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一日打工仔-GAN外掛電腦安裝體驗

一日打工仔-GAN外掛電腦安裝體驗

瀏覽人次:17159

一日打工仔
GAN外掛電腦安裝體驗 

電腦對於改裝車來說相當重要,不僅是作為動力提升的重要環節,搭配周邊升級所帶來的效果更是相當誘人,迸發出更為突出的效果。由BBA Motorsport所代理的GAN外掛電腦,可透過APP進行即時動力模式切換,並擁有原廠模式對應使用需求。本次打工仔前往BBA Motorsport實際體驗外掛電腦的安裝過程,並透過馬力機測試輸出數據,突顯令人驚艷的升級效果。

 

BBA Motorsport

BBA Motorsport成立於2005年,是中台灣極具知名度的改裝店家,同時也身兼不少品牌的代理與經銷,從動力、底盤、一般保養維護等都提供相對應的產品與服務;廠點則相當接近國道三號,以其地理位置來說交通十分便利,加上廠內占地不小且擁有多個維修位,可滿足多部車輛同時施工的需求,也是本場別具特色的優勢。

▲BBA Motorsport在中台灣是極具知名度的改裝店家,鄰近國道三號加上大廠房與多樣化服務的優勢,是其最大特色。

 

GAN外掛電腦

由德國廠商GAN Tuning Buro推出的GAN外掛電腦,可對應市場上多款主流車型,從歐系、美系到日系車都有對應產品可選,此部外掛電腦的最大特色乃是可透過專屬APP進行動力模式切換,可在提升動力的同時保有優異油耗水準,並備有原廠模式能依照需求切換回原廠設定。

而GAN外掛電腦也有針對動力提升需求推出GA、GA+、GTL與GT四種不同產品,提升的馬力幅度、節能表現與可選擇的動力模式都有不同,可讓車主依照自身需求或預算進行選擇。

▲GAN外掛電腦以APP可調設計為主打特色,搭配不同動力提升的版本設定,能讓車主依照需求進行選擇。(左:GAN GT、右:GAN GA+)

 

打工開始

事前準備

▲換上制服,準備開始作業之前,學長首先讓打工仔認識GAN外掛電腦的相關資訊,從包裝內容、專用線材的確認,到閱讀說明書並以國外資料進行輔助,確認稍後安裝時的步驟都能正確無誤,才能準備上工。

▲GAN外掛電腦的包裝相當簡潔,但由於有區分不同動力提升版本,得仔細確認外包裝的標籤與電腦本體的相關序號是否符合本次安裝車輛的規格,這可是相當重要的步驟。

▲除了電腦本體之外,銘牌、束線帶與說明書接全數收納於此,十分容易確認是否有遺漏的狀況,同時也能讓技師快速取得所需資訊。

▲GAN外掛電腦專用線材,依照車款不同分為單、雙、三插等規格,在安裝之前得確認是對應目標車使用,關於這點學長可是耳提面命的提醒多次,可見這對於安裝過程中的重要性。

 

外掛電腦安裝

Step 1

▲在正式安裝前,學長帶著打工仔確認施工車型、引擎規格與線路都正確無誤,並依照說明書上的指示找到感測器的位置;但有時會碰到感測器藏於部件下方,像是本次安裝的W205 C-Class,就有感測器至於節氣門下方,就需要花點時間移除節氣門才能找到感測器位置。

Step 2

▲確認好感測器位置後將接頭移除,由於接頭多半配置有固定卡榫,使用小型一字起子將其扳起後就可順利解開接頭,這可是在安裝時能增進效率的小訣竅。

Step 3

▲將接頭卸除後就能接上對應線組的接頭,此時得注意接頭上的防呆裝置是否能與線組接頭相互契合,如無法契合則得確認是否是接錯感測器,亦或者是線材錯誤,以利接下來進行故障排除。

