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零四9秒台 南台雙鯊重砲 Subaru Impreza GC8

零四9秒台 南台雙鯊重砲 Subaru Impreza GC8

瀏覽人次:1453

零四9秒台
南台雙鯊重砲
Subaru Impreza GC8

隨著零四加速風潮再起,一向也是火力怪獸發源地的南台灣,也火力趕工打造兩部重砲GC8企鵝號、太子號投入加速賽,這舊瓶裝新酒可實力非同小可,強悍表現一鳴驚人,震撼現場所有觀眾!

硬體配置
IAG Stage4中缸+美國Precision渦輪+Syvecs電腦

太子號
輪馬力730whp/增壓值2.9bar
太子號引擎本體採用GD世代後的單可變系統, 強化改裝部份一樣換上IAG Stage4中缸, 包含鍛造活塞、連桿和曲軸,可對應到1100hp馬力。 

企鵝號
輪馬力860whp/增壓值3.0bar
引擎本體採用GR世代後的雙可變系統, 強化改裝部份則換上IAG Stage4中缸, 包含鍛造活塞、連桿和曲軸,可對應到1100hp馬力。 

IAG Stage4中缸+美國Precision渦輪+Syvecs電腦

↑渦輪本體為美國品牌Precision 6870部品,並同樣擺在前保桿側邊提升吸氣效率,搭配Syvecs電腦與馳神撰寫調校,目前最高增壓值2.9bar時輪馬力拉出730whp。

↑不同於企鵝號採反置式進氣管路,因為太子號之前還裝有冷氣系統,所以進氣管路仍保持傳統位置。

↑變速箱已換上SG9系統與R180後差速器,為強化動力傳遞效率,也改裝了ATS三片式離合器,以及前中後三顆Cusco 2way的LSD。

↑實拉馬力圖中,紅色866ps為企鵝號輪馬力,730.5ps則為太子號輪馬力。

 

雙可變引擎+ Precision 7675渦輪


 

↑渦輪本體採用美國品牌Precision 7675部品,就直接擺在前保桿側邊,有利於大口吸氣效率,搭配Syvecs電腦與馳神撰寫,在善用缸頭雙可變系統做更完善調校之後,目前最高增壓值3.0bar時輪馬力已拉出860whp。

↑變速箱已換上SG9系統,並換上ATS三片式離合器,傳動系統也換上Cusco 2way 前中後 LSD,後差速器則為R180型號。

↑企鵝號採用反置式進氣管路,進氣動線更短。

 

零四實力


企鵝號

不收油換檔
Toyo R888R 295/30R18
0-400m 9.93秒

↑相較於太子號全部拆空,企鵝號還保有完整的中控台與前地毯和天棚。

↑為求最好的抓地力表現,足下輪胎已換上寬到295mm的18吋R888R熱熔胎,超寬的輪胎也整個凸出車體。

↑底盤全數換上改裝部品強化,避震器則選用倒插版本,比起一般正插筒身,倒插避震器器在高速狀態下擁有更加穩定的優勢。

↑除了多項監控儀錶之外,中控台上還有一台P-BOX,隨時紀錄加速狀況與成績,以利日後分析與調校。

↑在2020年12月零四加速賽裡,企鵝號一舉跑出9秒台成績,實力相當堅強!

↑強猛的加速力道和末速表現,因路況影響而必須收油滑行,最終零四加速還有9.93秒,可見實力還不止於此。

 

