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2019 Spec R嚴選年度十大改裝車-寬體、經典、戰鬥、潮流齊競豔(上)

2019 Spec R嚴選年度十大改裝車-寬體、經典、戰鬥、潮流齊競豔(上)

瀏覽人次:196053

2019 Spec R嚴選年度十大改裝車(上)

寬體、經典、戰鬥、潮流齊競豔

文、攝影/編輯部

2019整年報導了許多改裝車,當中不乏具原創性、特殊風格、戰鬥感強烈的作品,隨著時間邁入2020年,編輯部特別嚴選10大改裝作品,帶您一同回顧令人驚豔的改裝鉅作。

700hp寬體

PSM Dynamic Wildbody

BMW M6 Gran Coupe

入選原因

高性能與亮眼外觀兼具的改裝作品人人愛,就像是這部擁有PSM寬體的M6 GC,透過特殊雙色塗裝,呈現出十分媚人的姿態;而引擎蓋下透過二階改提升至700hp的強大性能,更是凸顯出火辣的另一面,如此令人傾心的雙重性格,入選十大改裝車可是實至名歸。

改裝明細

外觀
PSM Dynamic Custom F06 M6 Widebody Kit
PSM Dynamic Dry Carbon Front Lip
PSM Dynamic Dry Carbon Side Skirt
PSM Dynamic Dry Carbon Rear Spoiler
PSM Dynamic Dry Carbon Rear Diffuser
AutoTecknic Carbon Fiber Front Grill
AutoTecknic Carbon Fiber Side Grill
AutoTecknic Carbon Fiber Mirror Cover
AutoTecknic Carbon Fiber Shift Paddle
AutoTecknic Carbon Fiber Gear Selector Cover

內裝
Recaro RMS 2700G
Raemco 4-Point Racing Harness

動力
ESS Tuning Stage 2 
Aquamist HFS4 Injection
Eventuri Custom Blue Kevlar Intake System
Fi Exhaust Downpipe 
RPi Race Mid Pipe
RPi Race Rear Exhaust

底盤
AG F242 Wheel F:20x10J  R:20x13J
Michelin Cup 2
Brembo GTR Caliper+ Type III Rotor
PFC 01 Brake Pad
Gepfeffert V3 Suspension 

身為BMW代表性的4 Door Coupe,M6 GC以優雅的外型設計搭配V8渦輪的強悍動力,呈現出相當特殊的風格,而本車則是全球少見加裝PSM寬體套件的M6 GC,極度外擴的車體鈑件為了讓鋁圈切齊,採用20吋深凹樣式,寬度達13J,視覺效果一流;至於前藍、後水泥灰的車色塗裝,則是足足施工了三次才讓車主滿意。

不僅如此,底盤方面改裝以KW V3為基礎打造而成的Gepfeffert避震器,不僅能讓車輛有效貼地,亦能對應原廠DDC電子可調系統;煞車系統也換上Brembo GTR單體競技卡鉗,制動表現讓編輯部留下深刻印象。動力方面則是以原廠V8渦輪引擎進行ESS二階升級,搭配水噴讓最大馬力突破700hp,可以說是目前國內BMW改裝中頗具代表性的新作。


前藍色、後水泥灰的雙色塗裝,有著相當特別的視覺感,搭配上寬體套件讓本車更顯兇悍。


為了對應強悍動力,煞車也全面升級,用上Brembo GTR單體式競技卡鉗,制動力絕對是一等一。


內裝最醒目的即屬Recaro Pro Racer RMS賽車椅,整體改裝配置相當高檔。


M6的V8動力在經過ESS二階升級並加裝水噴射後,最大馬力已突破700hp,可算是國內新世代BMW動力改裝的代表之一。

Group A爬山賽怪物

Lancia

Delta Fenice 105

入選原因

當Group A經典戰駒套用爬山賽狂人改裝手法,打造出來的車款就是此部Delta Fenice 105,擁有驚人的空力設計、全面競技化的內裝、擴缸至2.3升,可輸出600hp以上的強悍性能,即便本車真的不是要拿來爬山賽使用,但從改裝者的巧思就足將此部Delta列入年度十大改裝車的行列中。

90年代WRC賽事可是相當熱鬧,東西多家車廠紛紛投入戰局,當中的Lancia雖然規模不大,但旗下的Delta在賽事中可是屢創佳績,因此也成為Group A賽事經典車款。演變至今,這些怪獸仍舊找到了另一片天地-「爬山賽(Hill Climb)」發揮長才;而Delta自然也不例外,但卻不是由歐美改裝店家所打造,而是由日本熱血車迷所打造而成。

