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S5 GT225改裝最前線-動力、底盤差異探究  改裝潛力全剖析

S5 GT225改裝最前線-動力、底盤差異探究 改裝潛力全剖析

瀏覽人次:54602

S5 GT225改裝最前線

動力、底盤差異探究

改裝潛力全剖析

  S5 GT225頂著國產最強性能房車之姿登場,但相較以往的5 Sedan、S5 Eco Hyper究竟有何不同?此回我們不僅針對實車進行結構剖析,並找來改裝達人分析改裝潛力,讓您全面了解S5 GT225的玩樂魅力。

文/張家榮、蔡謹謙 攝影/張家榮 取材協力/JK Racing

動力
結構探究

  S5的動力系統共可分為三個世代,分別為「初代」、「EcoHyper」與「GT225」,以初代的1.8、2.0兩種排氣量而言,缸徑皆為86mm,主要以衝程設定與使用的渦輪不同,建構不同的排氣量與動力。

  在水野和敏加入華創團隊後所推出的EcoHyper動力,則是透過軟硬體的修改,提高動力與節能表現,像是1.8引擎的缸徑與衝程改為81.6X86mm,強化低轉速域的輸出;全新設計的缸頭與周邊,包含VVT可變正時機構的進排氣管路修改;燃燒室、活塞的造型也有不同,並改用運算速度更佳,可對應雙可變汽門與電子節溫器的Delphi MT62.1電腦(註:初代為Delphi MT80),以訴求在各轉速域能有最好的燃燒效率;而以2.0引擎來說,原本可輸出171hp最大馬力,邁入到EcoHyper時代則提升至191hp的水準。

  進化到GT225世代,基於先前U6 GT220所打下的基礎,透過強化EcoHyper世代的1.8引擎,包含換裝雙渦流渦輪、提升增壓值、加大噴油嘴、排氣頭段更換、降低壓縮比、MT62.1電腦的調整等,大幅提升動力;S5 GT225則再將動力往上推至225hp/33.6kgm,也能說是目前擁有最強動力的Luxgen引擎。


演進至GT225的S5車系,主要的關鍵在於新款1.8升渦輪引擎,透過不斷的進化,提升動力並兼顧節能表現。


自從EcoHyper之後換裝上運算速度更快的MT62.1電腦後,也能應用上許多新技術。


GT225導入雙渦流渦輪,訴求在渦輪車較為弱勢的低轉速域能降低遲滯產生。


GT225同樣配置MT62.1電腦,但針對性能取向的車款特性,調校了軟體內容。

升級剖析

  針對GT225的引擎,專精Luxgen改裝的JK Racing表示引擎本體的耐用度表現具有一定水準,加上雙渦流渦輪的導入,與MT62.1電腦的軟體調校,要再向上提升可以針對排氣部分進行換裝,以提升排氣順暢度,目前坊間已有相關部品可直接套用;另外基本的像高流量空氣濾網、渦輪進氣管路等也都有對應套件,不僅能增加進氣的流暢,吞吐的空氣量增加也對提升動力帶來一定效果。

  倘若是訴求更進一步的動力提升,則可透過修改渦輪扇葉的方式進行,並搭配電腦軟體的重新撰寫,基本上在不動到引擎本體的情況下,要推升到300hp並非難事,至於能否再往上推至350hp或者400hp,店家可是語帶保留,畢竟耐用度對引擎來說也是一大關鍵,而這又關係到冷卻、引擎本體是否能對應如此輸出,在實用性的考量下300hp看來是較穩定的動力提升選項。


GT225引擎透過渦輪、進排氣管的修改,300hp動力目標並不遙遠。

改裝重點

渦輪管

輕量化普利盤

高流量空氣濾網

 排氣管

電腦軟體

底盤

結構探究

  嚴格來說,GT225在底盤部分除了可見的鋁圈、避震器換上RAYS與Bilstein製品外,碟盤尺寸也有小幅增加,不過據店家指出GT225的來令片比照先前S5配置,因此制動力的提升相對有限。然而Bilstein懸吊則是給予GT225更顯著的運動化特性,在過彎時更能保持車身的穩定動態;鋁圈則不僅是換上新樣式,採用鍛造製程可降低鋁圈重量,連帶讓簧下負重也隨之降低。

  另一方面,將S5 GT225頂起來後,可發現原廠在底盤上並未加裝拉桿等強化部品,此外改款前的「後牛腿鐵套」因容易受到懸吊應力影響,激烈操駕後的磨損情形在GT225上也並未特別改良,使得本車的下盤在整體強化上,仍有些許精進空間。


看得到的強化部品是GT225本次主打的特色,在搭配上細部調教,著重駕馭樂趣的設定是重點。


S5 GT225的底盤和先前EcoHyper並沒有太大差異,並未因應動提升而有顯著修改。


前後避震換上Bilstein製品,此外碟盤尺寸也小幅升級。


RAYS 18吋鋁圈不僅有型,鍛造方式能讓鋁圈重量更輕,降低簧下重量。

升級剖析

  S5 GT225針對底盤的升級集中在鋁圈、懸吊與碟盤上,因基本架構都與先前的S5 EcoHyper相同,店家表示多數S5改裝部品都能使用在GT225上,不管是想強化穩定性、懸吊舒適性、煞車性能都能辦到。

  就實車進行觀察,GT225的煞車最大能換上350mm的碟盤,目前已有浮動碟等相關產品推出;至於卡鉗則可直升到六活塞樣式,搭配上運動化來令片,能有效提高制動表現。而編輯部也詢問若升級到六活塞卡鉗,是否有需要更換煞車總泵,店家則表示原廠總泵尺寸不小,能夠應付六活塞所需。