太子號
不收油換檔
Nitto NT01 255/40R17
0-400m 9.92秒

↑太子號足下輪胎較小,255mm已是17吋相當緊崩的寬度,,但這樣即使2檔起步還是有點打滑,未來還會再升級輪胎以求更好表現。

↑底盤同樣全數強化並換上倒插版本避震器,以求高速狀態下的穩定性。

↑雖然太子號馬力略小於企鵝號,但加速一樣是強猛,同樣受到路況影響不得不提早收油滑行通過終點,可是最終成績一樣闖進9秒台。

↑太子號相較之下動力略小,但零四加速僅9.92秒,整體表現依然不遜於企鵝號。
 

雙鯊改裝明細

企鵝號改裝明細
單進氣可變系統引擎 (GD引擎)
IAG Stage4中缸 
IAG 14mm缸頭螺絲
GSC Stage3 行程280度凸輪軸
ID 2000噴油嘴8支
Cosworth進氣歧管
Aeromotive汽油泵浦
Aeromotive汽油調壓閥
美國Precision 7675渦輪
前置式Intercooler
Syvecs電腦
起跑模式檔位增壓
SG9變速箱
ATS三片式離合器
Cusco 2way 前中後 LSD
R180後差速器
倒叉式避震器
Toyo R888R 295/30R18

↑供油系統重新配置,因為使用的是高流動性甲醇燃料,在大馬力設定需要充足燃料的需求下,已改裝8支ID 2000c.c.噴油嘴與高流量汽油泵浦,以對應完整供油需求。

↑安置在避震塔一旁的則是Aeromotive汽油調壓閥。

↑紅色正方型箱子為機油回收桶,負責收集大摧時吹漏的機油,然後再導回引擎內部。

↑為求輕量化,車身板件很多都已換成玻纖製品,那薄如紙片的樣子,讓編輯部印象相當深刻。

↑全車雖然徹底輕量化,但是安全防護可一點都不馬虎,不僅加裝多點式防滾籠,也換上賽車桶椅和多點式安全袋,車上並放有滅火器,確保人身最佳安全防護效果。

 

太子號改裝明細
單進氣可變系統引擎 (GD引擎)
IAG Stage4中缸 
IAG 14mm缸頭螺絲
Cosworth 274度凸輪軸
ID 2600c.c.噴油嘴4支
AMS進氣歧管
Aeromotive汽油泵浦
Aeromotive汽油調壓閥
美國Precision 6870渦輪
前置式Intercooler
Syvecs電腦
起跑模式檔位增壓
SG9變速箱
ATS三片式離合器
Cusco 2way 前中後 LSD
R180後差速器
倒叉式避震器
Nitto NT01 255/40R17

↑太子號供油系統同樣重新配置,並改裝高壓汽油泵浦,但不同於企鵝號的周邊設定,太子號因為使用乙醇燃料,所以改採4支ID 2600c.c.噴油嘴,對應整體供油設定。

↑既然都已經這麼緊繃馬力與輕量化了,太子號的安全防護當然也不馬虎,多點式防滾籠、賽車椅、多點式安全帶與滅火器一應俱全,以確保人身最大安全。

↑所有控制鈕全集中在中央面板上,讓操作更加順手。

↑太子號輕量化程度比企鵝號還要徹底,除了同樣採用玻璃纖維製成的超輕門板,連後檔玻璃也換成PU塑膠材質,然後內裝中控臺、地毯與天棚全部拆除,追求更極致的輕亮化效果。

↑汽油調壓閥放置在引擎後方的擋火牆上。

↑太子號一樣備有P-BOX儀器,隨時紀錄輸贏時的數據,以利日後調校參考。

 

 

高速子彈
Impreza WRX GH8
100-200km/h猛進四秒台

相較於開帥不開快的外觀改裝派,計較的是輪圈與輪弧是幾厘米的間距;征戰高速的武鬥改裝派,決戰的就是100-200km/h的零點零幾秒,動力改裝有如無底深淵,為了再多100hp,再快那一秒,投入的金錢與心力可不是外人能想像

Impreza硬皮鯊,向來是武鬥改裝派的掌門人,速度就是它致命武器,即使各代
都上了年紀,但持續瘋狂的仍大有人在。硬皮鯊體系中第三代Impreza WRX(GH8)/WRX STi(GRF)是少見的五門掀背砲彈車型,今天的主角藍色砲彈GH8以往是本刊100-200km/h的常客,多年來持續進化,終於在日前升級到700whp(輪馬力)以上的瘋狂境界,成功寫下100-200km/h 4.85秒的漂亮成績,登上四秒台聖堂!

