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Touring改正夯 3-Series Touring大集合

Touring改正夯 3-Series Touring大集合

瀏覽人次:43071

Touring改正夯
3-Series Touring大集合  

旅行車(Wagon)在台灣是偏向個性化與實用性兼具的車款選擇,車主在入手後多半會依照喜好加以裝扮,打造出個人風格濃烈的座駕,當中又以BMW擁有相當多元的改裝作品。本次編輯部蒐集E30、E46、F21與最新的G21同場,改裝風格各有不同,一同探索Touring的玩樂魅力。

 

旅行改=潮流有型

Wagon在早期因訴求偏向實用性,因此在外型較未有著墨,呈現出十分樸實的造型,消費族群不外乎著重其優異的空間與機能性;然而現今的Wagon卻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面貌,加上車款選折並不算少,因此成為新世代車迷的選擇。
像是本次拍攝的BWW 3 Series Touring,共有E30、E36、E46、E91、F31與G21六個世代,每代呈現出的造型、設計風格都不太一樣,若以數量來說則是F31較為大宗,也有相當多的改裝套件,主要是F31有貿易商導入美規外匯車,在車價與配備上都有著更具優勢的C/P值,總代理車款也有相當多元的選擇,因此能見度也相對較高。

此次集結的四部3 Touring皆擁有個性鮮明的改裝風格,雖然E36與E91無法同場相聚,然而每部車的改裝理念與故事都相當值得收納,也能看得出各個時代車廠對於Wagon不同的思考方式。

新世代科技風
G21 Touring

最新推出的G21 Touring,是BMW針對科技化世代所做出旅行車款,由內而外的科技化程度相當高,搭配上實用機能性高的車室空間,是一款兼顧日常需求與個人品味的座駕。不僅如此,G21世代也推出最大馬力達374hp的M340i M Performance車型,並也有傳言M GmbH將會推出首部M3 Touring,由此看起來性能化也是G21一項重要的特質。
當然,如此新的車型在改裝界中,依然是有許多套件等待研發,然而透過周邊與外觀強化,依然能吸引不少目光;誠如此部G21 330i M Sport,原廠具備258hp最大馬力,車主則是先行更換鋁圈、底盤與進排氣強化件,像是下結構桿、中段直通管、高流量進氣空濾等,讓車輛能有更靈敏的動力輸出;車主也表示,日後待有廠商開發此車專用的升級程式,也會進行一階的電腦內寫,至於是否會上到二階以上就看到時的需求,不過與此同時煞車系統也會全面升級,以對應大幅提升的動力輸出。

改裝明細
FTP渦輪管、進氣管
K&N 原廠交換型高流量進氣
MACH5 Downpipe
中段直通管
TWS RS317鋁圈
Pirelli P-Zero PZ4胎
全車TPU犀牛皮貼膜
16隻B&W喇叭
M Performance 尾翼、側裙
CPM下結構桿

雖然車格設定是強調實用為主的取向,但其動力配置可是不容小覷,258hp最大馬力依然能有不俗的加速表現。

本車先行升級鋁圈,等到動力全面強化後就會換上制動力更強的套件。

G21外型由於有M Sport套件加持,看起來運動風相當濃厚。

科技化的內裝是G21相當顯著的特徵,然而依然保留駕馭感的設計可是讓不少車迷樂見的傳統延續。

原廠258hp最大馬力已屬足夠,然而車主表示若日後有電腦程式可升級,將會安排時間進行作業以獲取更為強勁的動力輸出。

 

 

G21國外改裝範例

AC Schnitzer針對G21推出改裝套件,除了外觀有明顯不同外,進排氣部分也換上了專用部品,雖然尚未動到引擎核心區,然而搶先的做法可是吸引不少要進行改裝升級車主的目光。

 

 

二階動力全方位升級
F31 Touring

作為BMW在台最暢銷的Touring車系,F31不僅擁有相當龐大的數量,改裝方面也擁有多樣化的作品,不管是走實用、視覺、亦或者是動力輸出,都有相對應的套件能滿足車主的需求,然而以動力來說,F31大多以電腦內寫搭配進排氣強化為主,如此方式就已能大幅提升動力,再搭配底盤強化套件,就能擁有亮眼的動態表現。
而此部F31即是透過內寫二階程式,搭配周邊強化部品,讓車輛擁有優異的動力與駕控表現;不僅如此,內外觀也大量使用M Performance套件強化運動風格,特別的是在車內飾板縫線部分採用橘色系,與灰色內裝搭配下兼具質感與特殊性,另外大型換檔撥片則是F31相當普遍的改裝品,不僅視覺感相當強烈,激烈操駕時也能提供更為便利的換檔操作。

改裝明細
亞駒內寫二階電腦
客製化直通downpipe
FTP渦輪管、進氣管
K&N 原廠交換型高流量進氣
High Spark Ignition Coil點火考耳
中段直通管
M Performance排氣管
AP Racing卡鉗前8520六活塞、後8530四活塞卡鉗
Project mu PMU來令片
Advan Racing RZ2 19吋鋁圈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KW StreetComfort V3避震器
Defi渦輪錶
客製化方向盤麂皮縫線
Hamann 前下巴3Ddesign後尾翼
M Performance側裙
M3後照鏡

煞車系統全面升級是了要對應二階程式所帶來的大幅動力升級,看得出車主的用心之處。

橘色元素是本車飾板的主角之一,與灰色內裝相搭之下呈現出的視覺感可是別具風格。

F31是BMW在台相當熱銷的Wagon車型,此外改裝資源也相當豐富,讓車主能改裝出個人專屬風格。

此部F31內裝可是花了不少心思整理,不僅看起來有著高質感,也能點綴出本車特殊之處。

二階程式所帶來的動力提升,也需要周邊強化加以輔助,因此不僅進排氣進行更換,底盤也加以升級。

本車加裝了不少M Performance外觀套件,看起來運動感十足。

 

