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2JZ-GTE植入 賽道極致改

2JZ-GTE植入 賽道極致改

瀏覽人次:19499

2JZ-GTE植入
賽道極致改

Toyota 86

Toyota 86在台灣改裝界是相當熱門的主力車款,相對平易近人的中古售價,加上原廠設定就有良好的體質,不管是要參加甩尾或是場地賽事,都能有大幅發揮的空間。而此部明鴻車業的86戰駒,最早在2013年就開始參與甩尾賽事,而後換上2JZ-GTE動力後,則是轉攻場地爭先賽為主,雖然動力設定「僅」落在500hp上下,然而在升級AST 5300 3 Way避震器後,則是以訴求更優異的動態極限,持續創造出更佳的賽道單圈成績。

Big Tiida

鍘刀視覺殺氣改

此部Tiida車主擁有22年的玩車經歷,音響、速度、漂移、直線、甩尾都接觸過,但在2016年購入這部「買菜車」Tiida後,原以為愛改車的個性收歛了許多,畢竟是老婆大人的選擇,還是得尊重另一半的需求。但隨著時間過去,車主改車的心越來越癢了,也做了不少功課,發現Tiida的改裝套件不多,都是以鋁圈、貼紙等為主,後來在朋友慫恿下接觸海拉風的改法,那時車主想說沒有接觸過,因此就來嘗試看看吧。
而車主本身也相當喜愛DIY,因此在改車的過程中不僅參考許多海拉風車主的改法,此外也廣蒐國內外的資訊,並時常參加車聚,覺得OK的想法就加以實踐,陸陸續續改了氣壓、鍘刀、空力等,都是把喜歡的元素套用在這台車上,而後再加以強化,最終打造出現在這部作品。車主也表示改完之後受到許多改裝同好的讚美,且此車在海拉風領域中也小有名氣,這或許是當初所料想不到的,但在過程中也認識了許多好友,寫下了不少回憶,這可是金錢所買不到的,至於是否還有再改的計畫,車主目前表示還在觀望。

 

AST 5300 3 Way競技型避震器

改裝明細

外觀

寬體套件

訂製前保桿下擾流、煞車進氣導管

碳纖維後視鏡、大型尾翼、飾板

內裝

Stack賽車錶

Defi排氣溫度錶、汽油壓力錶

Haltech空燃比計

Phormula爆震監控

HKS EVC渦輪控制錶

防滾籠

賽車椅、Sparco多點式安全帶

動力

2JZ-GTE引擎

Garrett GTX3582R Gen2渦輪

Wisco鍛造活塞

Eagle鍛造連桿

Power強化波司

1000c.c.噴油嘴

平置式中冷器

水箱倒置

機油冷卻器

CNC岐管

90?節氣門

等長頭段

前、中、尾段手工鈦合金排氣管

鈦合金進氣管路

370Z變速箱

3片式離合器(600hp對應)

370Z R200式樣後差速器

底盤

AST 5300 Series 3 Way避震器

全車Hardrace強化拉桿

後樑鋁製固定鐵套

前、後獨立煞車分配器

Cusco RS 2 Way LSD

後AP Racing油壓手煞車(雙AP Racing卡鉗)

前9.5J、後10.5J鋁圈

Bridgestone RE-11S 265/35R18

 

 

輕量化搭配寬體套件

廠車風格滿點

在台灣玩86的車友相當多,不管是原廠改、街道改、造型改、視覺改、底盤改、動力改,亦或者是創意改,都有相當多元的改裝作品,而本次採訪的86則是從原本甩尾車的設定,搖身一變成為專職爭先賽的獨特戰駒,但細看其車體寬體樣式搭配大型尾翼與保桿,都能從中察覺獨到之處。

由於此車訴求高輕量化的設定,因此在外觀鈑件上可是有著不少使用碳纖維材質製成的部品,不僅如此,前保桿也採用快拆設計,這可是能加快車輛維修速度的設計;而一進到車室內,全數拆空的模樣看得出是為了極度輕量化所下的功夫,全車僅剩中控台隱約可看出原本86的設計,剩下的都被賽車椅、防滾籠、賽車儀錶與訂製中控模組取代,相較於街車改裝作品依然會有完整內裝的設計,此車可是有著工廠賽車的設定,想當然爾,在車重減輕上既能取得過人的表現,對於攻克賽道單圈亦有不小助益。

