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Lancer Evolution惡魔進化論-車系沿革(下)

Lancer Evolution惡魔進化論-車系沿革(下)

瀏覽人次:132972

Lancer Evolution

惡魔進化論

車系沿革(下)

文、蔡謹謙

  Lancer Evo.誕生於1992年,隨後歷經長達24年、十個世代的進化歷程,這段橫跨賽場、市售領域的性能傳奇,大致可分為一~三代、四~六代、七~九代與十代目共四個時期,一同先來回顧這段象徵三菱榮耀的Evo.歷史。

Lancer Evo.Ⅶ、Ⅷ、Ⅸ

  2000年5月,七代目Lancer登場,象徵性能翹楚的Evo.車型也隨後在2001年初推出,動力沿用先前4G63引擎+TD05HR渦輪架構,主要變更點為中空設計凸輪軸與輕量化材質的運用,搭配進排氣管路等硬體改良,使其擁有更靈敏的動力反應,扭力亦小漲1kgm,最大輸出進步至280hp/39.0kgm,另外搭載五速自排變速箱的GT-A車型也在七代Evo.上首度出現。

  車體、底盤方面,七代車型軸距較前代增加115mm,前後輪距則分別增加5mm、10mm,並強調其擁有更出色的車體結構強度;底盤部份沿用傳承多年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招牌的四驅系統則有顯著進化,尤其是導入車系首見的ACD電子中央差速器,並附有Tarmac、Gravel、Snow三種切換模式,搭配原有的AYC系統,實現前後、左右皆可主動進行動力分配的進化四驅。

  Lancer Evo.再進化至八代車型時,動力帶來較顯著的更新,首先是針對引擎內部機件再次進行減重工程,同時換上重新設計之鋁合金鑄造活塞,在渦輪型號未有變更的設定下,透過增壓值提升至1.1kg/c㎡,扭力輸出再向上推進至40kgm,至於馬力輸出則仍為自主規範的280hp,此外並首度增加6MT變速箱配置;底盤方面則是將原有的AYC系統升級為Super AYC,使原本40:60的動力分配比率再加大至30:70,彎道中的操控極限更為精進。而左駕美規版本的Evo.也在八代時期首度推出,動力輸出小幅調降為275hp/38.0kgm,成為國內唯一由總代理曾引進的Evo.車型。

  2005年初Evo.Ⅸ上市,主要變更點為MIVEC可變系統的導入,並將渦輪葉片升級鎂合金材質,中低速域的動力表現更勝以往,最大輸出達到280hp/41.5kgm新高,至於車體、底盤則大致維持既有設定,較為特別的是日本市場首度推出Lancer Wagon Evo.旅行車,在整個車系歷史中堪稱最為獨特的存在。


邁入21世紀後,Lancer Evo.正式邁入Ⅶ、Ⅷ、Ⅸ第三階段,可謂4G63渦輪動力與電子四驅系統的最終熟成。


Lancer Evo.Ⅶ推出時主要仍以右駕車型為主,ACD電子中央差速器也在此時首次搭載。


招牌的寬體設計更顯成熟大器,在同時期性能車中無疑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性能訴求下內裝鋪陳略顯樸實,但基本該有的賽車方向盤、賽車椅當然不會缺席。


美規左駕車型首度出現在八代目時期,國內也在當時由總代理將其正式引進國內銷售。


九代目的外觀變更幅度相對有限,動力部份導入MIVEC可變系統算是一大重點。


九代時期日本市場破天荒推出Lancer Wagon Evo.,成為車系歷史中唯一的旅行車代表。

輕量化代表

Lancer Evo.Ⅷ MR

  八代Lancer Evo.出現強調輕量化的MR(Mitsubishi Racing)車型,其主要差異在於車門、A柱及C柱等處皆採用鏤空設計,使車體重量較一般版本減輕13kg,此外並針對車身多處進行強化點焊,以兼顧輕量化改造下的車體強度,至於外部鈑件則是換上輕量材質的鋁合金車頂,同時帶來降低車身重心的效果,搭配BBS代工之輕量化鋁圈與小幅提升的扭力輸出,堪稱Evo.車系中的獨特代表。

