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一日打工仔-KW避震器整理維護

一日打工仔-KW避震器整理維護

瀏覽人次:27712

一日打工仔
KW避震器整理維護  

避震器對於車輛來說是攸關動態表現的重要部件,而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或許會有老化、異音的產生,此時透過拆開檢修,並適時更換新零件,不僅能讓避震器重返新生,也能替車主省下荷包。

打工仔本次來到位於台中的德凱汽車,透過實際體驗避震器拆裝、檢測、清潔、重組,讓讀者們了解高檔避震器檢修過程,那話不多說,打工仔準備上工去!

 

KW Suspension

在改裝界享譽盛名的KW避震器,係在德國研發生產,針對道路、賽道等全方位需求打造的知名部品大廠。旗下Variant系列已進入5代,不僅對應車型廣泛,當車廠新車推出時,也能立即開發對應產品提供消費者選用。

KW避震器在台灣由德凱汽車進行銷售、維護等作業,有鑒於KW在台銷售屢創佳績,針對旗下產品也推出整理服務,單支僅需花費6800元即可享有拆裝整理、消耗品換新,完成後還提供一年保固,此服務對於車主來說是相當划算的投資。

打工開始

事前準備

▲這是等等要工作用的「辦公桌」,上頭可是擺放著許多拆、組裝會使用到的工具。

▲此次要重組維護的避震器是KW Clubsport系列,強調高性能表現的設計可是架構於阻尼與氣瓶的搭配設定上,而在使用一段時間後,筒身內部的阻尼油也須進行檢查更換,此外在拆解的過程中,還需對消耗品更換新品,訴求將避震器性能回復到與新品相近的表現。

Step 1

▲先將阻尼調整旋鈕拆卸下來,旋鈕旁的O-Ring則會更換新品。

▲先使用針頭在氮氣瓶底部找位置將其洩氣,這樣才能在接下來的拆卸過程中將裡面的氣球取出,過程中學長還特別叮嚀得要注意插入的角度,避免損壞到內部零件。

▲緊接著使用特殊設計板手將筒身上蓋卸除,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上蓋施有密封膠,在拆卸時可得注意力道、位置是否掌握正確,避免造成螺絲滑牙,簡單來說就是確認再確認的做法。