 

窄版砲彈戰高速

↑GH8堪稱Impreza車系中的異類,五門掀背造型特別低調,但卻內藏700hp以上的狂猛動力,不讓歐系鋼砲專美於前。

↑Varis碳纖維引擎蓋算是外觀最兇狠的改裝,可以減輕車頭荷重,因應賽場散熱需求而生的兩側帥氣巨大散熱鰭片,下方需有集水板,以免雨天時流入引擎室。

↑GH8就是這麼小巧俐落,在暴改歐系鋼砲當道之際,JDM高速流就由它獨挑大樑。

↑GH8 WR為窄車身,雖然不及GRF WRX STi的寬體那麼霸氣,但風阻略小反而是個利多。

↑內裝已經全然STi化,戰鬥機等級的改裝儀錶當然也裝好裝滿。

↑排檔座與Si-Drive也比照STi辦理,WRX原本配置5MT,移植強度更加的6MT也是理所當然。

↑對於700hp猛獸來說,至關重要的燃油壓力錶放在最靠近駕駛者的位置,畢竟燃壓若出問題,引擎可是會重傷,而渦輪壓力錶則在另外一側。其他的油溫、油壓、水溫、排溫等錶頭一應俱全。

↑中央儀錶也移植了STi版本,與Defi BF的紅黑配相呼輝映。

↑HKS EVC 6 IR控制了渦輪壓力,目前增壓值最低1.4bar,最高則直上2.4bar。

↑儀錶板前右側配置了Innovate 空燃比機,隨時監控引擎狀態。

↑儀錶板前左側則配置了Zeitronix 汽油E值感知器,由於目前採用酒精汽油做為燃料,它可顯示目前汽油與酒精的混和比例,E45就代表混有45%的酒精。

02-12↑ Bridge賽車椅配上綠色Takata四點式安全帶,標準的JDM戰鬥配備。

 

 

IAG中缸+Garrett G30-900

718.52whp/79.53kgm達成

要到達700hp以上的境界,腹內的強化當然不可少,直接選用IAG Stage 2.5封閉式水道中缸確保組裝精度與強度,這顆中缸可以對應700hp,當然再往上還有Stag 3、Stage 4甚至對應1100hp以上的Stage X版本,端視您的需求與預算來選擇,目前中缸的強度雖然足夠,缸頭螺絲也更換ARP 625+製品,但在2.4bar的高增壓狀態下,目前的缸頭螺絲還需再加粗以提升耐用性。凸輪軸為BC 280度製品,彈簧、鈦帽都已強化,提供高轉所需流量。主角渦輪機為第三代新款Carrett G30-900,對應2.0L-3.5L排氣量,最大馬力可對應至550-900hp,目前增壓值最高為2.4bar,在馬力機上拉出718.52whp,最大扭力為79.53kgm/4651rpm,這款渦輪可以接出渦輪轉速數據,官方公佈此款的極限轉速為145000rpm,目前已經壓榨至150000rpm,以目前硬體配置可說把這具渦輪的極限壓榨乾淨,若凸輪軸角度再大讓高轉流速更順,還有再進步空間,但硬體強度也將瀕臨極限。

燃油部分98無鉛汽油當然不敷使用,這部車以前採用四噴頭水噴來強化,這次捨水噴直接改用酒精汽油為燃料,為此連油管都需更換,汽油泵浦直接配置兩顆Walbro 450製品,搭配ID 1700c.c.噴油嘴來應付720hp所需的驚人供油量。

動力調整由跑騰動力工程負責,Tuner表示目前的硬體配置已經用盡,能達到此等動力輸出算是水準演出,不過動力改裝永無止境,今年還有等級更高的IAG中缸配更大渦輪的組合在進行中,目標往900甚至1000whp目標挺進,值得期待!

