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Lancer Evolution惡魔進化論-車系沿革(上)

Lancer Evolution惡魔進化論-車系沿革(上)

瀏覽人次:125602

Lancer Evolution

惡魔進化論

車系沿革(上)

文、蔡謹謙

  Lancer Evo.誕生於1992年,隨後歷經長達24年、十個世代的進化歷程,這段橫跨賽場、市售領域的性能傳奇,大致可分為一~三代、四~六代、七~九代與十代目共四個時期,一同先來回顧這段象徵三菱榮耀的Evo.歷史。

Lancer Evo.緣起緣滅

  Lancer Evo.堪稱性能車壇的經典話題,1992年Mitsubihi以第五代Lancer為基礎開發初代車型,主要用以接替Galant VR4參戰WRC等賽事,當時為符合FIA Group A規範,因而少量推出2500部Lancer Evo.進行市售,自此揭開長達二十餘年的進化開端。整體來看,Lancer Evo.最初是為因應參賽而生,隨後並在'90年代後期締造WRC四連冠攀上巔峰,連帶拉抬其市售車在性能車壇的不朽地位,只不過Lancer Evo.在賽場上的後續發展稱不上順遂,使其七代目之後的車型漸漸褪去賽車光環。

  隨著車壇趨勢的轉變,近年來Mitsubihi明顯將開發方向投注在電能、複合動力,並專攻於SUV、跨界車款上,不僅運動化產品銳減,甚至擔綱性能神主牌的Lancer Evo.Ⅹ也在2016年劃下句點,在沒有後繼車接替的情況下,進化傳奇休止至今已有數年的時間,雖然原廠曾多次傳出將以油電動力、跨界車型讓Evo.重生,但就現況來看短期內實現的機會並不高,著實讓不少三菱車迷感到惋惜,也讓過往的Lancer Evo.增添幾分緬懷色彩。


Lancer Evo.因賽車而生,24年發展歷程中,成功創下市售、競技領域的不朽傳奇。

Lancer Evo.Ⅰ、Ⅱ、Ⅲ

  1992年10月第一代Lancer Evo.在日本發表,由於因應參賽規範只生產了2500部,在發售當時創下開賣立刻完售的紀錄,車輛部分以早先在1991年登場的六代Lancer為基礎,為訴求全面戰鬥化的競技設定,Mitsubishi將源自Galant VR4的4G63渦輪引擎與四驅系統完整植入,並賦予其250hp/31.5kgm的動力輸出,搭配運動化的內外裝設定,在推出之時雖然僅限日本市場獨享,但也引起性能車壇的廣大關注。

  有了這段成功經驗後,Mitsubishi隨後分別在1994、1995年推出二代、三代Lancer Evo.,前者外觀與初代目車型差異不大,主要強化重點為最大馬力提升至260hp,並針對後LSD、避震器、鋁圈甚至是輪距等配置進行調整。至於象徵第一世代最終熟成版本的三代車型,則是將進化重點再延伸至空力外觀上,這也使其擁有高度的外觀辨識度,而在空力修改與冷卻設計更新下,搭配動力設定的再提升,三代目車型的輸出再上調至270hp/31.5kgm,整體性能表現更加成熟,也代表著賽場上所累積的技術,逐漸回饋在市售車的性能提升上。


初代Lancer Evo.誕生於1992年,其渦輪引擎、四驅底盤源自當時的Galant VR4,並擁有更為強悍的250hp輸出。


早年的Lancer Evo.並未見到太多性能化配置,與一般車型的主要差異在於Momo代工的三幅方向盤與前座兩張可調賽車椅。


初代Lancer Evo.的車尾造型仍顯保守,大型尾翼是其最明顯的特徵之一。


1995年Lancer Evo.進化至三代目車型,不僅最大馬力提升至270hp,外觀可看出更為性能化的空力設定。


Lancer Evo.Ⅲ在動力、底盤、空力等設定上皆有著墨,受惠於賽場技術的諸多改良造就出色性能實力。

1992 Lancer Evo.Ⅰ

推出時間:1992/11
車型代號:E-CD9A
引擎型式:2.0L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輸出:250hp/31.5kgm
變速箱型式:5MT
長寬高:4310×1695×1395mm

1994 Lancer Evo.Ⅱ

推出時間:1994/01
車型代號:E-CE9A
引擎型式:2.0L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輸出:260hp/31.5kgm
變速箱型式:5MT
長寬高:4310×1695×1420mm

1995 Lancer Evo.Ⅲ

推出時間:1995/01
車型代號:E-CE9A
引擎型式:2.0L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輸出:270hp/31.5kgm
變速箱型式:5MT
長寬高:4310×1695×1395mm

