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日內瓦勁車來襲 超跑、性能車大爆發(上)

日內瓦勁車來襲 超跑、性能車大爆發(上)

瀏覽人次:2822

日內瓦勁車來襲
超跑、性能車大爆發(上)

6部頂尖超跑+10部性能新秀
同場加映   Audi、Pininfarina純電雙雄

原訂3月5日登場的2020日內瓦車展,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加劇的關係,主辦單位不得部配合政府政策臨時喊卡,所幸透過通訊技術的無遠弗屆,各大車廠還是能透過線上方式發表新作,而在原本預計發表的眾多車款之中,超跑與高性能車的比例可說是大爆發,顯見全球性能市場前景相當活絡,為此編輯部特別精選6大超跑+10大性能車,帶你一同挖掘日內瓦勁車奧秘。

Koenigsegg Gemera
四人同登極速聖堂

● 400km/h四座四驅Mega GT ● 600hp三缸雙渦輪+1100hp三電動馬達=1700hp ● 智能四驅,0-100km/h 1.9秒

雖然日內瓦車展並未舉行,但Koenigsegg這個瑞典超跑品牌仍然向世人展現驚人的創意與設計實力,一部史上最速四座Mega GT—Gemera就此橫空出世!超跑北霸王Christian Von Koenigsegg為了讓一家四口都能享受極速快感,竟然把全尺寸四人座塞入一部中置引擎的超級跑車,所謂Mega GT就是將性能優於Hyper Car的Mega Car融入GT四座跑車的概念,而車名Gemera就是由瑞典語的Ge(Give)與Mera(More)融合而成,兩人同樂還不夠,只好再給你來個四人同行、爽度加倍的終極體驗! 以往Audi RS6、AMG E63、BMW M5、Porsche Pamamera Turbo、Ferrari GT4Lusso、Aston Martin Rapide確實都有讓四人同時體驗300km/h的實力,甚至透過800hp以上的動力改裝直上350km/h也不無可能,但Gemera可是擁有綜效馬力1700hp、極速400km/h的終極實力,這下四座最速王座地位將難以撼動,即便Bugatti真的把Galibier概念四座超跑量產,要達到Gemara的境界恐怕也非易事。

↑Gemara雖然仍有承襲以往Koenigsegg的設計語彙,例如環形前檔與車窗設計,但從Regera之後的設計感大幅進步,Jesko更正式邁向全新潮流,這次Gemera的細節處理更顯成熟,新加入的設計總監Sasha Selipanov功不可沒。

↑Koenigsegg獨家的KATSAD前掀轉軸車門尺碼當然加大以利後座進出,這種車門應用在四座上意外的便利,比起貝殼開或是歐翼設計更顯適切,但缺點就是車門加大之後,對於停車高度的要求也比以往高出許多。

↑前燈組設計前衛,下方設有進氣口。

↑後尾燈與鴨尾形成流暢線條,與718 Cayman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以時下流行的後視攝影機取代傳統的車側後視鏡,增添高科技氛圍。

 

