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手排x車狂x故事]翻轉入蓮花-Lotus Exige S V6  X  張哲源

[手排x車狂x故事]翻轉入蓮花-Lotus Exige S V6 X 張哲源

瀏覽人次:38775

翻轉入蓮花

Lotus Exige S V6  X  張哲源

Lotus絕對堪稱車壇硬派象徵,即使是最入門的Elise都比S2000 CR還顯硬派,尤其是MR純種跑車架構帶來的Hardcore駕馭樂趣,絕對是一生必買手排優選。

 

小馬力的Elise當然是親民首選,但這次採訪怎麼來了部頂級大傢伙—Exige S V6?這就要從車主張哲源的故事說起,從一位玩賽車電競、開手排CV3的小屁孩,一路投入TTCC全錦賽登上頒獎台,再回頭跨足卡丁,甚至還有能力挑戰高階GT賽事,近來又涉略甩尾,賽車經歷如此精彩豐富,比起大多數燒老本的草根賽車手多了分幸運機緣,遇上了貴人賞識而翻轉事業,最終有幸入主Exige S V6,好一個勵志的蓮花人生!

 

輕量化就是利器

三代變形始終經典

Lotus Elise誕生於1996年,以MR雙座小跑車為出發點,以鋁合金單體車艙配上FRP車殼,走的就是輕量化路線,725kg配上120hp小馬力,卻能在5.8秒完成0-60mph加速,印證了Lotus創辦人Colin Champman的名言“增加馬力可以讓你在直線變快,但減輕重量可以讓你在任何地方都更快”,Simplify, then add lightness簡單純粹輕量化就是Lotus的造車宗旨,Elise不需奢華配備,光是有如大卡丁的車身動態就讓硬派車迷魂縈夢牽。初代車型是以1.8升Rover K系列引擎為基礎,動力從從120hp到190hp有多種版本,其中限量340部的340R以177hp配上701kg的車重成為經典傳奇,而2000年第一代競技硬頂版Exige登場,177hp(後期提升至190hp)配上密齒比6MT造就0-60mph 4.9秒的加速實力,極速雖然只有219km/h,但極為刁鑽靈動的底盤卻足以在200km/h內成為超跑殺手,可愛的圓燈卻配置競技化外觀,僅生產604輛隨即改朝換代,堪稱稀有珍藏品。

 

二代Elise於2000年登場,與GM共同開發,而有Opel Speedster/Vauxhall VX220姊妹車款,整體外觀更具侵略性,最初仍沿用Rover K引擎,但在2004年首度採用Toyota 2ZZ-GE 1.8升VVTL-i引擎,擁有192hp出力,在2006年隨著Rover破產,低階版也全面改換Toyota 1.8升1ZZ-FE/1.6升1ZR-FAE引擎,具有136hp出力,自此展開與Toyota長期的合作關係。2004年第二代競技版Exige也隨之登場,初期也是配置NA版2ZZ-GE引擎,192hp配上強化下壓力的前下巴與尾翼,儼然就是一部小超跑,在2006年換上2ZZ-GE機械增壓版引擎成為Exige S,最大馬力提升至220hp,戰力更上層樓,2008年Elise SC也追加機增動力。而後Exige的動力不斷上揚,從240hp再上揚至260hp,而配上916kg的車重,Exige S 260擁有0-60mph 4.0秒的超跑實力,二代Elise/Exige配上Toyota機增引擎之後戰力確實非同小可,但這具高轉引擎的低扭不夠充沛,即便擁有低於一噸的車重優勢能在入彎與煞車上取勝,但面對動力日益強大的歐系超跑在出彎加速時仍成為硬傷。

 

為此第三代Exige決定與Elise分道揚鑣,換上Toyota 2GR-FE 3.5升V6引擎(就是Camry 3.5那顆),再加裝機械增壓採低增壓沒有中冷氣設定,最大馬力一口氣提升至350hp,扭力也達到40.8kgm的水準,雖然鋁合金座艙與上代共用,但為了容納3.5升大引擎,軸距由2300mm拉長至2370mm,車身尺碼也拉大許多,車重因此提升至1176kg,足足多了200kg,使得Exige V6的車身動態比往沈穩,但整體調性還是硬派直接。2013年推出賽道專用的Exige V6 Cup與Cup R,車重分別減輕至1110kg與1040kg,Cup R的動力更提升至360hp,並配置賽道配備與空力套件,具有0-60mph 3.8秒,極速274km/h的實力,堪稱頂級賽道玩樂機器。而後在2015年Exige Sport 350取代Exige S,動力沒變,但具有51kg的輕量化,並追加Roadster車型。而後陸續升級至380hp、410hp乃至於430hp,如今2021年推出最終版本系列,共有Exige Sport 390、420以及Cup 430三款,其中最硬派的Cup 430擁有430hp最大馬力,0-60mph僅需3.2秒,極速上看280km/h,賽道等級的空力套件在極速時可以產生171kg的下壓力,配置前215/45R17、後285/30R18的Cup 2熱溶胎,賽道戰力堪稱史上最強。