  拉桿也是本車底盤強化的項目之一,舉凡引擎室、上下拉桿、防傾桿等,訴求增加車體過彎時的穩定性,對於駕馭感受的提升也有加分效果;此外在前懸部分還有強化三角台、引擎腳等部品,也是為了提高整體強度。雖然GT225原廠就已配置Bilstein避震器,但對想再進一步加強懸吊性能的車主,也有外掛氮氣瓶的阻尼可調懸吊,可針對不同路況調整阻尼,讓動態擁有更出色的表現;並兼顧過彎時穩定的車體動態。

由於底盤變動幅度不大,多數S5改裝套件皆可直上GT225,不僅改裝難度較低,亦能有效提升動態表現。

改裝重點

三角台

氮氣避震器

加大碟盤、卡鉗與金屬油管

強化引擎腳


防傾桿

外觀

結構探究

  擁有濃厚性能味的GT225,原廠替其配置的外觀套件明顯是走運動風格,但對於熱血車迷來說,或許會覺得不夠「兇」,想要更有侵略感的造型;而經編輯部實際詢問,雖然GT225的外觀比起先前S5車型不太一樣,但只是針對前保桿、引擎蓋與後保桿等處略為修飾,因此推估現行針對S5 EcoHyper的套件皆可直上,意味著對GT225的車主來說,改裝選擇並不算少。

前保桿


S5 EcoHyper水箱護罩採用橫柵式設計,GT225則為蜂巢狀;另外保桿下方的黑色飾板亦是GT225新增樣式。

引擎蓋

GT225與S5 EcoHyper最明顯的差異就屬引擎蓋上為了散熱所配置的進風口,內部還有導流設計。

尾翼、後保桿

舊款S5 EcoHyper擁有小鴨尾,GT225則安裝新款尾翼,雖大小看似相差無幾,但換得的視覺感可不一樣。GT225也換上新的後保桿,造型略有差異,但重點在於後方的雙出排氣管飾板。

升級剖析

台灣傑駒體系(JGTC)

  主攻空力套件開發的JGTC,早先已針對S5 EcoHyper開發出多元的外觀套件,舉凡前後保桿、側裙、尾翼、引擎蓋皆有對應產品;不過最特別的是,每種部品都能自行選擇組合方式,而非成套改法,意味著消費者的選擇更為多元,也能創造出最個人化的搭配。


經詢問後,廠商表示現有S5套件可直上GT225,並可自由搭配不同組合,創造出專屬外觀。

德日空力套件

  德日是南部相當知名的空力套件廠商,目前亦針對許多車型開發專屬外觀件,先前編輯部也曾前往採訪過一輛裝設有德日套件的S5;而經編輯部詢問後,廠商表示目前都是接單製作,意味著可直接洽詢廠商依照所需樣式與預算進行設計製造;其也表示目前GT225的相關套件正在開發中,也讓人頗為期待。


德日有開發舊款S5外觀套件,帥氣模樣十分引人注目。

XPro2寬體實裝車

  早期與Luxgen關係密切的XPro2,曾在2016年S5 Eco Hyper上市時打造一部寬體實裝車,該車將競技性能列為首要訴求,為了配置大尺碼寬胎,包含前後葉子板皆以手工修改的方式進行拓寬,且有別於近年常見的鉚釘式寬體輪弧,一體成形的做法使其擁有圓潤飽滿的車身線條,搭配極低的車身高度以及前輪大角度Camber設定,戰鬥氣息油然而生,堪稱S5改裝的知名範例之一。


手工改造的寬體採一體成形設計,從正車頭角度可明顯看出大幅外拓的車寬設定。

S5 GT225比賽車計畫開催

  編輯部進行取材當天,與專門改裝Luxgen車系的JK Racing負責人Jimmy談論到GT225改裝的相關話題時,其表示該廠目前有計畫要打要一輛場地賽車,預計會大量使用JK Racing自有品牌套件,並透過軟硬體的搭配,來征服南台灣嚴酷的氣候條件,並強調「耐用度是最優先考量」。

  至於會以耐用度為考量,除了因大鵬灣的氣候多半是高溫多雨的狀態,另外則是考量到S5引擎本體的體質,在動力調漲的前提下,冷卻方面若未到位,在賽道上可無法比完整場比賽;所以在設定上不走極端,而是在保持耐用度上盡量提升性能,此乃必要的作法。

  也因為這樣,原本GT225可上看350hp的緊繃潛力,JK Racing將改以設定在320hp左右,此外周邊的強化亦是必備,藉由自有品牌JK Racing的協助下,要達成此目標並不難。此外車內亦會全數拆空,並裝設防滾籠、賽車椅,讓車重降至約1.2噸左右。

  此外Jimmy也表示,本車的目標將會放在大鵬灣1分58秒左右的單圈,因此原廠18吋的圈胎配置將會降至17吋,胎寬則會加寬至225mm,發揮最大的抓地力;車身套件預計也會加裝,最終的成果就讓我們期待吧!



專精改裝Luxgen車款的JK Racing,早先也曾自行打造場地賽用車,目前更計畫再打造一台GT225比賽車。


多元的改裝部品,可是JK Racing打造專屬賽車的最佳基礎。


JK Racing的Jimmy先前就已打造過場地賽車,隨著GT225上市,也立即下訂一輛並做完整的改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