此部Delta的造型設計完全比照爬山賽車的配置,擁有寬體、大型前後下擾流、巨大尾翼,搭配上尺寸放大的無紋熱熔胎,殺氣十足模樣也讓人印象深刻;此外內裝也全面賽車化,不僅換上專屬配置,12吋賽車儀錶可是一大亮點,客製化的顯示可選擇Delta原廠六環樣式,保有經典元素。動力同樣是爬山賽的設定,擴缸至2.3升的引擎可輸出超過600hp最大馬力,實際下場競技完全沒問題,這也凸顯出店家改裝的成熟度。


高聳尾翼、大尺寸下擾流、不僅具有實際空力效果,外觀的視覺感也夠震懾人心。


本車寬體套件加上足蹬的無紋熱熔胎,成為爬山賽必備的的最佳武器,


內裝全面賽車化,賽車儀錶是本車亮點之一,擁有Delta經典的六環顯示樣式。


擴缸至2.3升的引擎,最大出力直接突破600hp/75.6kgm,對於爬山賽來說可是基本配置。

Time Attack專屬魔改戰

HKS

Swift Sport TRB-04

入選原因

HKS專注於開發筑波賽道單圈挑戰已有相當長的時間,每年的東京改裝車展中都能看到相關TRB(Tsukuba Record Breaker)作品,2019年的TAS中也能看到最新的4號機-TRB-04,此車係以Suzuki Swift Sport為基礎,從頭到尾全新打造,搭配上經HKS調校過的K14動力,筑波單圈57秒台的實力,問鼎十大改裝車可毫不意外。

對於日本改裝界來說,筑波賽道是重要的兵家必爭之地,各家廠商無不極力搶下排行榜頂端的位置;而HKS對此也相當熱衷,以筑波單圈破壞者(TRB)之名號,推出以打破筑波單圈紀錄為目標的機體,從TRB-01、TRB-02、CT230R、TRB-03都在不斷將單圈耗時縮短,甚至一舉壓縮到50秒內。

在2019東京改裝車展上展出的新戰駒TRB-04,則不僅以最速單圈為目標,更要刷新前驅車在筑波的單圈,為此HKS不僅全車輕量化(車重預估在900kg上下),為了彌補前驅車過彎天生容易產生的推頭現象,透過配件分布讓重心更為優化,並將駕駛座改為中置,並搭配上寬達295mm的賽車胎,都是為了要讓過彎速度更快。

在動力方面本車曾搭載重改後的4G63機體,並一舉突破前驅車的單圈紀錄,然而使用Swift Sport的K14機體才是正宗,在初步設定下,K14動力測試也繳出57秒的成績,在三月的測時中,則是做出了56.919秒的成績,雖然HKS官方之後並未再釋出任何TRB-04的相關影片或成績資料,然而未來是否會再進一步推進成績,則是令人期待。


訴求最速筑波單圈的TRB-04,外觀顯眼的巨大空力套件可是汲取過往三輛前輩的經驗所打造而成。


駕駛座改採中置設計,並將座椅後移以取得最佳重心平衡,這樣的思考邏輯只有在對車輛性能斤斤計較的TA賽事中才可見得。


HKS將Swift Sport搭載的1.4升渦輪引擎加以調校後,雖尚未調整至最佳設定,但仍在筑波賽道中繳出了57秒的成績,目標是成為筑波最速前驅車。

義式嗆辣渦輪風戰將

Fiat

Coupe

入選原因

義大利跑車訴求美型至上,Fiat在90年代推出的Coupe就是代表作品,經過數十年後依然不減風采;此車最初並非單純訴求性能表現,不過台灣改裝店家卻花費了4年的時間,一步一腳印將最大馬力提升至700hp,打造出最速Coupe。而此部耗費多時的嘔心瀝血之作,自然也不會在十大改裝車中缺席。

改裝明細

動力
C&B 280度高角度凸輪軸
加大汽門
排汽口加工
JE鍛造活塞
英國THS鍛造連桿
平衡配重加工
偉柏汽油幫浦
1000cc噴油嘴
手工訂製油軌
Lacia Delta進氣岐管
SK2節汽門
手工50mm排氣頭段
Precision 5558渦輪
Tial進汽洩壓閥
Tial 44mm水冷排汽洩壓閥
手工全段雙出排氣管
手工廢汽回收
手工機油冷卻器
義大利SC多片式離合器
100hp NOS套件
SNOW水噴射系統
大型中冷器
全車手工管路
100mm香菇頭

電裝
LINK改裝電腦
Haltech車身電源線組
MOTEC霍爾訊號轉譯器
Haltech IQ3賽車儀錶
LINK CAN BUS轉譯器
AEM空燃模組
AEM渦輪錶
電子油量表
JOES賽車開關
強力風扇

