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D2 Racing炫風席捲上海收官站-豪取GT3、GT4雙料冠軍|2019中國超級跑車錦標賽Round 11 & 12

D2 Racing炫風席捲上海收官站-豪取GT3、GT4雙料冠軍|2019中國超級跑車錦標賽Round 11 & 12

瀏覽人次:58722

D2 Racing炫風

席捲上海收官站

豪取GT3、GT4雙料冠軍

2019中國超級跑車錦標賽Round 11 & 12

  2019中國超級跑車錦標賽(China GT Championship)重返上海賽道進行收官站,在此曾多次站上頒獎台的D2 Racing,面對強勁對手更展現強大競爭力,以精湛的團隊合作發揮強大實力,橫掃賽場榮獲雙料冠軍,替D2 Racing在2019賽季寫下完美結局。

決勝

最終站「上」賽道

D2 Racing充分備戰力爭冠軍

  D2 Racing參戰中國超級跑車錦標賽進入2019年最後一站,本回合再回到上海國際賽道,雖然先前在此舉行的Round 5與Round 6賽事因故未能參與,但面對曾在此地拿下多次優勝的賽道,車隊所有人員整裝待發,以全面備戰迎接賽事。全長5.4km的上賽道是多屆F1賽車舉辦場地,偏高速取向的設計,可從擁三條大直線的設計看出,其中最長達1.1km的後大直線可是本賽道的地標,賽車在此不僅能做出超過250km/h的速度,從一開始的出彎加速,到直線底髮夾彎的煞車點掌握,可是做出優異單圈成績的重點。

  D2這次同樣由郭國信與Will Bamber搭檔駕駛AMG GT4賽車參與GT4組別,另一位車手廖洋則獨自駕駛AMG GT3在GT3組別中奮戰;值得注意的是廖洋為第二次在此賽道競技(註:第一次是PCCA賽事),同時也是第一次在此駕駛性能等級更高的GT3賽車,至於隊內郭國信與Wil Bamber都是房車賽老手,在此賽道都有相當豐富的比賽經驗,兩位老大哥實際指導廖洋對賽道的攻略路線,並就反饋加以修正,使其能快速掌握賽道特性,在排位賽順利做出佳績。

  時間來到週五排位賽,由於天色較為陰暗,且雲層相當厚實,看起來似乎有下雨的可能性,因此各家車隊在排位賽一開始就搶先進入賽道繳出成績作為打底;而首先進行測時的GT4組別,郭國信與Will Bamber為了取得具競爭力的起跑位置,在場上努力削減單圈成績,即便後半段碰到短暫的雨勢,也不影響兩位車手的表現,最終就以第四與第五的名次完成排位賽。

  換到GT3組,由於實際開始排位賽的時間已是傍晚,能見度變差導致賽道上發生不少狀況,但首次駕駛GT3賽車挑戰此賽道的廖洋卻未受影響,且即便GT3組中有許多Pro級車手,排位賽結束後仍繳出不俗成績,第一階段排名第六;第二階段則受到慢車阻擋導致較難施展,雖僅能排至第九,然而在正賽中的表現可是不受此影響。


D2 Racing來到熟悉的上海賽道,隊內三位車手加上充分整備的賽車,在排位賽中就展現亮眼實力替正賽打下好基礎。


郭國信與Will Bamber依舊搭檔參戰GT4組別,在收官站拿下冠軍是首要目標,因此兩人在排位賽展現強悍實力,力拼在正賽獲得起跑優勢。


由於排位賽的時程安排較晚,另類的「夜間排位賽」更富挑戰。


D2 Racing的技師們面對2019年賽季最終站,不僅全力整備戰駒,並依照車手的反饋調整賽車設定,提升最佳表現。


上賽道最有名的就是長達1.1km的直線道,做出超過250km/h的極速並非難事。


一號~四號彎的螺旋設計混合了高低落差地形,需掌握好煞車點、入彎、出彎的最佳路線,在接下來的直道能保有優勢。


廖洋先前就已在此賽道比過PCCA賽事,然而首度以GT3賽車上陣,對他來說可是另一層面的挑戰。

默契

車手、戰術完美配合

強勢拿下GT4組全場冠軍

  由郭國信與Will Bamber搭檔的GT4組別,在上海站前已獲得許多頒獎台佳績,而到了本站更是要力拚冠軍名次,但由於賽事規定需在PIT內進行換手並等待,如何能在一開始拉出差距,讓進站後損失的時間降至最低,同時能讓技師們完成換胎的工作,事前的演練就十分重要。D2 Racing也深知其重要性,因此在比賽前就積極演練,力求技師群與車手培養出默契,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作業。