TFG構成的全新Hybrid架構

我們在上一期曾經大篇幅探討高性能Hybrid發展,其中Regara的架構以1100hp汽油引擎搭配700hp電能系統達到綜效1500hp的境界,已經算是車壇頂尖,而Gemera的綜效實力更上探1700hp,但整體架構有全新改變。 首先將汽油引擎大幅Down Sizing,捨棄了慣用的5.0升V8雙渦輪引擎,改用全新TGF(Tiny Friendly Giant)2.0升雙渦輪Freevalve三缸引擎,麻雀雖小卻有巨人般的輸出,600hp/7500rpm、58.5kgm/2000-7000rpm的動力表現,絕對是目前車壇2.0升引擎的極限演出,小引擎的配置當然跟四人座艙需要大空間有所關連,油耗上也比大排量引擎更優異。再來就是用強大的電能系統來補足剩下的馬力,後輪左右各獨立配置一具500hp電動馬達,引擎再連結一具400hp的電動馬達透過獨家的Driect Drive變速系統傳輸給前軸,形成中置引擎驅動前輪,後輪則以左右電動馬達驅動,極為罕見的先進智能四驅系統,而600hp汽油引擎加上1100hp電動馬達也成功達成綜效1700hp的新境界,但油電比例上可就與Regara顛倒過來。既然提高電能比例,電壓高達800V的電池組也比Regara大了三倍來到15kWh的水準,驚人的900kW/200kW充放電效率,對於性能輸出頗有助益,有鑑於引擎與馬達都配置於車身後方,電池組也平整放置於座艙前下方,讓整體車身配重更均衡。 當油電比例反客為主之後,電動馬達驚人的扭力輸出將是加速利器,尤其Koenigsegg還有獨家的Driect Drive直驅變速箱,一個檔位就可以完成0-400m加速,使得Gemara的0-100km/h只需神奇的1.9秒,據Koenigsegg表示,0-400km/h的加速表現甚至有望超越Regara成為歷史第一!加速快,節能表現也相當出色,純電可以行駛50km,單純Hybrid模式可行駛950km/h,使得Gemera擁有1000km的續航力,全家四人長途高速旅行不成問題。

↑綜效輸出達1700hp、357kgm的驚人境界,0-100km/h只需1.9秒,將Hybrid比例調整為油少電多之後,節能表現也將比以往出色。

↑中置引擎前輪驅動配上後輪電動驅動,形成智能四驅系統,驅動比例比起機械結構更容易視需求調整,配上前295/30ZR21、後315/30ZR22的Michelin PS4S(還可選配Cup R3),操控實力也是超凡入聖。

↑2.0升三缸雙渦輪引擎雖然小,但也擁有同級最顛峰的600hp輸出,搭配Akrapovic排氣管就是為了營造出正統超跑聲浪,即使純也可以寧靜地秒殺對手,但讓人熱血沸騰排氣聲浪還是不可少。

↑在2000rpm就已經擁有綜效超過300kgm的驚人扭力,4000rpm過後就擁有超過1340hp的綜效最大馬力,這可是傳統汽油引擎難以企及的境界。

標準四人戰鬥座艙

↑身為獨一無二的四座王者,Gemera限量300部,國內總代理嘉鎷興業也開放接單引進,能否在台灣土地上見到它,敬請期待。

↑Gemera的座艙堪稱寬敞,後座即使坐入180cm的壯漢也不會侷促,特殊的車門設計,前座不需前移也可以順利進出後座,堪稱實用性最高的Hyper Car。

↑碳纖維方向盤造型就略嫌平淡,多媒體控制鍵分布於兩側盤幅,超跑必備的抬升系統也放置在顯眼位置,前面的液晶儀錶跟Jesko一樣會隨著方向盤轉動,但中央的時速、檔位等顯示會隨著轉動而一直維持在水平以利閱讀。

↑由於配置了車外後視攝影機,左右A柱旁的兩只螢幕取代了傳統後視鏡。引擎啟動鍵設計在天蓬上,而每位乘客都配置有冷/熱兩種置杯架,看來在人性化考量上有頗大的進步。

↑四張桶型座椅造型與配色搶眼,支撐泡棉也採用時下最流行的設計,面兩張Carbon座椅還有電動調整功能。

↑內裝為Koenigsegg有史以來最前衛新潮的設計,中央設有13吋多功能螢幕,連網功能當然一應俱全,整體設計簡潔有科技感,淡色麂皮配上黑色內飾再佐以碳纖維原色,質感出眾。

↑後座配置有大型液晶螢幕,讓所有乘客都能享用多媒體娛樂,三區恆溫空調當然不能少,雖然側窗分給後座的面積所剩無幾,但上方縱向天窗還是可以給予一定的開闊感。

 

