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那個甩進金馬的男人 馮仁稚

那個甩進金馬的男人 馮仁稚

瀏覽人次:57999

那個甩進金馬的男人

馮仁稚

『這個世界是有很多無限可能的,只要你作自己喜歡的事,並且把它做好,有天一定會有人看到它,並且也支持你、肯定你。』

By 豬腸帝王 馮仁稚  

in  第58屆金馬獎 最佳動作設計 得獎感言

 

 

執著

一個擅長白煙番長的男人,竟能踏上電影人的夢想舞台?看似誤打誤撞,實則練功許久,但真正關鍵是異於常人的「執著」!

 

馮仁稚,Aka豬腸帝王、甩尾天王、前進日本D1 GP的男子漢,這十多年來他就是與甩尾劃上等號,他一心一意投入甩尾的執著度,堪稱台灣第一人,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讓人動容,認真的男人雖然還沒拿下甩尾界的最高殊榮,卻先一步讓電影人為之眼紅。

而這個甩進金馬的故事沒想到與Spec R也有關係?

 

這要從十多年前本刊SRCC龍潭獨走賽活動場合說起,電影「叱吒風雲」的導演陳奕先原本就是知名廣告導演,不但熱愛賽車也是卡丁車手甚至日後也體驗過方程式賽車,當年在龍潭賽車場上透過Hans林帛亨引薦兩人認識成為開端;之後2011年在上海拍攝的Camaro大黃蜂廣告需要車手進行飛車甩尾特技,原本先找上Hans,但他覺得當時已經以甩尾聞名的馮仁稚更適合,就這樣開啟廣告導演與甩尾車手正式合作進而深交的契機。

 

當時對岸的汽車廣告預算就已經遠遠超過本地,為求畫面精彩可以嘗試各種高難度鏡位與動作,甩尾一流但卻是拍片菜鳥的阿稚,就跟著陳奕先導演一路嘗試與學習,歷經市區甩尾被扣、飛入倉庫把車撞廢、深山裡撞翻所有人午餐等各種趣事,而在大陸廣告圈擁有破壞王的名號之後,馮仁稚也成功斜槓成為廣告飛車手,他本身認真執著的個性也用在拍片上,除了善用本身駕駛技術之外,也努力學習拍片細節,導演需要的畫面,他總能持續發想進而給予更多,更深入研究如何能讓車輛動態拍的更美更有魄力,就這樣兩人發展出難以言喻的默契,醞釀十年的能量終於誕生出「叱吒風雲」這部賽車電影。

 

這部電影在發想初期馮仁稚已經參與,而後陸續因為拍攝需求而加入飛車特技前輩陳文輝與動作拍攝老手朱科豐,拍片時動員了國內眾多車手,阿稚就是負責統籌這些車手,成為導演的溝通橋樑,的確是這部片的幕後靈魂人物。大多數車手很懂開車,但拍片都是頭一遭,阿稚就要利用自身十多年的廣告拍片與眾人分享,進而設計動作、指揮導引,他在過程也發現場地賽車手比較不敢貼身肉搏,反而甩尾車手對於貼近動作執行地更徹底,或許是追走時就是要緊貼之故,電影裡的精彩賽車畫面就是眾人一次又一次的博命演出而成,電影最後光是支援車手名單就有一長串,阿稚也是由衷感謝大家的支持,才能達成台灣本土賽車電影的里程碑,成功拿下58屆金馬獎最佳動作指導這個獎項。

 

馮仁稚在電影圈雖然堪稱外行,但廣告飛車拍攝經驗可是有十多年豐富經驗,即使這算是斜槓人生,但他非常認真看待這件事,努力把它做到最好,最終贏得眾人尊敬,成為金馬獎得主,得獎或許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等各種機運,但不夠認真執著的人,即使機會來了也不會是你的!
 

 

傳承

拿下金馬獎依照慣例都會感謝家人,馮仁稚的父親甫於日前過世,他很感念父親在他國小五年級偷開車時並沒有責罵他,反而教導他應該如何順暢駕駛讓乘客舒適,甚至在國中就讓他偷開車送貨,對於開車這領域,父親的啟蒙有莫大幫助,在他拿下金馬獎時,父親也樂於跟親朋好友炫耀,如今他雖然已經不在,但仍是阿稚一生的最佳導師。當年前進日本D1 GP,其實花費高達數百萬元,老婆可說是最大的支柱,幫忙照顧家裡事業小孩,讓他可以無後顧地去圓人生最大夢想,當你的認真態度足以感動家人,進而成為最大支持者之後,你才能真正拼出一番成績。

 

D1日本之路充滿荊棘,阿稚對於支持他的日本Nichiei車隊監督蕭偉誠以及所有人員與技師也都充滿感激,日前還持續邀請他重返日本D1,而對岸的車隊也持續邀約,阿稚表示等到疫情趨緩之後,一定還是會回到國際賽壇,甚至到日本最高殿堂D1 GP一圓夢想,天助自助者,阿稚的好身手與好人緣,自然成為炙手可熱的搶手貨。

 

擁有一身好功夫,自然想要傳承下去,現在雖然不能出國比賽,但他也分享自身經驗擔任國內甩尾車隊總監,培養出新一代甩尾車手,在對方金援充沛並認真學習之下,也擁有斐然的比賽戰績。此外,他也籌劃出自己的一對一專屬培訓班,採用N組規格的350Z甩尾教學車,大角度轉向、Bride賽車椅都一應俱全,一堂課收費約在4萬元,包含新胎與一桶油,場地費另計(預計在速邑賽車場),有興趣踏入甩尾界的讀者敬請期待。

 

國內其實並沒有像阿稚這樣的拍片車手,他也希望藉由自身經驗去培養後進,希望未來繼續與陳奕先導演一起產生出新作品,不論是類似Top Gear的汽車節目或是頭文字D的賽車電影,都是他們的夢想,金馬獎最佳動作指導不會是終點,只要他們認真做好喜歡的事,最終一定會精彩呈現在大家面前!

▲一對一甩尾培訓班正在籌備中,350Z甩尾車已經備齊,要成為豬腸帝王的傳人?請密切注意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