Lancer Evo.Ⅳ、Ⅴ、Ⅵ

  伴隨著Lancer車系於1995年改朝換代,Evo.Ⅳ也隨後在1996年推出,除了車體邁入全新世代外,其引擎、底盤亦有大幅度變革,首先是將4G463引擎的配置方向180度對調,為此所有管線重新配置,且包含上座、本體、腹內皆經過改良,搭配直接點火設計,並導入雙渦流渦輪,增壓值從原本的0.9 kg/c㎡提升至1.03kg/c㎡,最大輸出進而達到日本自主上限的280hp/36.0kgm,堪稱當時日系2.0升渦輪引擎翹楚。而Evo.Ⅳ底盤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懸吊支臂導入鍛造及鋁合金材質,並首度加入AYC主動舵角控制系統,主要用以取代傳統機械式LSD,能主動透過輪胎轉速、及橫、縱向G值決定左右輪扭力分配,在底盤科技上帶來突破。

  1998年Lancer Evo.再度進化第五世代,除了車身空力全數更新外,更重要的是首度導入寬體車身,並搭配升級至225/45R17規格的輪胎,前、後輪距因而由原本的1470mm增加為前1510mm、後1505mm,此外Evo.Ⅴ更配置Brembo前四、後雙活塞煞車,整體操控實力大幅提升。至於在動力方面,最大馬力仍是當時日本法規限定的280hp,不過在引擎內部機件及渦輪葉片修改下,峰值扭力再提升至38.0kgm,此外冷卻系統也透過加厚水箱及加大油冷等方式強化,整體設定更趨於成熟。

  趁著賽場上的火熱氣勢,五代Lancer Evo.推出後的隔年,Mitsubishi再度將其推進至第六世代,此回改良重點擺在外觀空力的調整,以及引擎耐久度的再提升。外觀方面,Evo.Ⅵ將前保桿上的霧燈面積縮小,牌照改配置至車頭左側,進而讓Intercooler、水箱有更好的撞風冷卻效果,此外後尾翼也改為雙層式設計,並賦予可調整角度功能,搭配全新造型的OZ鋁圈,整體看來的確極富武車氣勢。動力方面則是針對冷卻系統強化,不僅活塞本體追加冷卻油道,水道部分也重新修改,搭配大型機油冷卻器,車輛耐用表現再精進,性能輸出也更加穩定。


1996~2000年間,Lancer Evo.邁入代號CN9A/CP9A的第二世代,開創該車系前所未有的巔峰傳奇。


4G63引擎從四代Evo.開始改為進氣在後、排氣在前的配置方向,並一直沿用到九代車型為止。


Evo.Ⅳ的「大碗公」霧燈堪稱當代經典,不過寬體車身在此時期還未能得見。


內裝造型相對第一世代車型更為現代化,Momo三幅方向盤與可調式賽車椅依舊是焦點配備。


Lancer Evo.從四代車型開始配備AYC主動舵角控制系統,四驅建構下的強悍性能成為其一大招牌。


五代目車型的最大變革為寬體車身,此外動力、底盤等也有不少更新。


高聳尾翼搭配寬體空力造型,整體氣勢已非一般Lancer車型可同日而語。

冠軍限定
Evo.Ⅵ TM-Edition

  Evo.Ⅵ推出後的隔年,為慶祝當家車手Tommi Makinen勇奪WRC車手四連冠殊榮,Mitsubishi特別推出Lancer Evo. TM-Edition紀念版,有鑒於CP9A車系在六代時的高成熟度,TM-Edition在性能設定的更動並不算大,主要將車高降低10mm並換上新式渦輪、排氣管等,至於在外觀及內裝上則有較多著墨,獨特的紅色車身與專屬彩繪,搭配新設計的前保桿及空力造型,讓人一眼就能認出其獨特身分;內裝部份也是大量採用紅色鋪陳,包括座椅、儀錶、排檔頭縫線皆比照辦理,前座兩張賽車椅更繡上T.Makinen字樣,在當時可謂將Lancer Evo.的整體聲勢拉抬至最高點!

1996 Lancer Evo.Ⅳ

推出時間:1996/08
車型代號:E-CN9A
引擎型式:2.0L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輸出:280hp/36kgm
變速箱型式:5MT
長寬高:4330×1695×1415mm

1998 Lancer Evo.Ⅴ

推出時間:1998/01
車型代號:GF-CP9A
引擎型式:2.0L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輸出:280hp/38kgm
變速箱型式:5MT
長寬高:4350×1770×1415mm

1999 Lancer Evo.Ⅵ

推出時間:1999/01
車型代號:GF-CP9A
引擎型式:2.0L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輸出:280hp/38kgm
變速箱型式:5MT
長寬高:4350×1770×1415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