 

第三代Elise則換上三角頭燈,基本款配置1.6升1ZR-FAE引擎,提供136hp動力,升級版則為1.8升機增引擎,提供220hp,並有Cup 220硬派車型比照以往Exige設定,Cup系列的馬力陸續提升至240hp乃至260hp,最終版本也在2021年登場,Elise Sport 240與Elise Cup 250將為25年歷史劃下句點,最終Elise Cup 250的性能表現為0-60mph 3.9秒、極速240km/h。

 

Lotus最後一款汽油動力車款—Emira已經登場,豪華配備上身、車重拉至1400kg以上,路線已經背離Elise/Exige許多,加上電動車將成Lotus主力,更凸顯出舊世代輕量化兵器的難能可貴,不論是哪一代的Elise/Exige,有機會與實力一定要入主好好珍藏,這世上不會再有此等美物了!

 

Lotus Exige S V6

引擎型式 3.5升 V6 DOHC 24V Supercharger  

最大馬力 350hp/7000rpm

最大扭力 40.8kgm/4500rpm

變速箱型式 6MT

長寬高 4084x1802x1130mm

軸距 2370mm

車重 1176kg

Elise/Exige的座艙這就是斯巴達的最佳詮釋,讓駕駛者純粹享受駕駛樂趣。

▲來自Toyota的EA60 6MT變速箱,密齒比設計,手感也是Lotus特調,金屬質感排檔桿就是真男人的最佳玩具。

▲AiM專為Elise/Exige推出的MX2E彩色液晶顯示儀表,即插即用完全對應原車ECU,所有燈號連動態模式皆可正常顯示,還具有各種疑錶介面可以更換,價格不貴又可增添競技氛圍,是張哲源非常推薦的得意改裝品,

▲Exige的座艙坐入兩人可用摩肩擦踵來形容,硬派不求舒適性就是符合車格。

▲裸露的鋁合金座艙頗有廠車氛圍,斜向中央的踏板配置也是舊世代賽車的設計。

▲身為合法道路用車,音響與冷氣仍然不可少。

▲前期Exige V6沒有循跡介入較少的Race模式,Sport模式干預還是偏多,上賽道只能選擇OFF只剩ABS,非常考驗駕駛技術。

▲若是筋骨不夠軟、肚子太大者,進出Exige肯定是個折磨。

▲車重不算重,所以AP代工四活塞卡鉗已經足敷使用,原廠前205/45R17、後265/35R18的輪胎尺碼與輪圈規格都算特殊,前後差距如此大是因為車身配重為40:60所致。

▲Toyota提供的2GR-FE 3.5升V6引擎耐用度頗佳,加上機械增壓並採低增壓無中冷器設定,出力已有350hp/40.8kgm的水準,充分改善以往動力不足的問題。

▲擁有TTCC、卡丁、GT廠車乃至甩尾等豐富賽車經驗的張哲源,駕駛技術已經提升至相當水準,入主Exige更能充分享受MR快感,堪稱寶馬遇伯樂的完美組合。

 

屁孩晉升硬派車手

貴人賞識天助自助

張哲源的賽車經歷堪稱豐富,2016年參加TTCC新手賽,2017年挑戰TTCC B2組獲得個人年度季軍,2018年於TTCC B1組拿下個人年度亞軍,2020年再於RMC卡丁車錦標賽獲得Senior-N組個人年度冠軍,2020年初於馬來西亞Sepang賽道測試Aston Martin Vantage GT4廠車,預備進軍China GT賽事,近來更接觸甩尾,準備挑戰甩尾賽。

 