Koenigsegg Jesko Absolut
挑戰極速版

● 0.278Cd降低風阻式樣 ● 1600hp目標打破極速紀錄

極速挑戰一直是車迷津津樂道的話題,Koenigsegg與Bugatti之爭更讓人看得目不暇給,日前Chiron Super Sport 300+以490km/h(304.77mph)創下最速紀錄,而2017年Koenigsegg Agera RS是在一般公路創下447.19km/h的記錄當然被狠狠超越,不過Agera RS畢竟是舊世代的產品,而去年日內瓦車展發表最新最強的Jesko才應該是跟Chiron Super Sport對決的主角,當初發表時號稱極速上看300mph,但看到那下壓力高達1400kg以上的空力設計,就不是一副專門挑戰極速的扮相。 所以這次Koenigsegg回應了Bugatti,推出極速挑戰版—Jesko Absolut,擺明了就是為了超越對手直上500km/h!老實說Jesko的1600hp已經足夠,只需在空氣力學上動動手腳即可,先拿掉足以產生1400kg驚人下壓力的超巨大尾翼,換成兩片具有直線穩定性的兩道背鰭,下壓力立馬下降至150kg,所有定風翼都取消,後輪圈加入平整蓋板,尾部向後延伸了85mm(McLaren的LT概念),形成更接近水滴的造型,然後透過3000小時的空力模擬測試,終於一口氣將風阻係數降低至0.278Cd,還比目標0.28還更小,這在Hyper Car裡可算是稀有動物。 Koenigsegg其實在2019年9月已經以Regara打破0-400km/h-0的世界紀錄,證實它們對於破紀錄這件事非常在行,面對Buagtti的490km/h這堵高牆,Jesko Absolut的1600hp、0.278Cd能否成功跨越?我們拭目以待!

↑Koenigsegg推出兩種Jesko,端看顧客專攻哪種領域來作選擇,同樣都裝置5.0升V8渦輪引擎,採用E85生質燃料時,可以爆發出1600hp的驚人動力。

↑車尾微幅增長85mm,邊角重新設計以減少車尾亂流回捲,連後輪都覆以輪圈蓋,造就了0.278Cd的超低風阻。

↑如何降低風阻的最佳示範,大尾翼換成兩道背鰭減少空氣阻力並維持直線穩定性。

↑由於下壓力減少,原本配置的Ohlins避震器也針對伸張與壓縮阻尼進行調整,在超高速域還是能服貼路面。

↑前保桿兩側的定風翼取消,下擾流仍然極度前伸以維持原本的地面效應,但表面已經平整化,整體造型更為流線俐落。

↑Jesko Absolut車尾簡化之後更顯俐落,下方巨大的Diffuser可以產生吸力,卻又不會增加風阻,避免在400km/h以上的高速讓車身浮起。

 

McLaren 765LT
長尾新戰神

● LT空力進化下壓力增加25% ● 輕量80kg,765hp,限量765輛

編輯部在上個月剛好試駕過600LT,現在馬上迎來McLaren LT系列最新利作—765LT,它是以720S為基礎進化而來,猶如675LT之於650S,原本720S各方面的性能已經頗為出色,就算是碰上488 Pista、911 GT2 RS也不顯畏懼,但好還要更好,最終還是要祭出動力增強、車重更輕的765LT來滿足挑剔的客戶。

↑來自Senna的煞車卡鉗與新世代陶瓷碟盤,可以提供精準的踏感與強大的制動力,再導入冷卻導風技術,可以減輕賽道上的熱衰竭。輕量化鍛造輪圈、鈦合金螺絲再配上特製Trofeo R熱溶胎,比標準版720S還輕上22kg。

↑四出鈦合金尾管當然是車尾最大焦點,經過調校之後的聲浪肯定可以彌補720S不夠狂放的遺憾。主動尾翼面積增加20%,抬升高度可以增加60mm,放平之後與車身形成流暢曲線。

