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Tiida耍壞壞 改裝三傑相見歡

Tiida耍壞壞 改裝三傑相見歡

瀏覽人次:31709

Tiida耍壞壞

改裝三傑相見歡

Tiida在消費者印象中是實用、經濟的中型掀背車款,但在熱血車迷眼中,也是能發揮強烈個人特色的絕佳素材。本次拍攝的三部Tiida,都有各自的改裝風格,從鍘刀、視覺、氣壓、個性化內外觀,都讓人感到耳目一新。這也說明了,誰說Tiida是乖乖牌?耍壞的個性才夠吸引人。

Big Tiida

鍘刀視覺殺氣改

此部Tiida車主擁有22年的玩車經歷,音響、速度、漂移、直線、甩尾都接觸過,但在2016年購入這部「買菜車」Tiida後,原以為愛改車的個性收歛了許多,畢竟是老婆大人的選擇,還是得尊重另一半的需求。但隨著時間過去,車主改車的心越來越癢了,也做了不少功課,發現Tiida的改裝套件不多,都是以鋁圈、貼紙等為主,後來在朋友慫恿下接觸海拉風的改法,那時車主想說沒有接觸過,因此就來嘗試看看吧。
而車主本身也相當喜愛DIY,因此在改車的過程中不僅參考許多海拉風車主的改法,此外也廣蒐國內外的資訊,並時常參加車聚,覺得OK的想法就加以實踐,陸陸續續改了氣壓、鍘刀、空力等,都是把喜歡的元素套用在這台車上,而後再加以強化,最終打造出現在這部作品。車主也表示改完之後受到許多改裝同好的讚美,且此車在海拉風領域中也小有名氣,這或許是當初所料想不到的,但在過程中也認識了許多好友,寫下了不少回憶,這可是金錢所買不到的,至於是否還有再改的計畫,車主目前表示還在觀望。

改裝明細
動力
普菲迅進氣肥腸墊寬片、電磁閥、高流量濾網、曲軸負壓 / 紅龍加大電池80D
外掛機械式電容 / Shadow auto油門放大器 / 中段直通排氣管 / 尾段側排電子閥門四出排氣管 / DA尾段回壓管
底盤
Magicair氣壓系統精裝版 / Feelair氣壓式避震器 / 原廠升級前置拉桿 / Axis 19吋深唇絕版框 / Brembo前後355mm加大碟 / Brembo前後六活塞卡鉗
外觀
前鍘刀雙車門 / SR前下巴、側裙 / 手工客製後下包 / 客製定風翼整台、大燈組 / 國外霧燈野馬燈組 / 近遠魚眼霧燈 / 國外Carbon開孔引擎蓋 / Nismo水轉Carbon水箱護罩 / 水轉後視鏡、霧燈飾蓋 / 手工客製Carbon水轉大燈眉 / 貼膜5DCarbon後飾板 / 水轉客製手工尾翼 / 鋁合金後雨刷塞 / LED角燈 / 海拉喇叭 / STABBER客製水轉卡夢前斜排含快拆座、拖車帶、全車彩貼 / 貼膜變色龍後斜牌 / 新型Tiida光柱尾燈含貼燻黑膜
內裝
後車廂平整裝潢氣壓硬管 / 全車內飾版Carbon水轉、六吋半蜘蛛喇叭 / 800w薄型10吋重低音 / 三合一抬頭顯示器 / 高階8吋影音面版 / 左駕右LED氣氛燈 / 後廂雷雕壓克力LED氣氛燈

↑碳纖維引擎蓋、下擾流、保桿的設計相當特殊,都是車主的巧思。

↑低趴樣式搭配黑色塗裝,看起來低調但卻過目難忘。

↑碳纖維尾翼尺寸小巧,扮演著畫龍點睛的角色。

↑氣壓系統有經過特別裝潢,看起來頗具質感。

↑除了藏輪之外,大尺寸鋁圈與升級過的煞車系統也十分引人注目。

↑引擎主要針對周邊進行強化,可提升動力輸出效率。

↑四出排氣管搭配改裝下擾流,增加不少運動風味。
 

Big Tiida Turbo
低趴美裝視覺改

車主在購入此部Tiida之前,主要玩的是Civic改裝,該車也是其接觸改裝的源頭,從底盤、動力等開始下手,到最後專攻底盤設定,最後是因為引擎不符所需,才有了換車的念頭;而老婆當時對新推出的Big Tiida Turbo相當有興趣,因此後來入手了這部擁有185hp/24.5kgm最大動力的小鋼砲。不僅空間出色,稅金與動力表現都還算滿意,也成為了車主的新寵。
而以前玩硬派JDM與海拉風的經驗,也讓車主對於Tiida的改裝充滿了不少想法,加上接觸過不少品牌的避震器,體認到了高階避震器的優異表現,之後也開始專注於此。而後再投入到氣壓避震的領域中,Tiida成為相當出色的改裝素材,且換裝氣壓避震後呈現出來的氣勢可是相當驚人,為此也找了許多的外觀件加以打扮;此外內裝也換上黑黃配色,不僅讓視覺感增豔不少,也能提升Tiida的運動風格。
如今車主在兼顧改車與家庭生活上找到了絕佳的平衡點,在保有Tiida高實用性的車格下做最有視覺感的外觀打扮,都讓人驚艷於車主的能耐,未來也打算再加以進化,打造出專屬個人的座駕。