GH8改裝明細
●引擎
IAG Stage 2.5 中缸
IAG 加大油軌
Radium TGV 廢除套件
IAG 第四缸冷卻管路
ARP 625+缸頭螺絲
ID1700 噴油嘴
Walbro 450 雙汽油泵浦
前置中冷Treadstone
訂製前置管路
MST香菇頭
Tial 進氣洩壓閥
Tial 排氣洩壓閥
CSF 水箱
Skunk2 加大電子節氣門
BC 280 高角度凸輪軸 彈簧 鈦?
鯨魚機械加工缸頭
排汽門加大 
空氣流道加工
單可變可調普利
Killer bee 麥克風
Tomei 不等長頭段
76mm 直通方派
Tomei Ti 中尾段
Garrett G30-900渦輪
Tomei 汽油調壓閥
NGK Racing 火星塞
●底盤
OHLINS DFV避震器
AP9660+9440前六後四卡鉗
STI魚眼引擎室拉桿
SUMMIT拉桿 調整器
AOE防傾桿
Laile 後差速器托架
Rays Te37SL鋁圈
Michelin CUP2 245/40R18
●內外觀
Defi  BF增壓/油溫/油壓/水溫/排溫/汽油壓力錶
HKS CAMP2
HKS EVC6 IR2.4
Innovate 空燃比機
Zeitronix 汽油E值感知器
Bride賽車椅 Takata四點式安全帶
手工訂製前保桿
ARP碳纖維後視鏡
Varis碳纖維引擎蓋
STI水箱罩
訂製麂皮內裝ABC柱+車頂
STi化內裝/儀表板/方向盤/排檔座/Si-Drive移植

↑Garrett G30-90渦輪機是第三代新款,反應與流量堪稱優異,當排氣量夠時,最大馬力可以對應至900hp。

↑HKS EVC 6 IR用來控制渦輪壓力,目前低壓設在1.4bar,最大壓力直上2.4bar。

↑訂製的前置Intercooler進氣管路施以精美的紅色結晶塗裝,進氣與排氣洩壓閥都是Tial製品。

↑Tomei汽油調壓閥負責控制供油壓力,由於WRX原廠的Map Senser只能對應到2.0bar,所以也升級成4bar的Senser。

↑IAG加大油軌與ID 1700噴油嘴也是馬力怪獸的供油標配。

↑ Treadstone前置中冷器塞滿保桿,牌照右移以免影響撞風。

 

 

100-200km/h 4.85秒

最速GH8無誤

100-200km/h要進入四秒台不是簡單的事,本刊排行榜的增壓四驅組第15名正是4.91秒,其中硬皮鯊代表在Evo.、GT-R、911 Turbo的夾擊之下,只剩兩部還在榜中,其一就是前面介紹的美濃長興企鵝號,擁有3.72秒的驚人實力,而這次跑騰GH8以車涯測試出100-200km/h 4.85秒的成績,已經有望佔據增壓四驅排行榜第15名,雖然本刊100-200km/h測試暫停許久,這次成績也非本刊官方成績,但稱它為全台最速GH8絕對無庸置疑,當然前面還有更高的山頭橫亙在前,所幸跑騰還有很多瘋狂鯊手,期待未來900、1000hp硬皮鯊登場繼續挑戰!

↑全台最速GH8其實一直都是這部藍色砲彈,這次再把成績挺進至4.85秒,宰殺超跑不成問題!

↑輪胎以往都是JDM日系品牌,這次為了衝高速選用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尺寸為245/40R18,Rays TE37SL鋁圈可說是JDM聖品,選用低調的黑色與碳纖維引擎蓋相互輝映。

↑煞車則為AP AP9660+9440前六後四卡鉗配置,碟盤的痕跡正是高速廝殺的印記。

↑排氣系統為Tomei 不等長頭段+76mm 直通方派+Tomei Ti 中尾段的組合,聲浪頗為凶悍。Summit黃金拉桿、AOE防傾桿也是足下強化配備。

↑ OHLINS DFV避震器提供高速衝刺的貼地性,歐系避震器在這方面還是有獨到之處。

↑車涯成績為100-200km/h 4.85秒,斜率在0.05%,四檔加速G值都有0.7以上,加速曲線筆直陡峭,可見動力直到高轉都沒有衰竭,換檔速度頗快,上到五檔還有0.5G以上的加速度,720hp可真不好惹。

↑最大扭力79.53kgm出現在4651rpm,高轉速由於凸輪軸角度還不夠大所以動力還是略微下滑,最終以718.52whp輪馬力作收,成就出相當驚人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