底盤
KW避震器
Nakang AR1 235/40R18全熱融胎
AP5200四活塞卡鉗
後加大碟
19吋輪框

花費4年打造,搾出近700hp最大馬力,在現今依靠電腦程式寫入即可輕鬆辦到的時代,更顯得難能可貴;然而在車主的堅持下,一部90年代的經典美車不僅完美重生,擁有此等性能也讓其成為少見的義式戰將,此車即是「Fiat Coupe」。

本車原本是想收藏用,然而目標不只放在「整理」而已,還想打造出擁有強勁性能的座駕;以其動力架構而言,過去改裝都頂多將動力提升至400hp已算緊繃,要再向上突破可得面對不少問題。而在耗費許多時間處理引擎本體、電腦、線組、調校,甚至還為此燒毀一具引擎的情況下,透過幾近賽車化的改裝方式(線組重拉、每汽缸獨立Sensor、軟體獨立調校等),最終讓本車順利搾出近700hp的最大馬力。當然,車主並不為此滿足,另外還加裝了NOS系統,提供額外的動力輸出,讓此部Coupe更為強悍。


Coupe是90年代Fiat跑車代表作,優美的外型直到現在都不顯過時。


經過4年努力及不斷的嘗試,讓原廠僅197hp的2.0渦輪引擎,透過加大渦輪及周邊強化等一舉提升至700hp的水平。


電瓶後移,並配置有100hp NOS與水噴射系統,看得出店家想要搾取動力的慾望。


Precision 5558渦輪可對應590hp最大馬力,為了符合此具渦輪5500rpm的工作區間,乃透過腹內強化提升引擎轉速上限。

日系視覺系型男改

Mazda

6 Wagon

入選原因

Wagon最早是以實用為訴求,但近年來則成為品味獨特的最佳選擇,其中日系產品則是強調精緻、實惠的特色;此部改裝寬體與氣壓的Mazda 6 Wagon,不僅搭配相當用心,整體呈現的模樣也相當特殊,且由車主的用心程度就能看出其對Wagon的熱愛程度,因此十大改裝車的清單中自然也少不了它。

改裝明細

外觀
AUTOEXE 引擎室拉桿
AUTOEXE 機油蓋
AUTOEXE 引擎頂桿
KENSTYLE CARBON飾蓋
全車手工爆龜套件

內裝
KENSTYLE 方向盤
KENSTYLE 換檔撥片

動力
AUTOEXE 後排氣管(改四出)
AUTOEXE 集氣罩
AUTOEXE CARBON空濾箱
AUTOEXE 進氣肥腸
GReddy中冷器

底盤
Brembo OE ZR1卡鉗+碳纖維陶瓷煞車組(CCM)
D2 350mm後加大浮動盤+Anker煞車來令片
D2 SIS-03二十吋鍛造輪圈(前9J ET-20、後10J ET-20)
Kumho PS71跑胎
MAGIC AIR 水平尺氣壓避震器
HARDRACE 前後防傾桿
HARDRACE 前強化三角架
HARDRACE 前後可調李仔串
HARDRACE 後束角調整器
HARDRACE 後仰角調整器

Wagon在這一兩年間成為相當熱門的車款,不僅是強調實用,獨特性高的外觀在施加妝點後,呈現出的風格可是大不相同,因此吸引到不少訴求個人化座駕的族群。然而,對於改裝愛好者來說,透過許多方式亦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而此次納入十大改裝車的Mazda 6 Wagon,乃是結合了日式精緻風格加上寬體與氣壓避震的方式所打造而成。

為了強調視覺美感,寬體部分並未使用鉚釘樣式,而是整合在輪拱的曲線中,搭配上前後下擾流的裝設,保留該品牌美型為主的風格;至於氣壓避震的設定則以藏輪為主,因此在圈胎也特別選擇深凹的樣式,讓車高降低時能讓胎圈與車身切齊。雖然本車並未在動力或底盤上著墨,然而強調視覺性的設定,達到了高度個人化的效果,也讓本車成為道路目光上的焦點。

但可別以為視覺系就只能上街晃晃,與操控無緣,這部Mazda 6 Wagon可是常出沒在北部山路上,假日早上常見的早餐杯都能看見其身影,也曾被不少攝手捕捉過,若有幸在山路上巧遇,請記得欣賞其迷人姿態。


原本強調日系精緻的Mazda 6 Wagon,裝上寬體套件後呈現出相當特別的風格。


為了對應氣壓避震與寬體套件,胎圈也特別配置過,在降低車高時能與車身切齊。


Wagon的迷人之處在於車尾線條,低趴的姿態搭配寬體套件更顯迷人。


由於Wagon的行李廂是一大優勢,能將氣壓套件隱藏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