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性能中古車 進階學習好時機 後驅武鬥派 Toyota 86

性能中古車 進階學習好時機 後驅武鬥派 Toyota 86

瀏覽人次:59486

性能中古車

進階學習好時機 後驅武鬥派
Toyota 86  

採訪協力/CS車宮車業

提到進階後驅領域學習,以往老愛拿武鬥派S2000來說嘴,那份操駕樂趣是股魔力,會讓人著迷。而十年前,AP1中古價不過80萬上下,可是老想著,再便宜一點就可以入手了,等著等著,卻這麼不跌反漲,只能看著它離自己愈來愈遠。 不過,現在要進階後驅武鬥派還有另一個好選擇,那就是2012年誕生的86,論操控魅力絕對不遜於S2000,而且年份夠新,中古價位更是比S2000親民合理,現在入手圓夢、進階後驅人生是好時機,得好好把握啊! 

規格諸元(前期車型)
引擎型式 2.0L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馬力 200hp/7000rpm 最大扭力 20.9kgm/6400-6600rpm 排檔型式 6MT 驅動方式 FR 車身尺寸 4240x1775x1320mm 車重 1235kg

 

天生Fun Car

手排200hp  操控樂趣高

86是由Toyota與Subaru共同開發的後驅小跑車,以Subaru的2.0升水平對臥引擎、底盤技術,再灌注Toyota缸內直噴科技,成為一部膾炙人口的作品。86這具2.0升的動力心臟,擁有最大馬力200hp/7000rpm、最大扭力20.9kgm/6400-6600 rpm,帳面數據看來不算特別強猛,但有著NA高轉的激昂個性,再加上這具6速手排變速箱手感紮實、1∼5檔齒比綿密,反倒在一片渦輪紅海中,成為熱血練家子仍然鍾愛的一味。當然,更重要的還有86絕佳的操控表現,跑車身型低扁、水平對臥引擎帶來低重心,犀利轉向與敏感的車尾動態,即便是全原廠,彎道極限就比其它房車高出不少,操控樂趣鮮明,再配上得用上高轉才嗨的動力,在在為86打造出一身熱血魅力。 國內在2012年引進時只有自排版本,手排雙生車BRZ才有,但是售價比86高,手排86一直到2015年才開始登台銷售,在此之前自排86已相當熱銷,手排引進則再次掀起一波高潮。而隨著最新ND世代MX-5誕生,這也讓86不得不在2016年小改款應戰,外觀小針美容、質感與配備更好,整體說來內外皆更加精緻。 那買86到底手排好還是自排優?其實都是不錯的選擇,自排便利性好與對應動力升級空間較大,350hp以內都承受得了,綽綽有;但是,手排少自排需要扭力轉換所以低轉動力反應更好,而且擁有更豐富的操控感,適合學一些進階技巧,像是彈射起步與中階飄移需用到大量彈離合器技巧、退檔補油或不補油駕技這些,可以玩得東西太多了。就拿筆者來說好了,並不會想動力大改,可是投入金卡納需要用上大量甩尾技巧,也想進階學些飄移技術,那當然,二話不說一定就是非手排不選。再說,原場動力手排86開起來的感覺,其實跟前期的S2000 AP1頗為相似,低轉動力反應普普,但是游走在高轉速域時卻相當「嗨森」,那種快感,會讓你嘴角不自覺上揚。

跑山道、戰賽道、學飄移、玩金卡納都行,86功能性相當多元。

原廠底盤極限就已經頗高,換組好胎,輕鬆享受更高的操駕樂趣,在本刊SRCC獨走賽86/BRZ始終都是常客,即便原廠動力,也能擁有極優的單圈成績。(圖為BRZ)

原廠FA20引擎200hp/20.9kgm,帳面數據不算強猛,但是優異的底盤操控與高轉引擎組合,86仍是樂趣橫生。

金屬踏板不僅讓車艙更有質感,腳部操作的踏感也更清楚直接。

現在的房車愈來愈多電子手煞車,不像傳統鋼鎖式可以拉手煞車甩尾,這也是樂趣泉源之一啊!

