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R經典-Opel Speedster

R經典-Opel Speedster

瀏覽人次:21504

R經典
斯巴達風格輕量純粹的MR極限機器

Opel Speedster

採訪協力/弘煜車業

 

我們常說輕量就是王道,

也常說MR最能人車一體,

那當這兩種條件合而為一時,

是不是一種完美?

Opel Speedster,

就是這麼充滿魅力的存在!

馬力重量比5.95kg/hp

小蝦米搏大鯨魚

2000年登場的Speedster,是為了慶祝Opel創廠100週年,於是和Lotus合作由其代工生產,底盤架構與Lotus Elise系出同門,不過動力仍採用自家2.2升併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強調全鋁合金打造、重量僅138kg,最大馬力147hp/5800rpm、最大扭力20.7kgm/4000rpm。引擎動力看似平凡,但是全車極致輕量化,車體骨架以鋁合金建構,車身鈑件則是塑鋼材質,配備一律從簡,將車重抑制在875kg,讓馬力重量比獲得優異的5.95kg/hp,百公里加速7秒頭就能達成;後期更植入200hp的2.0升渦輪引擎,性能大幅提升,百公里加速成績原廠宣稱4.9秒,將Speedster推上更剽悍境界。在20年前,這百公里加速7秒頭的實力,一般性能房車沒個200hp以上誰敢輕易挑釁,更何況後期4秒尾,小蝦米搏大鯨魚都不是問題了,如此水準,即便至今也依然搬得上臺面。

↑全車極致輕量化的875kg,車體骨架以鋁合金建構,車身鈑件則是塑鋼材質,方正外型、上空設計加上後中出尾管,很難讓人不心動。

↑小孩子才需要思考循跡要關不關、開高速定速巡航,車內配備一律從簡,開車就是要專注嘛!

↑斷油轉速不高,沒有高亢的轉速,但光是硬派骨子就足夠徹底激發你的腎上腺素。

↑狹窄的空間,就連腳部都是那麼緊湊,而且油門踏板很長,根趾動作很好操作。

↑鑰匙轉到紅火之後,得按中控臺上的按鈕才能發動引擎,濃厚的賽車氛圍,在20年前這簡直騷到爆炸。

↑為求輕量,連窗戶升降都採用手搖式。

↑兩張座椅薄薄,跟坐賽車桶椅沒有兩樣,可以清楚感受到任何車體、路段傳遞而來的震動。

↑車頭只有基本的水箱、副水箱、煞車真空倍力器與其它零件,然後車頭蓋開啟後的樣子實在帥翻。

↑車身兩側有碩大的氣孔,加上車頭蓋、後引擎蓋上的氣孔,整輛車的性能氛圍不言而喻。

↑輕盈車身下搭採的動力心臟,前期採2.2升併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47hp/5800rpm、最大扭力20.7kgm/4000rpm,百公里加速7.2秒,後期換上200hp的2.0升渦輪引擎,百公里加速一舉進步到4.9秒。

↑燈類開關都安排在中控台最左側。

 

貼進Go-Kart原味

人車一體想一呸再呸

除了輕量為性能帶來加分效果,Speedster車艙狹小、內裝從簡,只有幾顆按鈕旋鈕等基本配備功能鍵,然後擺兩張腳踏墊場面一下,裡頭一切都和舒適絕緣,而且要坐進車內還得費上一番功夫,基本上普通人是絕對受不了這種折騰,更別說載妹仔了;如果真有妹仔願意坐,也很樂在其中,那一定是真愛,可得要把握!坐進車內後,極低的坐姿像是直接坐在車內地板上,左手甚至可以「ㄎㄨㄟ、」在門檻上像放在扶手一樣,輕鬆坐著右腳也差不多抵到排檔頭,你會發現空間相當緊湊,坐在裡頭就好像被整個車台包著一樣,像極了坐卡丁車或方程式。

 

緊湊空間帶來的包覆感,上路後,320mm小盤徑與無動力輔助,靜止狀態下轉方向盤挺是費勁,上路後路感回饋清晰,車體震動透過極薄座椅傳遞到身體上,連細微震動也都能感受得一清二楚,加上引擎就在後方讓聲浪傳遞厚實帶勁,那種極度硬派的戰鬥感相當迷人。一旦來到彎道舞台,Speedster濃厚的斯巴達風格,會讓你全神貫注眼前的一切,眼、手、腳必須緊密配合,MR配置和輕盈動態,甚至刻意多一點重心移轉讓後軸滑動,也像是蝴蝶翩然起舞優雅地滑過彎道。當下,你知道自己是繃緊神經全神貫注的,很吃力,可是過彎從容自在那種人車一體的快感,卻又很爽快,會讓你渴望邁向下一個彎道、渴望再一次刺激,直到身體真的疲軟為止。

↑方向盤沒有動力輔助、路感回饋清晰直接,斯巴達式的駕馭感受會讓你全神貫注,眼、手、腳緊密配合,開快或開慢,都是那麼人車一體充滿快感。

↑Speedster真的很讓人再三回味,寫著這篇報導,彷彿再一次經歷那美好的試駕過程,短暫脫離了現實生活。

↑看看屁股與腳的高度,幾乎都要在同一平面上了,就知道車艙內坐姿有多低,根本坐在地板上了。

↑兩位身高不過170公分的男人坐在車內,幾乎都要肩併肩了,試駕時右腳也抵在排檔頭,你就知道空間有多狹小,可惜沒有正面照,不然就可以看到反打出彎時那表情有多爽快。

 

Speedster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2.2升L4 DOHC 16C

排氣量    2198c.c.

缸徑×行程    mmxmm

壓縮比    10:1

最大馬力    147hp/5800rpm

最大扭矩    20.7kgm/4000rpm

馬力重量比    5.95kg/hp

底盤    前後雙A臂

驅動    MR

變速箱    5速手排

煞車    前後碟煞

長寬高    3786x1708x1117mm

軸距    2330mm

前輪距    1450mm

後輪距    1488mm

圈胎規格    前175/55R17、後225/45R17(原廠)

車重    875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