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狂咪火力:四、300hp重症患者二號

狂咪火力:四、300hp重症患者二號

瀏覽人次:57963


狂咪重火力

重症300hp患者二號

R53渦輪入替
1.7升擴缸+手工渦輪化

文/謝昌華  攝影/蔡典仰  車輛協力/格藝車業  

R53 Cooper S採用的1.6升機械增壓引擎,雖然改裝空間不算小,但礙於機械增壓必須由曲軸驅動,在排氣量較小的情況下,高轉速域較為吃虧,為了追求終極動力,Tunner發揮手造功力,廢去機械增壓改上渦輪增壓,五號螺入駐,終於造就出少見的R53 Turbo,成為Mini界的動力扛霸子!


↑為了應付高增壓的摧殘,引擎腹內全部採用擴缸1.7升的鍛造套件,雖然排氣量增幅不大,但總是能略增渦輪反應。



↑進氣歧管與集氣箱總成都是手工打造而成,節氣門也移至最前方,前置Intercooler的管路也巧妙閃過水箱。


↑捨棄機械增壓改採渦輪增壓系統絕對是大工程,完全由Tunner重新設計所有進排氣管路,這部分可就展現出台灣在以往Civic渦輪化所累積出的功力,在Mini狹窄的引擎空間下還是成功塞入包含前置Intercooler的整套渦輪系統,本土DIY手工改裝的功力絕不容小覷!


↑渦輪化之後的超猛綠惡魔,待外觀重新整理之後將再度出關,在賽場上又可看見它的狂爆英姿。


↑渦輪原本採用TD05系列,由於Turbo Lag較明顯,所以換成Garrett GT28系列滾珠渦輪以增加反應速度,與擴缸後的1.7升排氣量也更為搭配,畢竟這部車是以賽道為出發點,大螺產生的嚴重Turbo Lag反而無法發揮速度,Wastegate與管路設計都是把空間發揮到極限的擺設方式。


↑由於渦輪側置一邊,所以排氣頭段肯定難以等長設計,但這點彎管技術可難不倒本土Tunner,渦輪Downpipe由於太靠近檔火牆,所以呈現極彎曲的角度,又是空間運用到極致的展現。


↑渦輪化之後對於電腦設定也是考驗,由於這部車專攻賽道競技,道路使用比較不是重點,直上高檔Motec電腦可以輕鬆對應渦輪化的所有需求,目前增壓值設定在1.0bar,輪下馬力約達300hp,淨輸出可望上看350hp以上,在R53動力改裝中絕對堪稱頂尖。



↑大型前置Intercooler塞滿了前氣壩,不只可以有效冷卻進氣,視覺效果也是一拜。


↑目前這部車正在進行外觀改色整理,為了營造廠車氛圍,輕量化引擎蓋可以整組提起,方便快速維修。


↑Oil Cooler也移至車尾下方,頗有廠車架勢。全車底盤也都換上Hardrace魚眼套件,讓反應更為直接。


↑Mini原本的輪弧設計最適合趕搭目前流行的鉚丁寬體風潮,輪距加寬對於賽道成績也有所幫助。


↑中控台已拆空覆以Carbon面板,賽車所需開關羅列其中,戰鬥感十足。


↑Sparco雙幅賽車方向盤配上Motec C125彩色液晶賽車儀表,競技感滿點。


↑原本Mini是連接地板的直立式踏板設計,但畢竟不是跑車坐姿,為了增加腳感,反而倒過來採用懸空設計。


↑待全車烤漆完成之後,這部渦輪綠惡魔肯定內外兼具。為了與眾不同,車尾也合上類E46 M3 AC造型尾翼,再以尾部復古小皮箱,外觀上也用心妝點。


↑裸露的快排系統增添整體賽車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