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新科技先鋒-Ferrari SF90 Stradale

新科技先鋒-Ferrari SF90 Stradale

瀏覽人次:29310

新科技先鋒

2019年對於車壇來說,可說是綠能科技全面發展的時代,不僅電動車成為熱門話題,包含混合動力也成為未來趨勢,而對於超跑車廠來說,混合動力的發展將導入新技術與科技,部分品牌則選擇突破傳統包袱,推出令人意料不到的產品,讓車迷見識到品牌進化的腳步。

Ferrari SF90 Stradale

最大綜效馬力1000hp

Ferrari SF90 Stradale是Ferrari最新推出的混合動力旗艦跑車,定位比起812 Superfast及F8 Tributo要來得高,其採用的混合動力系統,可輸出1000hp最大馬力;不過本車並非只有純粹性能取向,其還是一部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PHEV),不僅具備純電行駛能耐,亦可使用充電機構單獨對電池進行充電,在某些層面上甚至比傳統內燃機還節能,凸顯出科技綠能特質。

Ferrari首部PHEV車款

25km純電續航能力

2019年中Ferrari發表全新旗艦超跑「SF90 Stradale」,不僅是做為品牌90周年的紀念禮物,也藉此車宣示科技層面上的發展與突破。在說明本車動力架構前,先談談其在Ferrari家族內的定位,依照原廠資料指出,SF90 Stradale定位比812 Superfast及F8 Tributo高,是主打性能與駕馭樂趣兼具的設定,不過其對Ferrari來說亦有首款PHEV車型的特別意義,也是繼LaFerrari之後推出的第二款混合動力性能車款。 從4.0升V8搭配三具電動馬達的架構來看,或許有人會說怎麼不是採用如LaFerrari的V12搭配電動馬達的設定?但看看此具3.9升V8渦輪引擎,可是廣泛用在新世代Ferrari車款上,像是最新的F8 Tributo與488 Pista等,然而在SF90 Stradale上,Ferrari則將最大馬力一舉提升至780hp(註:F8 Tributo最大馬力為720hp),堪稱現行Ferrari V8引擎最強版本。與此具引擎搭配的變速箱則為8速F1雙離合變速箱,能有效提供順暢的動力傳遞。 而讓本車成為頂尖超跑並不只有強悍的V8動力,其配置的三具電動馬達採用前軸兩具(左右側),及後軸一具的配置,總共可輸出220hp最大馬力,搭配容量為7.9kWh的電池組,原廠宣稱具備25km的純電續航里程,且SF90 Stradale為全時四驅的設定(電動馬達驅動前輪、V8引擎驅動後輪);此外前文提到本車為PHEV,意味著可使用充電座直接替電池充電,亦增添其獨特性。

25km純電續航里程 前驅架構

↑SF90 Stradale在純電模式下,是由前軸兩具電動馬達帶動車輛行駛,此時化身為前驅車,並擁有25km的續航里程。

煞車動能回收系統 

↑SF90配置動能回收系統,在煞車時電動馬達可將動能轉為電能儲存至電池內。

 

低動力需求時 以純電模式行駛

↑配置的電池組容量為7.9kWh,位在車身中央能有效兼顧配重平衡。

↑SF90 Stradale不僅是高階取向的性能旗艦,更具備純電行駛的綠能特質。

↑嚴格來說,SF90 Stradale是Ferrari首款具備純電行駛能力的量產車,未來是否能看到更多具備純電行駛能力的Ferrari新車,是值得觀察的議題。

 

4.0升V8渦輪引擎+三具電動馬達

綜效最大馬力達1000hp

除了一般日用外,SF90 Stradale當然得有十分「性能」的一面,而這就得提到其所採用的V8引擎搭配三具電動馬達的動力架構,在一般情況下,引擎與馬達除了可各自作動外,在需要引擎動力時則可無縫轉接,讓其承接動力輸出的工作,亦或者是讓引擎在輸出動力的同時,透過電動馬達幫電池充電,整體的作動就像Hybrid車一般。 然而在賽道上若要釋放SF90 Stradale的強悍實力,除了V8引擎之外,三具總合可輸出220hp的電動馬達也成為高性能輸出的環節。前文提及,前軸配置兩具電動馬達,後軸的電動馬達則是安裝於引擎與變速箱之間,除了可透過電池驅動馬達帶動傳動軸輸出動力外,此具馬達還肩負了替電池充電的功能,至於賽道上則是與引擎結合,共同將動力透過變速箱傳遞至後輪。 SF90 Stradale提供四種動力模式,eDive、Hybrid、Performance與Qualify可選,針對賽道需求選擇Qualify模式後,所有動力會毫無保留地做為驅動車輛使用,此時最大綜效馬力可達1000hp,對應到1570kg的車重,馬力重量比僅只1.57kg/hp,此外亦能做出0∼100km/h僅2.8秒、0∼200km/h只需6.7秒的高水準成績。 而近1000hp的輸出其實與終極馬王FXXK不相上下,但擁有更為輕量化的優勢,若是稍再調校,或許能說締造超越FXXK的最大馬力,就看Ferrari之後會不會推出強化版的SF90 Stradale,可能性或許不低!