  而除了團隊默契外,車手之間的相互協調也十分重要,郭國信與Will Bamber都是場地賽的老手,兩者在比賽前會針對路線進行研究,並在正賽中相互支援,讓隊友能無後顧之憂的努力爭奪名次。

  以上這些努力,全都在周日舉行的Round 12換得最好的結果,雖然排位賽僅在第五位,且前方有許多Pro車手,然而擔綱第一棒的郭國信一開賽就搶先卡位,數圈後因場上發生碰撞帶出安全車,郭國信也順勢拉近與前車的距離,並尋找機會將其追越,即便前方的Pro車手在比賽重新開始後再度拉出秒差,郭國信依然保持強勢節奏,並在與前車保持一定距離交棒給Will Bamber進行後段比賽。

  在完成一次成功的Pit Stop後,Will Bamber開始發揮Pro車手的能耐,在賽道上不斷地推進單圈成績,並以此方式拉近與前車的距離,且由於多數對手換上來的是紳士車手,Will Bamber在此有著極大優勢;然而就在剩下16分鐘時,後方的大直線道發生嚴重意外,讓安全車再度出場,這時打亂所有車隊的計畫,一開賽由Pro車手所累積的秒差瞬間歸零,但對D2 Racing也可是算好消息。

  隨後賽道處理與車輛移除的工作花費不少時間,最終安全車在倒數兩分鐘時結束領跑,比賽重新開始後Will Bamber利用前方車輛在第一彎失誤順利上至第一位,隨後才一個彎就馬上拉開大幅差距,後方車輛在餘下的時間內也無法對Will Bamber造成威脅,最終Will Bamber就以相對輕鬆的狀態結束比賽,不僅拿下全場冠軍,同時也替D2 Racing在GT4組別寫下最完美的收尾;賽後郭國信與Will Bamber可是十分興奮,因為這不僅代表一年的努力有了最好的回報,同時也在眾家車隊及全場車迷前展現D2 Racing的強大實力。


由於戰術執行得當,加上車手與技師團隊的深厚默契,D2 Racing最終獲得不分組冠軍,替GT4組賽事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為了正賽的戰術執行,技師與車手利用時間進行換胎、人練習,看得出車隊對於勝利的堅持。


比賽一開始就與後車拉開秒差,換手後雖名次有掉落,但利用安全車出場的機會再次拉近與前車的距離,並順勢追越取得第三的成績。


同樣駕駛AMG GT4的對手整場緊追不捨,但都未能越雷池一步,凸顯出D2 Racing車手們有著相當熟練的防守實力。


雖然D2 Racing的AMG GT4已進行勝利加重,但是從正賽的表現來看,依然展現出相當具競爭力的性能表現。


在收官站拿下全場冠軍不僅替車隊再次寫下佳績,也讓車迷看到D2 Racing強悍的實力。

突破

與Pro車手近身肉搏

廖洋實力更上層樓

  自秦皇島站開始單獨挑戰GT3組別的廖洋,優異的成績吸引了車迷與對手的目光,而其身處的紳士組別,競爭也漸趨激烈,然而廖洋毫無畏懼,不僅要固守分組勝利,更要與Pro車手相同的水準看齊,因此能否在收官站上有所突破,就成為了他今年參加China GT成果驗收。

  而在排位賽中,即便碰到狀況不佳的賽道環境,廖洋依然能繳出排位第五的名次,因此在隔日的正賽要搶得前面名次,起跑卡位可是十分重要的關鍵,因此當暖胎圈結束準備起跑時,可以看見其積極由外逼近,加上第一~三號彎是連續彎角,因此廖洋佔住了內線,並超越對手上到前位;之後再回到大直道時場上發生了撞車意外並帶出安全車,這使得廖洋的排名再度上升。

