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轉子の希望?  RX-Vision Concept

轉子の希望? RX-Vision Concept

瀏覽人次:1676

轉子の希望?
RX-Vision Concept 
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文/蔡謹謙 攝影/蔡典仰

邁入2000年後,環保法規愈趨嚴苛,相對不利於轉子動力的發展,但Mazda仍多次宣稱其鑽研Rotary的信念,並曾多次推出概念引擎、概念車展示開發成果,而RX-8的誕生,也為轉子車款邁入21世紀寫下歷史,只是早在2007年就呼之欲出的RX-7後繼車,近年仍未有付諸現實,直到2015年RX-Vision概念車的現身,再次為次世代轉子跑車帶來一絲曙光,此回趁著實車來台展演,讓人得以近距離接觸,一窺轉子跑車的命運與發展。

1-01
車身尺碼 4389x1925x1160mm  軸距 2700mm  搭載動力 Skyactiv-R  輪胎尺寸 前245/40R20、後285/35R20  輪圈尺寸 前9.5Jx20、後:11Jx20

1-02
晝行燈造型帶有起閉式頭燈韻味,隱藏其下的大燈與水箱罩邊框構築銳利眼神。

1-03
車頭鈑件富含肌力線條,整體設計充滿力與美,設計功力可見一斑。

1-04
碳纖維點綴的20吋輪圈、Brembo陶瓷煞車配置十分貼近現實,象徵高性能動力的堅強後盾。

1-05
尾燈設計明顯傳承自FD3S並與鴨尾合而為一,日前Mazda已對其設計進行專利申請。

1-06
後下擾流採碳纖維材質製作,平整化設計可看出其對空力與美學的訴求。

未來轉子跑車雛形

2015年RX-Vision在東京車展上首演,外界多解讀其為RX-9的概念車型,並推測量產時間會落在2017年,只是截至目前為止Mazda還是沒有對車迷們的殷殷期盼做出回應,也讓轉子引擎跑車的回歸再籠罩一層薄紗,而Rotary是否能夠重出江湖?自然成為車壇上的熱門話題。

回歸車輛本身,原廠宣稱RX-Vision搭載新世代轉子動力「Skyactiv-R」,但舉凡硬體規格、輸出設定皆全是未知數,更遑論轉子引擎如何因應現今排汙、油耗之嚴苛考驗!簡而言之,Skyactiv-R僅有「轉子架構」是可以確認的,至於會是何種型式?採用何等技術?兩年後的現在仍沒有任何消息釋出。而就台北車展上的實車而言,由於引擎蓋未能開啟,因此也無法從外觀進行推測,但相信結合渦輪增壓的機會相當高,此外也不排除導入複合動力的可能性,舉凡油電、氫燃料乃至於以轉子引擎輔助發電等,重點在於克服轉子引擎的排汙與耗油缺陷;至於引擎本體結構勢必也與過去的13B系列大有不同,甚至運用2007年東京車展上發表的16X轉子引擎設計,在排氣量800c.c.×2雙轉子架構下導入直噴供油、輕量化等技術,以符合現今法規、性能等需求。

2-01
RX-Vision象徵次世代轉子跑車的回歸,但可惜的是短時間內要付諸量產仍有相當難度,一切仍待轉子引擎技術的進化與突破。​​​​​​​

撇開未知性仍相當高的Skyactiv-R動力不談,RX-Vision在內外裝設計上其實已相當具備市售量產之成熟度,魂動設計理念下,設計師訴求力與美的視覺呈現,2700mm長軸距設定搭配極短的前後懸與20吋低扁平比圈胎,成功塑造出動感十足的車身造型,此外RX-Vision帶有濃厚GT跑格,頭尾燈、車側等細節更可看出其與RX-7(FD3S)的經典傳承,絕美設計絕對能夠擄獲多數車迷芳心,而在2016年法國舉辦的「Festival Automobile International」中,RX-Vision也拿下年度最美概念車大獎,設計功力可見一斑。

2-02
長車頭、短車尾設計構築GT跑車身形,若能付諸量產相信在車身配重上應有出色水準。

2-03
低扁車尾造型與RX-7(FD3S)一脈相傳,尾燈、尾翼合而為一的設計堪稱焦點。

焦點轉移至車內,RX-Vision內裝充斥著簡約風格,沒有炫麗的液晶螢幕,也沒有複雜的控制機構,一切配置皆為駕駛導向,紅黑配色的跑車座椅營造熱血氛圍,並採純雙座設定,Sports Car車格可謂鮮明。值得一提的是,方向盤上沒有換檔撥片,排檔桿也是傳統型式,這似乎意味著傳統手排的可能性,不過從腳踏處還是可看出油門、煞車之外並沒有離合器踏板配置;至於資訊顯示介面則由三個圓形儀錶構成,錶底320km/h、紅線區9000~10000rpm之時速、轉速錶象徵極致性能,另一邊則是燃油、油溫、水溫資訊;排檔座上結合引擎啟動按鈕,除此之外則沒有其他功能鍵配置,可見本車仍以概念展示為主要訴求,距離定裝乃至於量產都還有相當大一段距離,不過絕美的車身外型、戰鬥風格十足的座艙,以及象徵轉子希望的Skyactiv-R動力,都代表著Mazda始終沒有放棄轉子跑車的復活大業,只是以目前的發展來看,市場銷售仍是車廠營運之優先考量,因此也可斷定劃世代轉子動力在兩年內要復出仍是相當困難!但我們還是希望Rotary Power能早日克服瓶頸,讓RX跑車重返車壇再現榮耀!

2-04
內裝配置極其簡約,訴求回歸純粹駕駛樂趣的操駕介面。

2-05
三環儀錶傳承歷代RX-7設計,時速錶底達320km/h,萬轉轉速錶更象徵極致性能。

2-06
車室內部採純雙座設定,紅黑配色跑車椅同樣帶有些許復古風格。

2-07
排檔座上僅有引擎啟動鍵、排檔桿與手煞車,除此之外並沒有配置任何控制按鈕。

2-08
紅黑相間的門板與內裝相互呼應,拉環式內門把呈現競技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