↑車頭增長48mm、車尾延伸了9mm,總長增加57mm,LT向來不會增長太多,但側面望去,誇張的空力還是讓人難以忽視。

↑前下擾流誇張化再加入兩側定風翼,前輪拱上也加入排氣鰭片,競技風味十足。

↑McLaren的主動電控底盤在720S已經相當神妙,更專注於賽道表現的765LT,透過軟硬體的強化之後,單圈成績絕對更上層樓。

McLaren的命名簡單扼要,765代表最大馬力達到765hp,比起720S上漲了45hp,這對於4.0升V8雙渦輪名機M840T根本是小菜一疊,看到Senna的800hp輸出就知道,765hp還算保守了!LT精神還包括輕量化這個重點,輕量鍛造輪圈、鈦合金排氣管、聚酯玻璃、輕量化懸吊、輕量碳纖維賽車椅等配置,可以減輕80kg而來到1229kg,比起488 Pista、911 GT2 RS都輕上許多,馬力更大、車重更輕,造就0-100km/h只需2.8秒,而0-200km/h為7.2秒,100-200km/h只需4.4秒,論加速實力,同級車無人能敵,極速則只維持在330km/h,畢竟為了追求賽道表現而增加了25%的下壓力,犧牲點極速換來更快的彎速,才符合LT的競技精神。車頭降低5mm,前輪距加寬了6mm,強化了轉向反應,720S神妙的Proactive電子主動懸吊當然也朝向競技化修正,配上前245/35R19、後305/30R20的Pirelli P Zero Trofeo R熱溶胎,賽道表現可望再次碾壓對手。 765LT的出現給予488 Pista、991 GT2 RS迎頭痛擊,但這兩部車畢竟已經是舊產品,在Ferrari F8競技版、992 GT2 RS出現之前,765LT將繼續在道路版賽車機器領域中揚威!

誇張的空力設計可是LT的精髓,側裙、後保兩側的定風翼、更誇張的Diffuser與加大加高的主動式尾翼,讓下壓力得到25%的提升。

↑內裝以輕量Alcantara皮革包覆,內裝碳纖維部件也減輕厚度,當然各式MSO選配可以讓您輕易搭配出自我風格。

↑這套來自Senna的超輕量薄型碳纖維賽車椅絕對是最夯選配,這才是輕量競技的最佳體現。

↑M480T這顆4.0升雙渦輪名機提升至765hp,比720S還多出45hp,0-100km/h只需2.8秒,0-200km/h為7.2秒,100-200km/h只需4.4秒,加速實力極為驚人。

↑引擎室還可以選配全新裝潢,從車室往後看可以透過小窗一窺M480T的部分模樣,加上紅光投射之後,猶如惡狠殺神蟄伏其中,相當炫目。

 

Pagani Imola
無止盡進化版

● 825hp,比BC更厲害的賽道版 ● 500萬歐元,限量5輛,已完售

在沒有開展的日內瓦,Pagani原本預計展出特殊配色的Imola與Roadster BC,如今我們只能線上賞車,其中Imola可說是Huayra進化BC版的在進化版本,只生產五輛,售價高達500萬歐元,竟然都已售罄,可見Pagani的魅力驚人。回顧Pagani歷史,以Zonda為例,各式各樣的限量版、進化版不生枚舉,其中最強的Zonda R是一部不能領牌上路、也沒有正式比賽可以參加的賽道專屬機器,這次在Huayra身上則維持在道路版的身份持續進化,先推出了Huayra BC之後,再追加上空版BC Roadster,如今來個比BC更誇張的Imola,不難想像接下來Imola Roadster,甚至追加只能下賽道的版本或是Imola Revolucion也不無可能,只能說Pagani的進化,沒有極限! Imola主要是將空力再進化,BC已經顯得張狂,但Imola可是承襲了Zonda R的極致賽道美學,原本Huayra的主動空力設計當然繼續沿用,但下擾流、側裙以及後Diffuser都設計的更為誇張且具侵略性,車頂加入大型進氣口並延伸向後形成定風背鰭,這可是承襲自Zonda Revolucion的賽道元素,如此一來讓Imola成為目前造型最凶悍的Huayra,但它畢竟是部道路版,所以許多設計還留有一手,不像Zonda R這般誇張,Horacio Pagani也說到過低且平整的底盤可以產生強大吸力,但由於一般道路並不平坦,卻可能瞬間失去幾百公斤的下壓力,在設計時還要加入了安全性考量,或許未來如果有客戶想要正統賽道版,比Imola更極致的Huayra終將誕生。 AMG提供的6.0升V12渦輪增壓引擎,動力由BC Roadster的800hp再小漲至825hp,以其排氣量再繼續上揚沒太大問題,Xtrac七速序列變速箱原本就是賽道血統,加上車重只有1246kg,搭配寬達前265/30R20、後355/25R21的P Zero Trofeo R熱溶胎,在賽道上逞誰能敵?