  當賽道完成清理並準備重新開始時,眾家車手不僅要跟上前方的節奏,還得準備第一彎的卡位,因此位處第二的廖洋得積極防守後方的攻勢,然而在第一彎並未有衝突產生,廖洋也成功固守自己的名次,這樣的態勢維持了數圈,但場上一個撞車意外又帶出安全車,時間正好是維修區開放的窗口,前三名車手同時決定進站進行停等,多數車隊也換上Pro車手進行後半段賽事,然而獨力奮戰的廖洋也做好準備迎接下半段賽事。

  賽事下半場展開,廖洋排在第二順位,在後方有著多位Pro車手的包夾下,還是盡力防守自身的名次,雖然Pro車手隨後以較為激進的走線超越廖洋,但是以單圈速度來說兩者的差異並不懸殊,可見得廖洋在速度上的確有顯著的提升;到了賽事末段,廖洋與後方的紳士車手進行纏鬥,雖然該車手想透過更為晚煞的技巧與不同路線進行超越,但廖洋依然積極防守,並未讓對手再有超越的機會。

  最終比賽結束時廖洋獲得全場第三的成績,在其前方都是Pro/Am車手組合,因此其也拿下了紳士組的冠軍,由此成績可以說明廖洋目前的實力已超過多數紳士組車手,也越來越靠近Pro的水準。廖洋以此成績完成2019 China GT賽季,收穫可是相當豐富,考量到這是其賽車生涯中首次參與GT3與GT4組別,能有如此成績的確令人刮目相看;若是再進行幾個賽季,相信在技術方面也會有更為突出的進步。


廖洋在收官站展現過往累積的賽車實力,積極與對手進行攻防,不僅贏得眾人注目,還拿下了全場第三、分組第一的優異成績。


面對等級較高的GT3賽車,廖洋迅速適應車輛性能,並展現出不輸Pro車手的強勢速度。


起跑後廖洋就積極卡位並防守後方來車,凸顯出在路線運用上更為成熟,也更具侵略性。


在賽前父親廖志賢也會前來給予叮嚀與指導,十分重視愛子在賽車場上的表現。


從GT4跳級至GT3的廖洋,嚴格說來雖只跑了四站,然而在封官站能跑在一票老手前面,戰術運用與實力累積都是關鍵。


廖洋駕駛AMG GT3通過終點線,也代表其在China GT的首個賽季正式告一段落,這一年所展現出的實力可是有目共睹。


拿下全場第三的成績,前面都是Pro/Am組的車手,若再持續於房車賽耕耘幾年,可以預見廖洋實力將會不同凡響。


在台上興奮噴香檳的廖洋,雖然是首年參與China GT,但展現出的實力是相當令人驚豔。

栽培

家學淵源的賽車試煉

紮實奠基造就成功

  2019年初對D2 Racing來說是一個特別的China GT賽季,不僅導入全新AMG GT4賽車搭配原有的AMG GT3賽車參戰,同時也有車手教練Will Bamber進入車手陣容,搭配郭國信形成主力;不過最引人注目的就屬廖洋,這是其首次參與國際房車賽事,因此其在賽事中能有如何表現,可是讓人十分期待。

  在第一站雪邦賽道,廖洋首次與Will Bamber搭檔駕駛AMG GT4,即發揮戰力拿下亞軍名次,這讓父親廖志賢感到十分欣慰,畢竟在2016年時就表示將培養新生代的賽車手,因此廖洋首戰能拿下亞軍是頗具指標意義的成果。然而初嘗GT賽車的廖洋可不因此滿足,接下來的寧波站則除了駕駛AMG GT4外,也與先前Civic TCR的搭檔郭國信再度合作駕駛更高階的AMG GT3賽車;而其在該站的表現也相當亮眼,不僅拿下首次GT3桿位,GT4也拿下全場冠軍,更是讓其在China GT中成為一顆耀眼的新星。

  接著上海站雖因故無法參加,但在下一站秦皇島賽道,廖洋又更加挑戰自己,在本站單獨駕駛GT3賽車完成整場比賽,並拿下紳士組冠軍,其傑出的表現更是讓被許多人關注,不僅受到熱烈的討論;緊接著在天津站更是發揮實力,面對一票老手並未因此退縮,反而以更精進的技巧不斷追越前車,最終拿下全場第三的成績,讓人以為是在賽場上打滾許久的賽車老手,殊不知這才是其在China GT的第四場比賽,也是駕駛GT3的第三場比賽而已。

