威志率先衝出保持領先位置後,就開始拉開距離,畫面焦點落在後方姚元浩與尤翊豪的攻防上。姚元浩投入賽車運動許多年,除了場地賽之外也積極參與卡丁賽事,這些磨練讓他獲得不少成長,坦白說這幾年表現已愈來愈具專業車手水準,不論操駕技術、抗壓性都相當穩定;尤翊豪在大鵬灣撞車事件後雖然沉寂幾年,但重新復出的表現依舊勇猛,不僅前陣子拉力賽屢屢奪冠,這次挑戰TCR的適應力與表現也極佳。兩人精彩的肉搏戰持續了不少圈,攻防動作也相當乾淨俐落,電視轉播畫面在他們身上持續了許久,終於在T4低速彎處,尤翊豪成功從內線超越取得第二的位置,並開始向前追擊劉威志,可惜不過幾圈的時間竟發生爆胎,等換上新胎重回賽道時已落至最後,不過一路追趕超車也是獲得不少轉播畫面。最後由AAI車隊的陳軍華率先衝線奪冠,BC車隊戴曉祥拿下第二,第三則是楊孟樵取得。

 

Turbo的部份,莊繼舜駕駛的紅色86速度其快,朱嘉偉的308賽車無法輕鬆超越,兩人也是纏鬥了不少時間,最後86受車況影響速度大幅降低,朱嘉偉因此輕鬆超越開始獨走,直到最後第一位衝線,張維仲/胡俊容兩人表現穩紮穩打,一路追趕在朱嘉偉後頭,最後以12秒的差距取德第二,第三則是素人車手王建民取得。不過Turbo組後一圈時不少套圈車擋道,朱嘉偉在一處不甚追撞慢車,仲裁後第一時間是頒給朱嘉偉冠軍,但隨後又發新聞稿改判他30秒而變第二,過幾天後又再改判只處罰10秒,於是朱嘉偉又重回第一的位置,這個頒獎臺最高位置可說是一波三折啊!

↑劉威志/陳軍華起跑後一馬當先,不斷拉開與後方的距離,最終獨走衝線拿下TCR組第一。

↑姚元浩/戴曉祥實力堅強,和Border的攻防也相當精彩,最終拿下TCR組第二。

↑張方宣/楊孟樵雖然在設定上遇到不少難題,但決賽仍穩紮穩打拿下頒獎臺最後一個席次。

↑朱嘉偉與莊繼舜的攻防也相當精彩,最終朱嘉偉拿下Turbo組第一。

↑王建民再次復出即拿下Turbo第三,表現可圈可點。

↑張維仲/胡俊容兩人穩紮穩打,最終拿下Turbo第二。

↑Border車隊在賽事初期的表現相當強悍,尤翊豪在攻防之間也展現經驗豐富的高度水準,雖然爆胎導致無緣爭取頒獎臺,但其整個車隊實力也讓所有人刮目相看,期待他們下次再戰的精彩表現。

↑銤鎧車隊莊繼舜以1分51秒460的成績取得Turbo組竿位,同時也是麗寶賽道上最快的86成績,表現技驚全場,而他的隊友陳國苹也跑出1分52秒064的單圈成績,實力同樣相當強悍。雖然,最終因車況無緣競爭頒獎台相當可惜,但他們仍完成耐久比賽展現運動家精神,期待他們下次再戰麗寶賽道的表現。

 

↑TCR、Turbo組排位成績

↑TCR、Turbo組決賽成績

↑TCR組前三名,左起亞軍戴曉祥/姚元浩、冠軍陳軍華/劉威志、季軍張方宣/楊孟樵。

↑Turbo組前三名,左起亞軍張維仲/胡俊容、冠軍朱嘉偉、季軍王建民。

↑86盃前三名,左起亞軍馬修/郭兆中、冠軍胡瀚中/吳益洲、季軍Steven Collin/苗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