↑由此可以輕易比較出Imola的空力設計確實比BC更為張狂。

↑空力進化、動力增強,身為賽道進化版的Imola到底能跑出何種成績?只能有待五位幸運兒來解答。

↑內裝以啞灰金屬飾版點綴,設計上仍然是藝術品等級。

↑這兩部原本要在日內瓦展出的勁車,都採用最新製程的訂製化塗裝,不但可以減輕塗料重量並加強抗衝擊性,保有碳纖維紋路更是車壇一絕。

↑Imola是義大利知名賽道,與Pagani、Lamborghi、Ferrai所在地連成一氣,都屬於Emilia Romagna地區,俗稱義大利賽車谷,Imola之名就是向此賽道致敬,在座椅上也鑲有Imola字樣。

↑誇張的車頂進氣口與背鰭絕對是Imola不容錯認的最佳象徵。

Bugatti Chiron Pur Sport
彎道狂龍

● 輕量50kg,空力、動力、底盤向彎道進化 ● 300萬歐元,限量60輛

Bugatti、Koenigsegg、Pagani這超跑三巨頭在推出進化版、限量版等等變種車型的功力絕對是車壇頂尖,看完前面追求極速的Jesko Absolut與極致賽道的Imola之後,Bugatti豈能落於人後,在打破極速紀錄的Chiron Super Sport 300+之後,這次日內瓦推出了Chiron Pur Sport來專攻賽道,等等,之前不是已經有Divo了嗎?嚴格來說Divo是One Off的獨立限量車型,外觀上完全重新設計,限量40部身價500萬歐元,而Chiron Pur Sport仍歸類於Chiron車系之下,限量60輛,售價300萬歐元,概念類似,但地位還是有高低之差,畢竟200萬歐元的價差不算小,就是要滿足各種多金客戶,回顧一下,光是Chiron正規家族就有Chiron、Chiron Sport、Chiron Sport 110 ANS、Chiron Sport 300+以及Chiron Pur Sport五種車型,若再加入Centodieci、Divo、La Voiture Noire三種One Off系列,一個Chiron衍生出八種樣式,若還不滿足?未來還能繼續衍生,Bugatti的吸金功力絕對是一流! Chiron Pur Sport既然專攻彎道表現,空氣力學當然以增加下壓力為出發點,前保桿的氣壩加大、下擾流更為低伸,增加進氣量之外也提升下壓力,車尾則加大Diffuser並配置190cm固定式大尾翼,取消主動可變尾翼可收輕量之效,更是為了追求更大的下壓力。輕量化鎂合金輪圈每顆可減輕4kg,還可選配新款碳纖維空力設計,連煞車來令片與碟盤都減了3kg之多,總共可以減輕19kg的簧下荷重,為此底盤也經過全新調教,前/後彈簧提升65/33%的強度,輪胎Camber也提升到-2.5度,碳纖維防傾桿用以抑制車身滾動,最後搭配Michelin特製的Bugatti Sport Cup 2 R熱溶胎,尺寸達到前285/20R20、後355/25R21的驚人尺碼,讓過彎橫向G值提升了10%,過彎極限可望是Chiron系列最強者。