改裝明細
外觀
類whispber車頂架 / 燻黑紅邊水箱罩 / 紅色海拉喇叭 / 原廠SR前空力套件 / 保桿快拆扣 / 三合一後照鏡LED燈 / 手工客製尾翼 / 新版TiiDA 光柱尾燈
底盤
MagicAir氣壓避震器 / XXR 968 18吋鋁圈
內裝
Daemon三環錶、渦輪錶 / 黑底,配黃式樣內裝 / 後箱平整氣壓系統裝潢
動力
GFB雙向洩壓閥 / 渦輪鋁管 / HKS高流量空濾 / 引擎蓋油壓頂桿 / 碳纖維 Akrapovic尾飾管

↑紅色加大鋁圈與白色塗裝相搭之下,呈現出帶有肌肉感的氛圍,視覺感滿點。

↑上翹的尾翼是車主的小巧思,看起來有著復古賽車的風味。

↑下擾流的樣式也頗為特殊,搭配單出排氣管呈現低調的風格。

↑前下擾流與水箱護罩的紅色邊框,搭配起來頗有特殊的視覺感。

↑車內採用黑黃配色,這也是車主特別裝扮的元素。

↑引擎的重點也著重於周邊強化,金色的排氣管十分吸睛。

↑從車尾45度角看此部Tiida,低趴的樣式看起來就像90年代的賽車般,讓人感受到車主的用心之處。

 

Big Tiida Turbo
低趴休旅性能風

車主最初入手此部Tiida的契機是因為當時要換車,被朋友慫恿前往展間看車,結果不看還好,一看就隨即下訂;當時對其Turbo的動力表現與省稅金的優勢,加上實用空間的設計所打動。而在牽新車後開始找尋改車社團與群組,看到社團中車友的改裝作品後也開始手癢,當時覺得海拉風相當帥氣,因此目標是朝向該風格為主的打扮。
最早是換裝高低可調避震,並搭配深唇鋁圈,之後覺得還不夠再將角度做成外八,讓整體視覺感看來相當迷人。之後有了家庭、小孩,改裝的目標不再是強調「極」視覺化的風格,而是在帥氣外觀下保有一定的實用性,因此換上了氣壓避震,讓小孩能更容易地上下車;車頂箱則是全家出遊露營可以放下所有裝備,但車主愛車的心依然未變,只是換了個方式呈現,也因此能打造出此車。
而車主之後的改裝方向雖沒有相當確定,但從此部Tiida擁有低趴的視覺特色,搭配上實用性高的車頂行李箱,看起來或許還有再進化的空間,也期待之後呈現出的新成果。

改裝明細
外觀
類D800車頂箱 / Whispber車頂架 / 部分禿鷹包膜 / 手工水箱罩 / 雙色海拉喇叭 / 大燈薰黑,加裝L型日行燈 / 專用霧燈野馬燈 / 原廠SR前空力套件 / 小夫工作室擋蟲板 / 白鐵保桿快拆扣 / 水轉印後照鏡蓋、客製尾翼 / 新版TiiDA光柱尾燈、後保桿 / 水轉TiiDA 字樣 尾門飾條 / 手工側裙定風翼、客製後下巴
底盤
MASO AIR 四輪獨立氣壓避震 / WORK VARIANZA T1S 19吋 雙片鍛造
內裝
Daemon三環錶、渦輪錶 / Shadow四代油門控制器 / 全車JBL音響喇叭 / 10吋安卓音響主機 / SILVER HAWK SH-707電子分音器 / 800W 4聲道 擴大機 / Nismo油門踏板 / 原廠LED迎賓踏板 / 遙控LED氣氛燈 / 內飾板水轉印紅Carbon樣式 / 紅黑全包覆腳踏墊、椅套 / DIY 後箱平整氣壓系統裝潢
動力
類SQV卸壓閥 / 渦輪鋁管 / 車之王負極接地線 / 高流量鐵網空濾 / 引擎蓋油壓頂桿 / Panasonic 100D23L電瓶 / 四出碳纖維Akrapovic尾飾管 / 排氣電子閥門

↑車頭最亮眼的莫過於水箱護罩內的紅色喇叭,讓車頭扮相看起來更為兇悍。

↑紅黑雙色內裝的質感出色,這也是車主在改裝上的小巧思。

↑精美的氣壓裝潢採用木材製作,對比工業風的走線設計可是呈現出不同樣貌。

↑加大鋁圈的氣勢在藏輪後依然露出,四輪搭配起來的樣貌可是相當吸引人。

↑車尾四出排氣管的位置低調,排氣聲浪卻十分吸引人。

↑引擎室內的改裝強調周邊強化,對於動力表現也有加分效果。

↑車主原本的改裝方向頗為硬派,但在擁有家庭後,像是氣壓避震與車頂行李箱反倒造就了另一種風格。

 

R短評

這三部Tiida改裝作品讓原本看似實用性高的車格設計,透過改裝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格,也說明了在車主的用心之下,即便改裝資源並不算多,但也能打造出個人風格強烈的愛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