 

內燃機適時介入運作

內燃機全時運作

↑混合動力的優勢在於引擎作動能由電腦掌控,因此甚麼時候引擎介入輸出動力,以及何時該讓引擎與馬達相互合作,都能對應各種不同的車輛使用場合。

↑原廠公佈SF90 Stradale 0∼100km/h僅2.5秒的成績,可是相當驚人的表現,但未來或許會再推出動力、空力強化的進化版本的可能性不低。

 

Lamborghini Sian FKP 37

最大綜效馬力819hp

傳奇V12+48V上身

Lamborghini在2019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首部混合動力超跑「Sian FKP 37」,除了做為紀念該年逝世的前VW總裁Ferdinand K. Plech外,其所採用的Hybrid系統也與其他對手有著全然不同的設計,那就是首度採用「超級電容器(Supercapacitor)」作為電力儲存媒介,而這可是能追溯至Lamborghini與MIT合作的計畫上。

 

紀念前VW總裁  全球限量36部

Lamborghini的首款混合動力超跑「Sian FKP 37」,在2019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時可是吸引眾人目光,身為頂尖超跑車廠,在眾家對手都逐漸投向Hybrid的懷抱時,Lamborghini早先依然堅守大排量NA內燃機的哲學製作超跑,但在時代演變下還是得做出改變,因此透過此車做為品牌踏入Hybrid的第一步,也算是十分合理。 然而Sian FKP 37除了是品牌首款Hybrid作品外,其實還擔綱紀念作的意義,而紀念的對象則是已故VW前總裁「Ferdinand K. Plech」,車名的副車名的FKP就是取其名字字首而成;至於數字37則是取其在1937年誕生而成,主要是感謝他在VW收購Lamborghini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本車充滿未來感的外觀,對比所使用的科技化配備,可是十分符合車款設定,此外在某些外觀元素上也可看到源自Lamborghini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開發的概念車「Terzo Millennio」的設計,或許也會成為未來新世代Lamborghini的家族風格。 當然,對迷上Sian FKP 37的頂尖金字塔客群來說,入手的時機決定了本車未來升值的速度,原廠表示本車將只打造63輛,原因是為了紀念Lamborghini創立的1963年,至於售價則將超過200萬歐元(約為新台幣6800萬元),以其所擁有的紀念意義來說,身價勢必會一路飆升。

↑銳利的外觀設計,不少元素看得出是來自於先前推出的Terzo Millennio概念車。

↑全球僅限量生產63輛,在正式量產後,Sian FKP 37做為紀念前VW總裁與品牌首款Hybrid超跑的特殊身份,身價肯定水漲船高。


↑內裝雖不似外觀般張狂,然而充滿性能感的氛圍可是讓人腎上腺素直線上升。

 

Supercapacitor加持 電量、放電反應全面提升

Sian FKP 37的Hybrid構成與其他車款並無太大不同,採用一具可輸出785hp的V12引擎,搭配擁有34hp的48V電動馬達,原廠表示Sian FKP 37的最大綜效馬力為819hp,並且具備比Aventador SVJ還要低的馬力重量比,這使得本車的0∼100km/h成績能低於2.8秒,成為Lamborghini旗下加速表現相當亮眼的車款。 也由於電動馬達是裝設在V12引擎及變速箱之間,因此在V12引擎相對較為弱勢的低速域,電動馬達能有效協助車輛更為迅速的起步加速,隨後到了130km/h時再交由引擎接手;不過在電力儲存上,Lamborghini則是捨棄傳統鋰電池組,改採用全新且其他對手上尚未見得的超級電容器。此套系統是Lamborghini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在打造Terzo Millennio概念車時所共同開發,主要訴求低充電耗時與快速放電,據原廠資料指出,目前超級電容器已在Aventador上取代車載12V電池。 而搭載於Sian FKP37的超級電容器,則是近一步將容量加大、電壓加高,讓引擎可在短時間對超級電容器進行充電(註:原廠舉例在煞車的短時間內,就能將超級電容器充滿);接著在需要的時候直接將電力全數輸出到電動馬達上,比起傳統電池充、放電會有不同的電壓設定更為簡易(註:超級電容器可使用高電壓進行充、放電)。 此外在同樣重量下,超級電容器擁有比傳統鋰電池高出三倍的電量,意味著在輕量化上也能做出貢獻,Sian FKP37配置的電動馬達+超級電容器僅重63kg,其他的Hybrid系統,光鋰電池就已經超過此重量,這也是此套系統的優勢所在。雖然目前超級電容器尚未廣泛應用,然而Lamborghini未來應當會將此系統應用在品牌車款上,主推Hybrid系統帶來的優勢。

 

↑超級電容器的概念與一般常見的電容器頗為類似,都是能在短時間內儲存、輸出高電壓的容器,常被做為穩壓之用,Lamborghini則用其取代傳統的鋰電池模組。

↑綜效馬力達819hp的Sian FKP 37,乃是Lamborghini進入Hybrid超跑領域的第一彈作品。


↑Lamborghini表示超級電容器在重量與性能上比起傳統電池有相當大的優勢,且周邊搭配較為簡易,能精簡系統設計。

Terzo Millennio概念車

Terzo Millennio概念車

↑Lamborghini先前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推出Terzo Millennio概念車時就已宣布將共同開發超級電容器,從Sian FKP 37的成果來看,可望成為未來Lamborghini的主流Hybrid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