 

低趴氣壓M3樣式
E46 Touring

說到E46,在台灣所販售的數量整體並不少,但大多是Sedan車型,至於Touring版本就相對稀少,大改到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更是少數;由於BMW皆未針對Touring推出性能款M版本,對於追求性能化的車主來說,移植動力會是一個不錯的選項;弱勢追求外觀取向,也可透過鈑件妝點提升視覺效果。
但此部E46 Touring則使選擇同時追求性能與外觀,以外觀來說,車頭已全面換上M3套件,引擎蓋則是沿用GTR版本,大開孔的模樣相當特別;不僅如此也以手工打造寬體套件,幅度雖不大但看起來氣勢十足。另外在車尾則有手工燒製的特殊造型排氣管;氣壓避震也是特別設計過,與鋁圈搭配能達成近藏輪的效果。
動力方面則是移植M54引擎,車主表示目前使用上尚屬足夠,之後可能會將周邊進行全面強化,讓動力反應更為靈敏,此外還陸陸續續有改裝計劃,日後此車還會有甚麼進化,編輯部可是相當期待。

改裝明細
全車M3鈑件
碳纖維引擎蓋
M3儀錶、內裝
移植330i M54引擎
Brembo F50前、後四活塞卡鉗
PowerConcept一階程式
POP供油特調
Recaro Cs賽車椅
等長頭段
訂製排氣管
Packline NX-premium車頂箱
SevenK wheels 19吋三片式鋁圈
Airlift氣壓避震
AccuAir CT氣瓶
Hardrace全車底盤強化件

E46 Touring在台灣的數量不多,以M3外觀化搭配氣壓避震的案例更是少見,視覺上可是相當特別。

車尾手工燒製的排氣管絕對是視覺亮點之一,車主表示目前尚未有同類型的改裝案例出現,有著顯著的特殊性。

本車換裝330i搭載的M54引擎,不僅有更為充沛的輸出,也有更為充裕的改裝彈性。

相較帥氣的外觀下,內裝則以簡潔為主,但方向盤的造型與鞍座設計可看得出本車依然不是低調取向的風格。

19吋三片式鋁圈在氣壓避震降低車高後,也是呈現出相當霸氣的視覺效果,此外前後造型略有不同,後輪略為凹陷的設計也是相當有型。

車內備有兩張Recaro Cs賽車椅,背部的塗裝可是相當有哽。

車尾拉桿上設有安全帶,具車主表示是用來載運小速克達使用,相當特別的設計。

氣壓避震的控制器與鞍座相結合,若沒有特別說明其實不會發現此控制器的存在。

引擎蓋是流用M3 GTR樣式,巨大開口不僅有實際的散熱效果,也能讓車迷察覺本車非等閒之輩。

 

稀有經典帥氣改
E30 Touring

近來老車風氣盛行,這股風也吹向了E30 3 Series,不管是一般四門、雙門,或者是性能版M3,售價不僅水漲船高,在路上的能見度以老車來說可是不低。只不過Touring版就相當稀少了,由於當時總代理並未正式導入,因此透過外匯進來的數量可是極少數,且要保持相當完整的狀態也難能可見。
然而本部E30 Touring在車主細心的照料下,整車的完整度極高,甚至連較容易因時間受損的燈組也都完好無缺,可見得在整理時可是花了相當多心思。而車主在改裝上也以妝點為主,因此車內改裝品並不算多,主要是Nardi出品的方向盤與排檔桿,搭配上Recaro座椅就能呈現出運動風味;外觀部分則是換上BBS鋁圈,黑金色調看起來相當有質感。
動力與底盤部分主要針對周邊進行強化,包含Downpipe、客製中尾段組、矽導線、進氣套件、加大氣門、避震器、硬橡皮等,車主也表示本車是日常代步使用,因此在設定上並未特別強調性能,但能看到如此細心照料的E30 Touring,也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改裝明細
Miller MAF熱線式流量計
Pipercorss 進氣套件
MSD矽導線、考爾
Wiechers引擎室拉桿
加大進排氣門
強化水管
等長排氣頭段、客製中尾段
Bilstein B12套裝避震器
Powerflex全車硬橡皮
前加大煞車碟盤
Endless MX72來令片
Z3M 快排
2.7圈方向機
BBS RS 16吋前後配鋁圈
Nardi方向盤排擋頭組合

在車主細心照料下,此部E30 Touring擁有相當完整的外觀,此外也未有繁雜的改裝部品,呈現出原汁原味的車款外觀。

由於本車為車主日常代步使用,因此僅針對周邊進行強化,也呈現出相當簡潔的模樣。

車內依然保持簡潔的風格,搭配上Nardi方向盤與排檔桿看起來頗有質感。

中尾段排氣管為客製品,視覺上看起來猶如原廠部品一般。

Downpipe以隔熱棉包覆的方式頗為少見,雖不知實用性是否顯著,但視覺效果絕對是大加分。

BBS鋁圈是車主指定搭配的部品,刻意設定的扁平比看起來相當特別。

此只Recaro可是老車相當愛用的樣式,看起來與內裝頗為搭調。

 

R短評

本次集結的四部3 Series Touring都有各自的改裝風格,對於車迷來說不僅是在看相當精美的改裝作品,也看得出車主在整理車輛的用心程度。編輯部認為待日後G21改裝套件普及,也會有不少個人化強烈的作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