手排的6MT變速箱,1~5檔齒比相當綿密,手感紮實熱血!排檔座下方則是電控系統按鍵。

轉速錶置中就是熱血,這才是真男人該有的儀錶配置!

前期方向盤無任何按鍵,後期盤徑略小,並且也有音響系統操作按鍵。

兩張前座在腰部支撐性有絕佳表現,腿部則是稍嫌不足,而由於座位非常低,所以進出車艙時較容易磨損腰靠表面,這點挑車時可以特別注意。

 

改裝樂無窮

底盤改戰彎道  動力改也難不倒

因為86在世界車壇實在太夯了,所以說起改裝資源,那可能三天三夜都說不完!還記得86剛登台時雖然只有自排版本,但沒多久動力改裝就已經超有熱度,日系幾個大品牌紛紛推出外掛增壓系統,此時歐洲品牌也很積極在台灣發展,不論他們渦輪增壓或是機械增壓改裝套件,只要將86這顆動力心臟掛上增壓系統,300hp左右動力立馬手到擒來,實戰100∼200km/h加速都能有12秒台,C/P值簡直高到破錶。重點是,自排變速箱都能直接對應,根據當時的經驗談,350hp以內都承受得住,相當勇健;如果是手排變速箱,齒輪本身就有很好強度,但如果超過300hp以上,離合器還是得要強化才抓得住。如果是基礎進排氣升級,編輯部強烈建議,自排車型的排氣管不要改太通,會失去低扭且聲浪也不好聽,還是要留點回壓保持低轉動力反應才好。 至於在底盤改的部份,編輯部請教了CS車宮老闆Jimmy阿吉來請教,他長年用渦輪增壓改BRZ,參加在PIC大鵬灣賽道舉辦的各種賽事,他建議後下支臂、前李仔串這兩項是必改重點。後下支臂改裝有套件能選,可以補正底盤幾何,讓整個後懸吊系統有好的作動空間,也讓後避震行程夠長,山道遇到上坡髮夾彎,減少內側輪舉腳造成空轉而加速不紮實的狀況(原廠LSD情況下);前李仔串改裝,則是改固定位置,將原本固在避震器支架上的鎖點改到三角架上,降低轉向作動時對前防傾桿的影響,提升整體操控表現。另一個重點就是LSD改裝,手排86原廠就有LSD但比率不算大,如果要改裝的話,一般道路使用建議1.5way即可,畢竟86車尾頗敏感,如果改2way連收油都會作動反而危險,除非是賽道競技需求,搭配輪胎、底盤、空力等種種設定才適合改裝。

改裝項目 Tein避震器/多活塞卡鉗/加大碟/AK01跑胎


86先天動態敏感而事故率較高,有時別貪小便宜,畢竟外觀好修但內傷難醫,選車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後下支臂可以改裝有幾何補正的套件,調整後懸吊幾何作動空間,讓後輪貼地性更好。

外掛增壓系統改裝套件豐富,原廠肚內對應300hp仍然輕鬆,實戰100∼200km/h加速都能有12秒台,C/P值簡直高到破錶。

前李仔串,可以選擇改鎖在三角架上的套件,讓防傾桿有更好的作動,提升操駕手感。

原廠即有LSD,若要改裝鎖定率更好的部品,街道使用建議1.5way即可,避免後軸過度敏感,除非下賽道才適合升級到2way。

原廠輪拱頗大,甚至塞進245寬胎都沒問題,此車則是換裝235/45R17的AK01跑胎,輪圈規格ET35、7.5J,四輪向外擴快要與葉子鈑切齊。

此車著重底盤改,不僅升級多活塞卡鉗配加大碟,避震器也已改裝Tein部品。

R短評

日本系經典後驅跑車不少,雖然那些美好過去不見得參與的到,但是新世代86正在譜著它的曲,現在中古價位正是入手好時機,這個機會可得把握抓牢,把我們這世代的年輕熱血,和86一起揮灑進值得回憶的故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