Step 4

▲在安裝過程中,BBA Motorsport負責人也前來關心安裝進度,並給予不少建議,讓打工仔能更了解外掛電腦安裝中的訣竅所在。

Step 5

▲由於本車線材為雙出設計,分別需安裝在節氣門與曲軸感應器上,因此在安裝完其中一段後,可得考慮一下走線再接上下一個感測器,確保線路不會有纏繞的問題,也能方便之後進行藏線。

Step 6

▲接頭全數安裝完成後,就能使用包裝內附的束線帶進行整線,而這過程中得注意走線的位置是否會干涉到引擎蓋關閉的順暢度,這也是相當考驗經驗與技術的一個環節。

Step 7

▲整線完畢後,緊接著就是要接上外掛電腦,首要步驟就是將連接電腦端的防護蓋移除,特殊的固定設計能有效防止電腦在行駛過程中意外鬆脫。

Step 8

▲由於接頭具備防呆設計,因此在安裝時只要對好接頭造型將其緩緩安裝上後即可,安裝後可別忘記將固定裝置確實卡住,到此外掛電腦的安裝過程可算是告一段落。

Step 9

▲一般來說,安裝外掛電腦時會找尋引擎室內的空位固定電腦位置,而以此部W205來說,則將電腦安裝在左上角電瓶附近;此外透過細心的整線,飾板蓋上後其實不易發現外掛電腦的存在,頗為貼心。

 

APP安裝、連線

▲由於GAN外掛電腦乃是透過APP連線,在操作前可得進APP Store下載專屬APP應用程式。

▲APP安裝後進入畫面就能進行設定,使用上頗為直覺。

▲依照選單選擇車輛的品牌、車型、引擎規格,完成後即代表可使用GAN外掛電腦的功能。

▲此部W205安裝的GAN GT版本擁有四種模式可選,Sport、Dynamic、Eco與Stock,其中Stock為原廠模式,讓車輛保有原廠動力設定可選用。

 

APP連線後測試

▲APP要求駕駛者在紅火狀態下選擇動力模式,切換完成後即可發動引擎,此時引擎就是使用駕駛剛剛所選定的模式運轉,也意味著動力此時已全面升級。

▲選擇完模式後得實際上路駕駛,不僅是要確認引擎運轉過程是否順暢,且無任何故障燈號產生外,也藉此方式確認動力提升的實際效果是否有完整展現。

 

 

馬力機測試

在外掛電腦安裝完成,APP也連線測試並實際上路行駛後,對於馬力提升的效果確實有感,但要知道確切的效果還是得實際上馬力機進行測試,因此也前往備有馬力機的店家上機實測,並切換Sport、Dynamic與Stock三種模式確認馬力數據;這邊須注意的是,此不W205 C180原廠動力規格為156hp/25.5kgm,可以此作為測試數據的參考基準值。

 

運動模式(SPORT)

最大馬力:180.6hp

最大扭力:22.6kgm

▲近180.6hp的最大馬力輸出,相較於原廠約有20%的升級幅度,由此可見加裝外掛電腦後對於動力提升的效果相當明顯;這對於想要提升動力但不想動到引擎本體與週邊的車主來說,是C/P值頗高的選擇。


動態模式(DYNAMIC)

最大馬力:166.1hp

最大扭力:20.0kgm

▲Dynamic模式顧名思義就是動態調整,電腦會自動調整至最恰當的動力輸出,以實測近166.1hp的動力輸出,相較於原廠數據也有10%的提升,且轉速提升更加輕快,不難想見對於車輛加速表現的助益。


原廠模式(STOCK)

最大馬力:157.3hp

最大扭力:17.8kgm

▲原廠模式實際上就是將外掛電腦關閉,雖然電腦並未卸除,但車輛基本上已回復原廠設定,而測出的157.3hp最大馬力也與原廠數據相近,看得出安裝GAN外掛電腦後的顯著差異。

 

打工仔心得

本次打工仔體驗外掛電腦的安裝過程,看似簡單卻得經過硬體資訊的重複確認,才能正確地安裝;不僅如此,透過手機切換動力模式的設計,實際使用上也是相當方便,也讓打工仔體驗到科技進化的確對改裝帶來相當大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