▲拆卸完成後即可將上蓋移除,此時就能看到筒身內的零件與阻尼油,而這些都是接下來要移除的項目。

▲緊接著移除位於筒身內的O-Ring,雖然這項步驟看似簡單,但內部有數個O-Ring,在規格上各有差異,到時組裝得注意是否用上正確規格。

▲接下來就可以把筒身內部的阻尼棒、零件等全數取出,這邊要注意的是舊的阻尼油尚未倒出,得小心不要把阻尼油灑的到處都是。

▲另外取下來的阻尼芯,得檢查活塞閥門是否有受損之處,若有受損也得換上對應新品,以確保懸吊作動正常;別看這小小步驟,可是會影響到懸吊重組後的回饋表現。

▲接下來將筒身內的就阻尼油全部倒出,由於在氮氣瓶內也有舊的阻尼油,這個步驟中得注意筒身內的阻尼油漏完不代表全部阻尼油都已移除,得再等候一段時間。

▲(左:新阻尼油、右:舊阻尼油)將換下來的舊阻尼油與全新的阻尼油進行比較,可以發現舊阻尼油已出現變質現象,這對於避震的表現也會有顯著影響。

▲接下來就是將氮氣瓶內的氣球移除,移除時有個小技巧,先將底部的內六角螺絲鎖上一部份,再使用鉗子輕鬆一拔即可移除,但要注意得先將氣完全洩掉,否則會很難移除。

▲(左:舊氣球、右:新氣球)換下來的氣球看雖然看起來還算完整,然而學長告訴打工仔在此步驟會換上新的氣球,就是要確保新品能提供最佳的作動表現。

Step 2

▲零件取出後隨即使用清潔劑進行初步清潔,這項步驟是為了替之後的超音波洗滌進行事前準備工作,所以零件每個角落都得詳細檢查清潔,這個步驟的清潔劑使用量可是相當可觀。

▲清潔後的零件會分門別類排列整齊,除了要清點數量是否正確,另一方面也是檢查是否需更換,若有則會換上新品。

▲氣球移除後,使用清潔劑清潔筒身內部,不僅要將舊阻尼油在此步驟完全清洗乾淨,也藉此方式檢查筒身是否有受損之處。

▲緊接著將零件放入超音波清洗機中,內有特殊清潔溶劑可將污垢再進行徹底清潔。

▲機器作動後可明顯看到溶液上的確有細微的髒污,這可是剛剛初步清潔所無法處理到的部分。

▲清潔完成後使用棉布將零件外觀擦拭乾淨,緊接著再使用清潔劑將殘留的溶液全數析出,確保沒有任何液體殘留。

▲清潔完後可看到筒身上有一處明顯的髒污處,這是避震器在作動中所磨損的地方,這也是得處理的部分。

▲使用拋光膏與砂輪機進行拋光,確認髒污處已全部拋光即可。

▲拋光完成後能很明顯看到髒污已完全消失,這也是德凱汽車對於細節的注重之處。

Step 3:避震器組裝

▲將氣球裝上氮氣瓶內後,先使用氮氣進行填充使其能夠先行定位,在將氣體洩除準備進行避震器組裝。

▲在裝入阻尼芯之前,要先將阻尼油填滿,這邊學長有提示一個重點,就是氮氣瓶內也會填滿阻尼油,但由於筒身與氮氣瓶之間的通道較小,因此在倒入阻尼油時若已觸頂,不代表已經裝滿,而是得多次觀察再緩慢補充。

▲筒身液面看起來像已經灌滿了,但實際上可能還沒流到氮氣瓶處,因此在填裝阻尼油時得多加留意液面狀態。

▲除了等待阻尼油流入氮氣瓶內,在此步驟也可將阻尼芯先行裝入,透過阻尼芯的壓力讓阻尼油能快速流動;另外透過填充氮氣至氣球內,再進行洩氣所產生的虹吸效應,也能讓阻尼油快速流至氮氣瓶內,等到阻尼筒內的液面保持平穩後,就能確認阻尼油已填充完畢。

▲緊接著將零件依照拆卸時的步驟反向裝回去,組裝過程中得注意O-Ring的規格與安裝方式是否符合SOP,在實際操作時學長可是不斷地耳提面命要完整注意到此細節。

▲緊接著將上蓋置入,並使用特工將上蓋鎖至定位,學長表示由於工具接已設定好所需扭力,因此在鎖上時只需聽到特工發出「滴滴」聲,就代表已鎖定至所需扭力,同時也代表本體組裝已接近完成階段。

▲最後可別忘記將旋鈕歸位,外環的O-Ring也記得要換上新品,到此步驟就已完成阻尼筒組裝,接下來就要上阻尼機進行測試。

Step 4:上阻尼機進行品質管控測試

▲德凱汽車的阻尼機適用於測試避震器表現是否符合原廠規範,依照設定的測試流程可確認筒身表現是否正常。

▲將阻尼棒安裝到阻尼機上並確實固定完成即可開始進行測試。

▲過程中阻尼機會由低速逐漸轉至高速對阻尼棒進行測試,看起來相當特別。

▲測試完成後電腦上會顯示測試曲線,此時與原廠的數據進行比較,只要誤差值在原廠規範內就能確認避震器重組的作業算是成功;倘若數值有顯著落差,就得再重新拆裝確認有哪個零件有問題的,並加以更換直到測試出符合原廠規範的數據。

▲完成測試後的阻尼棒會貼上保固貼紙,再進行打包準備出貨,到此避震器重組的作業也告一段落。

打工仔心得

本次前來德凱汽車進行避震器重組作業,原本認為看似簡單的拆卸步驟其實有相當多的細節需加以注意,不僅要確保在拆卸過程中要保持零件完整,還得檢查零件是否有需維修、更換的地方,整體來說這項服務已接近Rebuild的等級了,而以完工成果來看,打工仔認為單支6800元的維護價格可謂相當實惠,而這次體驗也讓打工仔學到許多細節,是十分新奇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