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一日打工仔 Air Force氣壓避震器生產實戰

一日打工仔 Air Force氣壓避震器生產實戰

瀏覽人次:65610

一日打工仔
Air Force氣壓避震器生產實戰  

一日打工仔此次前往專營氣壓避震系統的Air Force工廠,從阻尼棒製作到氣壓避震的組裝與測試,了解生產過程中的細節;不得不說,此次打工仔可是學到不少東西,究竟涉略那些範圍呢,就跟著這篇報導看下去吧。

Air Force
Air Force在全球是極具知名度的氣壓避震品牌,自2007年創立以來即專攻此領域,推出的產品不僅廣泛對應各品牌車種,近來也結合科技推出APP應用程式,消費者能直接使用手機控制,展現出該品牌在氣壓避震領域的真實力。

打工開始

阻尼棒製造

作為氣壓避震中相當重要的零件,阻尼棒的生產可是有著許多工法,且過程中需操作多樣專業機具,因此這項過程皆由學長示範,打工仔並無法實際操作。

阻尼棒筒身加工

Step 1


由廠商生產的阻尼棒筒身送達工廠時,由於製造時所產生的公差會影響成品最終的表現,因此在一開始就得使用專用搪缸機進行研磨,且分有二道研磨工序,分別是初步與精細研磨,確保每隻筒身的內徑都要符合規範。

研磨完成後會使用內徑測微器檢測內徑是否符合規格需求,否則需退回前一步驟再行研磨,以確保符合規範需求。

Step 2


完成研磨後的筒身則會移置一旁的機台進行拋光的工序,機台設計雖看似簡單,然而內管是否完整拋光相當重要,完成後也需使用光線照射筒身內,並仔細檢視是否有需再拋光之處。

由左至右分別是初胚、研磨與拋光的筒身,可明顯看到在經過工序處理後的成品內部相當光滑,如此才符合成品的要求。

阻尼棒閥門組裝

Step 1


首先依照規格要求配置墊圈,並安裝油封到阻尼棒上,由於墊圈的規格之間差異不大,在安裝時需多次確認數量與型號是否符合,避免安裝不良導致作動不正常的現象產生。

Step 2


墊片與油封的固定是使用止滑螺絲,在鎖上阻尼棒之前得先上螺絲膠以防止滑動,但由於早期使用人工上膠的工法會有不均勻的問題,現在是使用儀器統一上膠確保膠量正確。

Step 3


當螺絲完成上膠後就移至阻尼棒上準備固定,此步驟需注意鎖上的螺絲扭力值是否正確,否則會導致墊片變形,早期這部分都是使用扭力板手進行確認,然而在操作上還是有疑慮,因此現在製程上也全數交由電腦處理,電腦會自動調整至規定扭力值,不僅能確保良率  ,生產效率也更加提升。

 

 

阻尼棒組裝

Step 1


進入阻尼棒與筒身結合的階段,也同時要進行阻尼油的裝填,在這過程中得需注意不要讓空氣殘留在阻尼棒當中,因此這步驟會使用大量阻尼油灌入筒身中,再將阻尼棒安裝到筒身內,此時阻尼油仍持續灌入,等到完成後就能確保筒身內不會有任何空氣殘留。

Step 2


緊接著就要將阻尼棒進行固定,此時拿出專用治具固定在上方,並將固定蓋放入,主要為了防止最上緣的凹凸損壞了固定蓋中央的橡膠,此時再將筒身放置於專用器具內將固定蓋鎖住即完成阻尼棒的安裝。

產品製造完成後也會進行抽檢,並以機器進行耐久度測試,分別檢測阻尼、氣囊是否符合生產規範。

Step 3

由於這個步驟會讓阻尼棒上殘留相當多的阻尼油,因此得使用特殊溶劑清洗後再使用風槍吹乾,確保外觀的潔淨度。

氣壓避震組裝、測試

Step 1


避震器生產都會有一組專屬工單,透過掃描器可直接從電腦叫出該避震器的組裝圖,依照該圖進行檢料就能開始進行組裝作業。

Step 2

掃描條碼所導出的組裝圖有著各零件的專屬編號,依照此編號進行組裝即能符合規格所需之製品。

Step 3

氣壓避震的氣囊使用專屬治具進行金屬環壓扣,可以發現在此步驟完成後,外框明顯被壓得緊實;學長表示不同規格的氣囊也有不同專屬壓具,在施工前得進行更換。

Step 4


緊接著就是將所有組件全部組合,要注意的是每個步驟都會影響氣壓避震的完整度,因此不僅得確保零件是否正確,組裝時也要注意是否密合,避免零件變形。

Step 5


避震器組裝完成後就先以目視方式確認組裝是否合格,緊接著再放入水槽內並開始充氣,此時若有漏氣現象則會有明顯且持續的氣泡產生,而學長也說明在氣囊旁產生的氣泡乃是因為上蠟所致,只要不是持續性的氣泡基本上都沒問題,而在經過數分鐘的檢測後即算完成。

Step 6


另一方面,壓縮汽缸也是氣壓避震的重要元件,由於是使用高壓儲存氣體,因此是否有洩漏也是檢查的重點,而測試方式如同剛才氣壓避震器一樣,都是置於水槽內進行測試,由於汽缸內已有空氣,因此無需再加以灌氣,此測試重點在於焊縫處是否有氣泡產生,因此也需要觀察一段時間才能看出。

 

測試完成後也需要用目測方式檢查焊縫是否確實,如果在此處檢查沒有發現任何問題,就可以貼上QC OK貼紙準備打包出貨。

出貨前會針對每隻避震器進行掃碼,調出原始組合圖量測尺寸數據,並核對料號是否正確無誤,才能進入打包環節。

▲在組裝站上的學長們都相當認真,不管是組裝或檢測都不馬虎。

 

 

氣壓避震電系元件測試

Step 1

電磁閥在先前組裝完成後,會使用壓縮空氣進行測試,上方的一排氣壓錶會顯示當下壓力,在系統打入固定壓力後,電磁閥在一定時間內需要保持壓力穩定無漏氣,當上方儀錶有顯著的波動,則得再送回前一站進行檢測。

Step 2


此站主要透過實際的打氣計時,檢測馬達的作動是否正常,舉例來說,當正常馬達充滿汽缸需花費6分鐘,只要被測試馬達在這時間內能完成就算通過測試;但若充氣時間超過6分鐘,就會再退回去檢查馬達是否組裝或發生異常。


Step 3


此站為綜合性測試,主要是測試電控元件與電磁閥是否能正常作動,經詢問學長這一站都得花不少時間進行全面測試,確認所有功能都可執行才算通過。

Step 4

測試完成後就可以把電控元件打包裝箱,並在內使用緩衝材來保護設備。

 

氣壓避震器打包、出貨

馬達與氣瓶等重要部品皆會固定在木板上,確保運送過程中不會受到碰撞。

避震器在置入紙箱後會用上緩衝材包覆周圍,不僅是要防護產品不受損,此外也是防止避震器滾動的措施。


全部打包完成後就可以送往倉儲準備出貨了,這也代表了打工仔今日的工作已告一段落囉。

 

打工仔心得

此次體驗Air Force氣壓避震生產過程,可以發現到避震器的製造過程並未如想像中簡易,從工法的要求到完整的檢測過程相當繁複,但這凸顯出Air Force的品管十分嚴謹,也是其在全球氣壓避震器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至於下次打工仔又會出現在何處呢?敬請期待下回的報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