  整體來說,2016年正式拿到FIA賽車駕照的廖洋,經才短短兩年就能直接跳級高階GT3賽車與國際好手競爭,在台灣賽車界來說算是少數;而能有如此成就,除了在Go-Kart、AFR方程式、TCR房車賽擁有紮實的打底外,其對於自我的要求與欲挑戰的信心也是不容忽視的關鍵。而在上海收官站結束後,廖洋在房車賽的精湛表現可是有目共睹,現在已經堪稱D2 Racing的主力車手,在未來想必能有更為驚人的成長,就讓我們期待他在賽場上的表現吧!廖洋在China GT搏得眾人目光的背後,實際上他參與賽車的時間並不長,算一算也差不多三年而已,但其如何在三年內由新手成長到在國際賽事發光發熱的新星,其實與他的父親,同時也是D2掌門人的廖志賢有很大的關係。

  早期廖志賢就積極投入賽車運動,英國受訓回來後在台灣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而廖洋小時候也在此環境下耳濡目染,並在Go-Kart讓父親發掘其天分,隨後在2016年時密集投入練車。或許是承繼著父親的熱血基因,廖洋在TKOC、RMC等Go-Kart賽事中展露天分,並獲得不俗成績,因此在其16歲那年(FIA核發賽車駕照的門檻),其父親也擬定計畫,自方程式開始培養廖洋的賽車生涯。

  2017年底,廖洋正式進軍亞洲雷諾方程式(Asian Formula Renault),先前在Go-Kart領域發展的他,換到方程式可是另一種全新的挑戰,且需要高強度的駕駛技巧,對於廖洋來說這是追求進步的捷徑;加上其參與的是Pro組別,競爭更為激烈,在經過車手教練指導與AFR賽事的磨練後,廖洋的駕駛技巧已有顯著的進步。而其也曾參加過MINI亞洲挑戰賽,這是其人生第一場房車賽事,雖然是首度參賽,且正好與AFR在同一個周末比賽,但在奮戰後仍順利拿下亞軍,凸顯出其賽車實力。

  由於D2 Racing的主力在房車賽,為了要培養廖洋成為主力車手,因此在同年度(2018年)加入XYZ車隊,並導入Honda Civic TCR賽車,作為培育廖洋房車賽經驗的利器。話雖如此,比賽可不只是單純的往前衝就好,經驗傳承更是重要,因此在China GT屬常勝軍的D2 Racing車手郭國信就成為了廖洋在房車賽的教練;兩人不僅在台灣大賽車競爭激烈的S2000組合作拿下冠軍,在該賽事中也展現其賽車實力,讓眾人刮目相看。


廖洋在China GT磨練後,起跑路線由原本較趨保守的走法,轉變成為相當強勢的攻防,可看出其在賽車實力上有著相當大的進步。

 


雖然2019才是廖洋的第一個China GT年度賽季,但拿下許多獎盃的成績,表示其實力已具備國際水準,未來將可挑戰更高階的賽事。


2016年Go-Kart賽事
從Go-Kart開始,廖洋在各大比賽中繳出相當不錯的成績單,並藉此打底賽車基礎。


2018年AFR賽事
接著在2018年進軍AFR亞洲雷諾方程式比賽,對於技術的提昇有著大幅助益。


在台灣駕駛Civic TCR賽車是廖洋賽車生涯的全新體驗,但也是作為接班D2 Racing的必經過程。


2018年台灣大賽車
與老將郭國信搭檔之下拿下冠軍,對於廖洋來說意義非凡,這也凸顯其在隔年加入China GT是有充足實力的。


2018年MINI亞洲挑戰賽
廖洋首次接觸房車賽是參加MINI亞洲挑戰賽,當時拿下亞軍名次是其首次的房車賽獎項。


2019年China GT開幕戰雪邦站

在雪邦賽道與車手教練Will Bamber搭檔征戰GT4組別就拿下亞軍,這也奠定其跳級的基礎。


雖然廖洋的賽車生涯才僅3年而已,但其現在身為D2 Racing的主力車手,基本功打得好是造就表現的最大關鍵。

領袖

國際賽場屢創佳績

D2 Racing掌門人 廖志賢

  D2 Racing在China GT擁有如此優異的戰果,除了車隊人員不分你我的團隊合作與衝勁外,整合資源、引領方向的大家長廖志賢更是Keyman,而其創立的D2 Racing也堪稱台灣賽車傳奇,秉持著「以賽車場為測試平台,淬鍊出最優質的產品」理念,不僅花費鉅資在頂尖賽車建置上,早年曾前往歐洲學習賽車的他,也積極培養國內人才,不管是車手或技師,具國際水準的賽車團隊是主要目標,而這也成為了D2 Racing成功的關鍵。