2001 Lancer Evo.Ⅶ

推出時間:2001/02
車型代號:GH-CT9A
引擎型式:2.0L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輸出:280hp/39kgm、272hp/35kgm(GT-A)
變速箱型式:5MT、5AT(GT-A)
長寬高:4455×1770×1450mm

2003 Lancer Evo.Ⅷ

推出時間:2003/01
車型代號:GH-CT9A
引擎型式:2.0L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輸出:280hp/40.0kgm
變速箱型式:6MT、5MT
長寬高:4535×1770×1450mm

2005 Lancer Evo.Ⅸ

推出時間:2005/03
車型代號:GH-CT9A
引擎型式:2.0L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輸出:280hp/41.5kgm(5MT)、280hp/40.8kgm(6MT)
變速箱型式:6MT、5MT
長寬高:4490×1770×1450mm

Lancer Evo.Ⅹ

  在整個Lancer Evo.車系歷史中,進化幅度最大的十代目車型誕生於2007年10月,在日系性能車陸續謝幕的時空背景下,Evo.Ⅹ的出現無疑讓車迷感到相當興奮,主要是其由內而外皆屬全新設計,不僅車體基礎有著跨世代更新,引擎更換上前所未見的4B11全新本體,相較於沿用多年的4G63,其配置採反置式設計,藉以讓引擎更加貼近車輛重心,此外本體改以鋁合金材質製作,搭配短衝程設計,不僅有利於高轉性能延伸,最大輸出更來到280hp/43.0kgm。除了引擎有著跨時代的進化,變速箱也改換為Twin Clutch SS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並提供三種行車模式,科技化的動力基礎,使其具備能與歐系對手一較高下的深厚實力。

  十代Evo.延續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底盤配置,而最大重點當然是由ACD+Super AYC所構成的S-AWC電控底盤,系統可主動依據輪速、舵角、前後加速度、引擎扭力、煞車壓力、車身轉向角度等訊號,主動調整ACD、AYC扭力分配系統,甚至是ASC動態穩定、ABS煞車及ASS主動轉向等電子系統的作動,即便在推出十餘年後的今日來看,其底盤科技依舊相當富含科技性,也代表著Mitsubishi深厚的技術實力。

  在2007~2016年的銷售週期中,Evo.Ⅹ大致可分為日規、歐規、美規三大體系,在共通基礎下因應不同地區而有迥異調校,且有著多次改良與升級歷程,其中較為特別的是英國市場推出的FQ系列限定車型,例如2009年的FQ-400,即是開創原廠馬力跨入四百匹的濫觴!而2014年限量40部販售的FQ-440 MR,最大輸出更達到440hp極致水準,相對於日規最終式樣紀念車(2015年推出)的313hp不僅強悍,也為後繼無人的Lancer Evo.進化史劃下完美句點,成為車迷心中難以忘懷的一代名駒。


Evo.Ⅹ在2007年推出時,技術面的大革新可謂帶來震撼,堪稱同時期日本性能車的首要代表。


十代車型揮別沿用多年的4G63引擎,全新4B11不僅重量更輕,動力輸出也是歷代之最。


SS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在當時可是高科技的象徵,也將日本性能車帶向新層次。


S-AWC電控底盤堪稱集當代技術之大成,將原有的AYC、Super AYC帶向全新層次。


內裝設計同樣建構在經簡的性能基礎上,與現今性能車有著明顯的時代差異。


Lancer Evo.Ⅹ的進化幅度絕對是歷代之最,但車壇趨勢的轉變也使其最終不得不劃下休止符,讓人感到不勝唏噓。


十代Evo.大致可分為日規、歐規、美規三大型式,共通基礎下有著調校上的個別差異。


Lancer Evo.Ⅹ於2016年在日本停產,至今不僅Evo.未見明確的復出消息,甚至連Lancer車系也演變為後繼無人的局面。

2007 Lancer Evo.Ⅹ

推出時間:2007/10
車型代號:CBA-CZ4A
引擎型式:2.0L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輸出:280hp/43.0kgm(前期)、300hp/43.0kgm(後期)
變速箱型式:6速自手排、5MT
長寬高:4495×1810×1480mm

在看完Lancer Evolution十個世代的演進史後,編輯部也實際網羅台灣現有的Lancer Evolution,看看車主們是如何妝點Evo.這款車的,報導將於近期上架,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