▲寬體樣式不僅擁有相當出色的視覺感,對於增加胎寬來說也可充分對應。

▲相當凸顯的前保桿與下擾流,是為了給予車輛下壓力所作的設定,此外保桿為快拆樣式,在短時間內可快速卸下以利修理。

▲側邊則有整流套件,可增進空力表現。

▲碳纖維後視鏡與側邊碳纖維飾板,看得出是訴求視覺與輕量化的表現。

▲大型碳纖維尾翼有實際下壓力效果,搭在此部86上可是相當契合。

▲後下擾流的尺寸不小,單出尾管配置有閥門,可在降低排氣分貝數與直通之間進行切換。

▲車內除了中控台看得出是86之外,其餘全數拆空並換上賽車配備,視覺上有著廠車的氛圍。

▲防滾籠的設計與車身相互搭配,且具有實質防護效果。

▲兩張賽車椅搭配多點式安全帶,這可是在賽道中能固定身體的最佳利器。

▲訂製中控面板將多數功能整合其上的方式,能有效讓車手快速切換。

▲中控台上密密麻麻的監控儀錶,可是為了要隨時掌握車輛狀況。

 

AST競技用避震器上身

底盤全面強化提升

此部86先前為甩尾車設定,因此在底盤設定上有著相當大幅度的改裝,然而在轉向至場地賽後,整體設定需要重新調整,加上原有懸吊的調整幅度有限,店家在體驗過AST避震器的表現後,決定替此車換上AST最頂級,具備3 Way調整能力的5300系列競技型避震器,由於其在伸展擁有12段可調阻尼,在壓縮段則分有高速與低速側,分別有12與14段調整,因此面對不同賽道的特性,能作出更為精細的調整。

不僅如此,全車也換上Hardrace拉桿,後樑亦用上鋁製固定鐵套,後差速器則流用370Z R200部品,主要是為了拆解方便與零件更換容易的考量,另外本車也配置有LSD,其為Cusco生產的2 Way部品,但針對賽道改為1.5 way設定。煞車系統則採用AP Racing卡鉗搭配加大通風碟,後軸較為特別,配置有兩組AP Racing卡鉗,據店家指出其中一組為液壓手煞車使用,這也是甩尾車才會看到的配置,即便現在已變更為場地賽專用設定,但偶爾想甩一下依舊游刃有餘。

▲此車為了在爭先賽搶得優異成績,因此在懸吊調校上會更要求細節的調整幅度,而升級AST 5300 3 Way競技型避震器,就是看中其具備的可調性。

▲5300避震器為外掛氮氣瓶的設計,氮氣瓶可放在車室中,提升調整的便利程度。

▲前懸的氮氣瓶則是置於引擎室內,也能很快速地進行調整。

▲底盤換裝大量Hardrace強化製品,值得注意的是此車換裝了370Z的變速箱,因此排氣管採用手工焊製的方式,除了要避開變速箱外,要擺放在剩餘的空間中也是得花費心力思考的地方。

▲煞車系統換上AP Racing卡鉗搭配通風碟,可是訴求強勁煞車力的表現。

▲後煞配置了兩具AP Racing卡鉗,其中一只為液壓手煞車專,凸顯出本車原為甩尾設定的特別之處。

▲在多樣化底盤強化件搭配AST 5300 3 Way競技型避震器之下,底盤能有更為出色的調校空間與動態表現。

 

2JZ-GTE植入+大渦輪升級

動力調校與底盤相輔相成

此車不僅在底盤上下了許多功夫,也是台灣植入2JZ-GTE引擎的幾部86代表作品之一,從幾近滿滿的引擎室空間看來,不難想見當初店家在移植時應當花了不少時間在周邊管路的配置上;而與一般為動力改的玩法不同,店家在最大馬力設定上僅落在約500hp上下,渦輪則採用Garrett GTX3582R Gen2,最大可對應到900hp的馬力輸出,以現行設定來說可是綽綽有餘。

值得注意的是,在散熱系統的配置上採用了特別的水平方式,採Intercooler在上、水箱在下的設計,讓氣流能以上下的方式分別向Intercooler及水箱吹拂,以獲得最佳散熱效率,從店家配置的冷卻器尺寸來看,這樣的排列方式似乎是最佳解答。

雖然最大動力僅設定在500hp上下,但在與底盤調校充分搭配下,店家表示在麗寶賽道已經作出1:49左右的單圈,日後也會再針對底盤幾何與動力輸出的搭配進行調整,最終則是以1:47為目標邁進。

▲此部86移植2JZ-GTE引擎,最大輸出維持在500hp上下主要是為了對應賽道需求,在調校上並非以大動力輸出為主。

▲Garrett GTX3582R Gen2渦輪最大可對應到近900hp輸出,目前設定可謂保守。

▲Intercooler及水箱採用上下置放設計,概念是將熱流經由不同方向排出,獲取最大散熱效率。

▲鈦合金排氣管是為了此車專門手工製成,在外型與走線上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

▲從圖片可看出排氣管路在製造上可是相當花費工時,但換成的美觀效果絕對令人驚艷。

▲此部86已在麗寶賽道作出1:49秒的成績,目標則是要推進至1:47的水準。

 

R短評

此部從甩尾賽轉戰場地賽的大改86,在2JZ-GTE動力加持下擁有充沛的動力表現,然而底盤則是透過大量的強化件,加上AST 5300 3 Way競技型避震器所給予的高彈性調整空間,調校出最適合場地的設定,也因此能在賽道上創造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