如此豐富多樣的賽車經歷,你一定認為張哲源是個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其實不然,當年在屏東科技大學就讀車輛工程系的他,跟大多數讀者一樣,是個擁有賽車夢的小屁孩,整天往剛開幕的大鵬灣賽車場報到,各種賽車活動都沒有缺席,看著當年JRS車隊知名車手陳軍華以兵強馬壯之姿屢獲佳績,更讓他的賽車夢更加堅定。

 

2014年當時的經濟能力還無法真正下場參賽,張哲源選擇先以賽車電競起家,參加車手Hank籌組的ASRL亞洲模擬賽車聯盟,先在虛擬世界中瞭解賽車本質並打好駕駛基礎。當大學畢業之際,家裡提出如果考上研究所就讓他買車,為此奮力升上研究所,也擁有人生第一部手排三門喜美,自此踏上改裝、胚山路、戰賽道的年少輕狂,入社會後更選擇熱愛的車輛維修為業。

 

2016年投入新手賽時,還是個懵懂無知的菜鳥車手,不懂調車的情況下,遇上熱心指導的賽車前輩鄒定甫,雖然排位不佳落至17位起跑,但車輛調整之後單圈進步至2分09秒全場最速,最終殺上第三登上頒獎台,雖然日後已經進步至2分01秒的水準,但初期的艱辛與前輩的指導還是讓他回味無窮,但即使是基礎的TTCC賽事仍然是個燒錢的活動,所幸在維修工作時的認真態度,獲得一位老闆級客戶賞識提攜,讓他擔任特別助理,打理數量眾多的跑車收藏,建築業的年終分紅豐厚,老闆更讓他參與投入建案投資,終於翻轉人生而擁有成功事業。

 

2017、2018年在TTCC也頗跑出不錯戰績,2019年只跑一站隨即遇到大鵬灣停業,這時再陪著老闆兒子投入卡丁賽事,從房車轉回卡丁鍛鍊體能與車感。經濟較為充裕的情況下,在資深車手楊孟樵的引薦之下,也2020年初在Sepang測試Aston Martin Vantage GT4廠車,可望進軍China GT賽事的GT4組別,可惜疫情來襲而延宕至今,希望明年有機會登上GT殿堂。

 

當然不是每個熱血車迷都能遇到貴人相助,但天助自助者,當你非常積極地朝著賽車夢前進,一步步鍛鍊自己,瘋狂涉略賽車相關人事物,機會來了自然能夠掌握。就像張哲源想升級跑車時,曾經考慮991 GT3,但他老闆認為車庫中閒置的Exige S V6更適合他,因此就以便宜價格將這部低里程勁駒轉手給他,千里馬就該配伯樂,在這部車上他也學習到MR車款的駕馭方式,若是像以往丟著進彎,肯定打轉,必須Trail Brake完成荷重轉移切入彎頂點,在出彎時精準控制豐沛扭力,讓彎速成為它最大利器,直接俐落的車身動態像極了大卡丁,利用駕技征服它的快感無可比擬。Exige這種硬派車款就該配上經驗豐富的全面車手,方能發揮它的卓越性能,就像伯樂老闆賞識張哲源這匹千里馬,每部Elise/Exige若都能遇上駕技純熟的車主,那美妙的奔馳姿態將會是史上最美的風景!

TTCC堪稱國內基礎賽事,張哲源於2016年參加新手賽,2017年拿下B2組個人年度季軍,2018年再獲B1組個人年度亞軍,可惜2019年大鵬停業而暫停房車賽事。

▲2020年轉戰卡丁賽事,於RMC卡丁車錦標賽獲得Senior-N組個人年度冠軍,鍛鍊出好體能與卓越車感。

▲最近師承王昱仁開始學習甩尾,短時間已經晉升追走等級,未來將進軍甩尾賽事。

▲在賽車前輩楊孟樵的引薦之下,有幸得以體驗Aston Martin Vantage GT4廠車,未來希望出戰China GT的GT4組別,朝向更高的GT殿堂前進。

▲這部Exige S V6在變速箱無法快速換檔的情況下,在麗寶21彎跑出1分54秒4的成績,目前變速箱問題解決,並換上LSD與Ohlins TXX 3Way避震器,希望可以再創佳績。

▲模擬器仍是張哲源的最佳練車利器,雖然缺乏體感無法與100%與真實賽車比擬,但對於熟悉賽道、設定車輛練習比賽攻防仍有不少幫助,可以減低不少賽車成本,甚至連甩尾也是在此打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