  廖志賢是早年少數前往歐洲實習的國內車手之一,在見識到國外投入大量資源建置賽車能量後,相對於台灣的賽車產業並未發展健全,因此當時就下定決心要打造屬於自己的賽車王國;透過改裝品的開發,建立品牌形象後,再運用賽車場的試煉更加精進產品品質,達到賽車、企業雙贏的效果。最早是從台灣賽車領域開始,包含場地賽與拉力賽等,且都是廖志賢親自下場,以親力親為的方式做出成績;接著在2009年開始進軍海外房車賽事,並於2012年大舉購入高階GT賽車提升參賽層次,短短的幾年內,D2 Racing不僅在中國珠海賽事締造對手難以超越的不朽傳奇,更成功以AMG GT3登上東望洋賽道,成為澳門GP大賽中的矚目焦點。

  廖志賢的遠望不僅於此,除了透過以戰養技的方式精進產品實力,也透過培養國內車手的方式,使其能有國際賽事的經驗,此外也重金禮聘國外車手加入D2 Racing,讓車隊技師與車手團隊們能以此方式進階。雖然D2 Racing的團隊人數較少,但戰力可不輸給國外車隊,由此可看出廖志賢在賽車場上有如商場的精準投資眼光,例如其近年來購入許多超跑賽車,包含911 Cup、Gallardo LP600 GT3、R8 LMS、AMG SLS GT3,一直到現在的AMG GT4與GT3,每部車都是賽場上的主流之選,訴求讓車手能接觸到最新最頂尖的賽車,同時也向國內外的車隊證明,D2 Racing並非只是守舊的車隊,而是能隨著時間創新的新時代車隊。

  近年來積極培養接班人的廖志賢,在兒子廖洋16歲那年就安排好培養計畫,堅持「自由教養」的態度,讓廖洋自由選擇想參加的賽事,因此像是2019年的PCCA就是廖洋主動爭取參加的比賽;而廖志賢也沒有二話,該年度就投注了近三千萬元在此比賽上,加上China GT的支出,人力、物力超乎想像,並期許培養出新世代的賽車界接班人,對於台灣賽車界帶來推波助瀾的效果。

  回到最一開始所說的,廖志賢創立D2 Racing的緣由是想讓賽車環境與產品實力都能獲得進步,而近年來積極培養人才並培養廖洋接班,對於廖志賢來說,接下來規畫的賽事版圖可不只侷限在亞洲的範圍內,遠在歐洲的Blancpain GT世界賽事,或許就是下一個要參加的目標,別說這個理想太遠,以D2 Racing的發展與廖志賢的遠望來看,想必會有更大的突破與發展。


身為D2 Racing大家長的廖志賢,是車隊的靈魂人物,花費鉅資培養台灣專業賽車團隊是其多年堅持。


時時刻刻關注賽事狀況的廖志賢,看見自己的車隊站上國際賽場深感驕傲欣慰。


雖然貴為車隊老闆,但親力親為的個性使得團隊能有更融洽的環境,也提升團隊工作時的效率與專業度。


廖志賢近年來積極培養兒子廖洋接班成為D2 Racing主力車手,也不惜花費鉅資在讓其透過比賽來學習賽車技術與經驗。


廖志賢的賽車手經歷,對於兒子在賽場的經驗累積有加分的效果。


D2 Racing團隊人數雖不多,然而在廖志賢的督促與指導下,可是能與許多國際團隊並駕齊驅。


廖志賢看到廖洋短短半年時間成為D2 Racing主力十分開心,畢竟兩人都有著賽車熱血基因,相信未來可看見廖洋常出現在國際賽場上替D2 Racing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