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手排x車狂x故事]好改又好練技的後驅小跑車-Toyota 86 ╳ 土豆哥

[手排x車狂x故事]好改又好練技的後驅小跑車-Toyota 86 ╳ 土豆哥

瀏覽人次:30756

好改又好練技的後驅小跑車

Toyota 86 ╳ 土豆哥

頭文字D風潮帶起AE86神話,新世代86誕生,更讓許多車迷有機會化身拓海,享受後驅小跑車帶來的操駕樂趣,相比要駕馭S2000不簡單、MX-5敞篷那麼拉風,86就介於兩者之間,有操控又帥氣,手排86更是練技優選,會讓人愈玩愈上癮!

 

車主土豆哥,就是這麼愈玩愈起勁,他是一位50多歲且事業有成的熱血阿公,就算已經擁有McLaren超跑,但前後還是入手多部86,現有四輛在手,戰場地、比飄移、平日跑山道再加上一部備用車,如此熱衷,堪稱最熱血阿公!

天生操控純粹
改裝資源眾多

受到頭文字D動漫以及土屋圭市的影響,AE86因此在車壇成為一股神話般的存在,也引領飄移風潮至今,2011年Toyota與Subaru共同開發推出了新世代86,以Subaru提供的2.0升水平對臥引擎、底盤技術,Toyota再灌注缸內直噴科技,誕生車壇隨即橫掃眾人目光。86這具2.0升的動力心臟,擁有最大馬力200hp/7000rpm、最大扭力20.9kgm/6400-6600 rpm,帳面數據看來不算特別強猛,但有著NA高轉的激昂個性,再加上手排變速箱手感紮實、1∼5檔齒比綿密,反倒在一片渦輪紅海中,成為熱血練家子仍然鍾愛的一味。當然,更重要的還有86絕佳的操控表現,跑車身型低扁、水平對臥引擎帶來低重心,犀利轉向與敏感的車尾動態,即便是全原廠,彎道極限就比其它房車高出不少,操控樂趣鮮明,再配上得用上高轉才嗨的動力,在在為86打造出一身熱血魅力。

 

說起86的改裝,那資源多到可能三天三夜都說不完,先從玩操控講起好了,86底盤原廠就很優異,改裝後當然是更加全面升級。先推後下支臂改裝,補正底盤幾何,讓整個後懸吊系統有好的作動空間,提升後避震行程作動夠長,減少上坡髮夾彎內側輪舉腳空轉而加速不紮實;前李仔串改裝,將原本固在避震器支架上的鎖點改到三角架上,降低轉向作動時對前防傾桿的影響,提升整體操控表現。當然,再改個LSD更好了,畢竟手排86原廠的LSD鎖定比率不算高,一般道路使用建議1.5way即可,若改2way,賽道競技需求搭配輪胎、底盤、空力等尤佳。最重要的就是動力升級了,改裝進排氣寫寫電腦都算小菜一碟,外掛渦輪或機械增壓,輕增加300hp動力立馬手到擒來,要再向上是沒問題,但除非你是非大馬力不可,不然輕增壓就會讓86很猛很好開,以前實戰100∼200km/h加速都能有12秒台,C/P值簡直高到破錶。

 

車輛規格

引擎型式 2.0 L4 DOHC 16V

最大馬力 200hp/7000rpm

最大扭力 20.9kgm/6400-6600rpm

長寬高 4240x1775x1320mm

軸距 2570mm

前/後輪距 1520/1540m

車重 1235kg

↑86這具2.0升的動力心臟,擁有最大馬力200hp/7000rpm、最大扭力20.9kgm/6400-6600 rpm,此車則已外掛渦輪增壓系統並搭配輕增壓設定,上看300hp動力充沛又好駕馭。

↑原廠坐姿就已經頗低,跑車駕馭感受十足濃厚。

↑最大扭力在6400才全數湧現,頗為高轉的設定。

↑引擎室已加裝Summit拉桿,提升車台剛性與操控表現。

↑底盤已改裝Tein避震器,為整體操控表現升級。

↑渦輪本體選用GReddy T518Z,輕增壓設定大概270hp輕鬆到手。

 