↑尾翼支架在車尾形成一個X字樣,加上3D列印的巨大鈦合金排氣尾管,讓Pur Sport看起來更有競技風格。 

↑輕量化鎂合金輪圈可以選配碳纖維散熱片增進空力效應,配上鈦合金來令片與輕量碟盤,簧下荷重可以減輕19kg。特製的Cup 2 R熱溶胎,後輪寬度達到355mm的高水準。

↑內裝以Alcantara包覆也有輕量化效果,黑色系配上碳纖維裸色,頗具肅殺氛圍。

↑寬達190cm的碳纖維後尾翼可說是Pur Sport的競技象徵。

↑壯碩的Chiron經過空力進化之後,頗具賽道扮相。

↑最大動力維持在1500hp,但極限轉速提升200rpm,七速變速箱的齒比更為緊密,60-120km/h加速足足快了2秒,極速則限制在350km/h。

 

Czinger 21C
縱列雙座戰機

● 限量80輛,170萬美金,賽道/道路雙版本

● Hybrid綜效1250hp,1.9秒破百,極速432km/h

前面這些知名Hyper Car品牌都是歐洲掛,世界強權美國代表豈能落於人後?Hennessey Venom、SSC雖有動作,但跟Koenigsegg、Pagani相比仍不成氣候,現在來自LA的Czinger野心勃勃,打造出21C這部新奇的Hyper Car,希望能挑戰歐洲強權! 21C的概念相當先進,採用了戰鬥機的縱列雙座設計,也讓21C成為少見的窄體超跑,超大左右上掀車門,讓前後座進出不成問題。21C一次推出賽道版與道路版,前者加入誇張的空力套件,車重更壓低至1151kg,250km/h時可以產生790kg的下壓力,道路版的車重微增至1183kg,下壓力則減至250kg。動力單元採用2.88升V8雙渦輪中置汽油引擎搭配前輪兩個電動馬達,成為綜效馬力1250hp的超級猛獸,這具引擎轉速可以直達11000rpm,最大動力高達930hp,這種賽車等級高輸出水準,其日常使用耐用度或許可與AMG Project One相比,透過前輪兩句電動馬達輔助而實現四驅配置,據廠方表示,0-100km/h只需1.9秒,0-1/4mile為8.1秒,0-400km/h-0為29秒,目標就是打破Koenigsegg Regara的31.49秒世界紀錄,道路版極速上探432km/h,而1250hp對上1151kg的車重,頗有向One:1挑釁的意味。 不論座位配置、引擎設計、Hybrid配置乃至於外型,21C都充分展現了美國新創世代的新思維,若未來實戰數據真能證明它們的創新理念,應該有望可以挑戰歐洲Hyper Car強權地位。

↑車頭望去車艙更像戰鬥機設計,賽道版加入誇張空力設計,在250km/h可以產生790kg下壓力。

↑縱列的乘坐體驗肯定新奇,賽道版以碳纖維為出發點,道路版則多些皮質點綴以增加質感。

↑與戰鬥機相同的縱列雙座設計相當有創意,瘦長車身與一般寬扁超跑頗為不同。

↑儀錶設計頗具科技感,中置的駕駛視野也與眾不同。

↑2.88升V8雙渦輪引擎具有體積小的優勢,最高轉速直上11000rpm,最大馬力達到930hp,此等賽車級水準夠亮眼,配上前軸的雙電動馬達,綜效馬力直上1250hp。

↑車架與底盤的結構設計可以看出Czinger的設計功力,既然在LA推出,只要能通過美國的撞擊測試與排廢規制,在全球打響名號指日可待。

↑車身架構以碳纖維搭配高性能鋁合金材質,結合3D列印技術的高科技製程,整體架構確實有Hyper Car等級。

↑日內瓦首演雖然取消,但日前在倫敦已經首次向世人展現英姿,未來實際上路的表現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