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國內現地直擊 Koenigsegg Gemera 超乎想像的四座神獸

國內現地直擊 Koenigsegg Gemera 超乎想像的四座神獸

瀏覽人次:7424

國內現地直擊
Koenigsegg Gemera
超乎想像的四座神獸

2020年日內瓦車展因為疫情影響而停辦,Koenigsegg只好在線上發表了車壇首見的Mega GT—Gemera,極為創新的四人座車室概念讓人嘖嘖稱奇,而2.0升三缸渦輪以600hp輸出配上1100hp的電動輸出,構成綜效1700hp的驚人輸出,有望成為世界最速四座超跑。如今,疫情仍然險峻,線上賞車還是搔不著癢處,為了讓世界各地的潛在買家與媒體能夠瞭解Gemera的設計理念,巡迴世界展出似乎是最好的行銷手法,繼香港、對岸一輪巡演之後,Gemera終於在台現身,極致魅力連天王周杰倫也帶著小孩一起賞車,編輯部為您來個近距離接觸,看看這部神奇四座超跑有何厲害之處!

Gemera限量300部,國外預估要價逼近200萬美金,至少三年後才會正式量產,以其獨特性,國內售價即使破億,相信還是會有買家出手。

▲Koenigsegg著名的平移旋轉車門在Gemera上更為巨大,開啟後高度超越兩米,頗具霸氣,但非常考驗豪宅車庫的高度。全電動車門開啟設計,透過前後座控制螢幕皆可操作,當然也具有遙控開啟功能。

▲Koenigsegg在2015年推出Regera時已經展現更成熟的設計線條,不論後來的Jesko乃至現今的Gemera都擁有流暢的車身線條,車殼為全碳纖維材質,紋路的細緻度與對齊度當然都是一線水準。

▲弧度極大的前檔向來是Koenigsegg的招牌,有如LMP原型賽車的設計氛圍,製成難度高但可爭取更佳的視野,新世代科技儀錶的簡化也有頗大幫助,整體仍然具有賽車戰鬥感但親民許多。

▲後半部的線條頗為流暢,猛一看確實有Porsche Cayman的熟悉感,但上置排氣管不但有效縮短排氣路徑,更與透明引擎蓋內的TFG引擎一同營造出正統Hyper Car的性感背影。

▲拜TGF 2.0升雙渦輪引擎構成的ICE混動系統非常迷你,而後軸的兩具電動馬達完全善用空間,在後廂足以放下三具行李箱的設計之下,車身下方還可以容納既深且巨大的碳纖維Diffuser,而不用超大升降尾翼來提供強大車尾下壓力,堪稱是空間管理大師。

▲為了維持Koenigsegg一貫的圓潤車頂,側窗面積更為狹長,以其弧度與空間也無法設計成整面升降,下方小窗尚能滿足得來速的取物需求,視野當然無法跟正常四門房車相比,但仍能維持一貫濃預賽車感。

▲後輪巨大的22吋11.5J中空碳纖維輪圈也採賽車中央鎖定設計,由此角度可以看出後懸頗短,畢竟軸距拉長至3000mm,但車長卻沒有超過五米,四輪必須充分往角落延伸,長軸距在高速可以維持穩定,但小彎時可以善用電動馬達扭距左右自動分配以及後輪轉向的輔助,一樣維持靈動活潑的操控表現。

▲前410mm、後395mm的碳纖維碟盤與前六後四活塞搭配而成的制動系統,配上前295/30ZR21、後315/30ZR22的Michelin輪胎(標配PS4S/選配Cup 2 R),對上1850kg的車重絕對稱職。

▲比例拉長之後的Gemera仍然維持流暢線條,現場實際目睹還是被超巨大的車門所震懾。

▲中控台的13吋觸控多功能顯示幕很難讓人忽視,也讓車內簡潔不少,前座就有四格冷熱置杯座,堪稱是實用性最高的Hyper Car。

▲碳纖維方向盤造型奇特,雨刷、燈光與方向燈都改採按鍵設計,幅條上還有觸控按鍵,功能完備。儀錶版與方向盤合體會連動旋轉,但中央顯示數字資訊卻會隨之自動維持水平,雖然炫目但實用性不高。

▲主觀視野可以看出Gemera的進出其實堪稱便利,雖然門檻較寬,但整體進出寬度可勝過其他Hyper Car。

▲後座足以容納180cm的成人,前後座椅皆為碳纖維製成,配色亮眼,四個座位在激烈操駕時,都能提供優異的包覆性,不論是衝400km/h或是戰賽道,後座都能穩固安心。

▲Gemera的內裝當然算不上奢華,但后座仍有氣氛燈條,兩側的視野雖然少,但還是可以透過車頂的狹長天窗,感受車外的流動景色與速度感。

▲碳纖維、黑色真皮與黃色麂皮交織而成的車室簡潔明亮,兩側A柱設有車外電子後視鏡顯示螢幕,提供優異的後方視野。電動窗控制與引擎啟動鍵集成於天棚上方,伸手向上啟動引擎,頗有駕駛飛機的儀式感。

▲動力架構為600hp中置三缸汽油渦輪引擎+400hp電動馬達成為ICE混動系統,透過直驅變速箱傳遞至前軸,再由扭力分配差速器分給左右前輪,後輪則各自配置500hp電動馬達,形成智慧四輪驅動系統,達成綜效1700hp、0-100km/h 1.9秒的驚人境界。由於空間管理優異,後方還有設有足以容納三具全尺寸行李箱的收納空間,車頭還可放置一具行李箱,全車四座成員都可以擁有足夠的行李空間。

▲汽油內燃機動力系統採用一顆TGF 2.0升Freevalve無凸輪軸三缸雙渦輪引擎,可接納E85生質燃料,足以輸出600hp的最大馬力,堪稱同級車壇頂尖,搭配Akrapavic鈦合金排氣管,據稱仍能發揮出Hyper Car等級的熱血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