從靠膽識到學精準操控

從自信滿滿到謙虛學習

去年SRCC時,編輯部在採訪時發現這位86車主土豆哥,看起來是位中年大叔,開著改裝86前來參賽,中年男子參加賽道日不算稀奇,但是開著一輛改裝86可就稍微有趣了,不過當時在忙沒特別關心,工作結束後就忘記了。有一天在五股車宮採訪時,那時在做別的單元也是在報導86,掌門人阿吉就順便提了一下某部86是位熱血阿公擁有,雖然那時沒看到人,但有惦記在心裡。今年獨走賽時,本刊仰少下場試他自己的86也終於跑出理想成績,那天突然有位大叔在研究仰少的86,於是有了第一次見面聊天,一聊才知道他也是開86且心得不少,再聊下去原來他就是阿吉說的熱血阿公土豆哥。

 

土豆哥本明吳益洲,他說自己從50歲後才算開始真正體驗到什麼叫開車,在此之前也很愛玩車,但那時純粹有著過人膽識而已,敢呸敢衝覺得就是一切。50歲後事業有些成就後資金也較充足,儘管買超跑都不是難事了,但他還是買了一部當時正夯的86跟著車友一同下賽道、玩飄移同樂。起初,自信滿滿的他總認為開不好是車的問題,漸漸地開始游走在危險邊緣卻無自覺,雖然幸運他總是會得到一些資深車手提點,但一開始的他當然聽不懂,直到後來在飄移跟賽道陸續撞車了,他這才意識到這樣太過危險,而且很也容易危害到場上其他車手,於是興起要認真下苦功練習技心的決心。幸運的他剛好遇到車宮阿吉老闆,於是在阿吉的引導下,土豆哥開始學到開車技術與車輛設定,同時在飄移圈也不斷苦練基本功,逐步強化該有的競技配備與技術,為了就是要能習得真正的操駕本領,對他自己來說,這才是尊重比賽的態度。

 

和其他人的故事不同,大部份都是人和車的改裝或是把玩心路歷程,但土豆哥不一樣,86是一部讓他得到轉變的經驗導師,加上遇到志同道合而且願意引領他走在正軌上的朋友,那種情感相當與眾不同。這些幫助與苦練之下,今年他不僅在獨走賽漸漸跑出好成績,也在麗寶開幕賽Turbo組別跑出亞軍佳績,辛苦的汗水有了美好結果。而86帶給他的轉變,以及可下賽道、玩飄移等優異的玩樂性,於是他現在擁有4部86,其中三台各自在飄移賽、場地賽和平日跑山或獨走賽練車使用,一部當備用車,這樣的決心讓車友們都對他相當讚賞,於是讓他有了「最熱血阿公」這個稱號!

 

改裝明細

GReddy T518Z渦輪

Intercooler

Tein避震器

Border多活塞卡鉗

Carbon尾翼

後下擾流

↑隨著苦練技術愈來愈精進,今年麗寶開幕賽Turbo也跑出亞軍好成績。

↑玩車這條路上,除了86是他經驗導師之外,車友間切磋交流,尤其車宮老闆阿吉賽事經驗十足與分享,都讓他獲得許多成長。

↑土豆哥在麗寶參賽是另一部黃色86,目前23彎的單圈已推進到2分整,但他表示還會在繼續練習,把單圈成績繼續推進,10月份的賽事也會參加,祝福他能跑出更好成績。

↑白色86是他跑山路、獨走賽的練習用車,除了動力外掛渦輪增壓系統之外,外觀也小幅升級改裝,加裝了後下擾流與大尾翼,提升高速下壓力與穩定性。

↑底盤除了改裝Tein避震器之外,煞車系統也換上Border多活塞卡鉗,輪胎則為255/40R17

↑外掛增壓系統後,也加裝Blitz監控錶隨時監控車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