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R 汽車性能情報

R賽事

【異種強植七百匹入袋】86 ╳ 2JZ-GTE

【異種強植七百匹入袋】86 ╳ 2JZ-GTE

瀏覽人次:160406

 

異種強植七百匹入袋
86 ╳ 2JZ-GTE

文/蔡謹謙  攝影/蘇米  取材協力/京采車業

       轉眼間新86已問世逾七年,改裝發展則是早已至臻成熟,國內外更有許多強心植入的改裝範例,而此回這部身披碳纖寬體的86戰駒,引擎室裡可是植入大名鼎鼎的2JZ-GTE引擎,此外並賦予突破700hp的狂猛動力,堪稱國內86改裝的重量級新作!

 

傳奇改裝名機入替

原廠腹內狂榨七百匹
        新86自2012年登場以來,始終在日系改裝車中占有舉足輕重地位,從早期的FA20外掛渦輪、機械增壓,到逐漸發展出異種移植等各式玩法,國外甚至有植入Ferrari 458引擎、Corvette LS V8強心的話題名作,改裝火紅程度可見一斑!不過焦點轉移至國內,或許是車輛世代較新、改裝風潮轉變所致,移植引擎大改動力的新86就相對沒那麼常見,而此回現身的這部改裝實車,則是由國內專精2JZ引擎的店家所一手打造,憑藉多年來所累積的施工經驗,加上其對這具豐田名機的鑽研,進而完成這部異種移植實車,並成功將其動力推升至七百匹境界! 雖然86移植2JZ-GTE引擎已稱不上是新鮮事,國外也早有許多先例可循,但在京采Peter追求完美的信念下,為將碩大的直列六缸本體塞入空間有限的引擎室,並訴求引擎擺放重心的進一步降低,本車包含引擎腳、變速箱轉接座皆以手工方式打造,難得的是車體部份僅有變速箱固定處經過修改,其餘包含引擎室、擋火牆皆維持原廠基礎。

       從外觀來看,引擎前後端皆已十分貼近風扇、擋火牆,恰到好處的空間規劃與配置可看出改裝工法的細膩,然而本車改裝可不是單純將引擎置入這麼簡單,後續的動力升級更是精髓所在。 本車植入的2JZ-GTE為後期VVT-i式樣,在引擎本體、腹內機件皆維持原廠的前提下,Tuner為其換上美國Precision 6266大螺,並針對歧管、點火、冷卻等處進行相對應的改裝配置,搭配手工打造之進排氣管路,硬體配置可謂相當完善,而在此基礎下,軟體部份則是以高階Haltech 2500電腦擔綱要角,並且由撰寫達人淞仔進行專屬調校,拜新世代渦輪與電腦的完美搭配,本車在馬力機上拉出610hp的輪上馬力,換算後引擎淨輸出達到703.4hp之譜,以腹內完全原廠的2JZ-GTE引擎而言,此般表現著實相當突出!

↑新86移植2JZ-GTE強心雖非首見,但本車以手工方式打造引擎腳、變速箱轉接座,訴求更加完美的引擎擺放重心,用心程度可見一斑。

↑碩大的進氣歧管為BKC 90mm製品,Front Pipe、中尾段排氣管則為Tuner以手工方式製作。

↑七百匹強猛動力源自Precision 6266大渦輪的壓榨,與其搭配的Haltech 2500電腦調校亦是關鍵。

↑為訴求引擎室空間的有效運用並兼顧配重效果,電瓶已進行後移配置。

↑引擎前端已十分貼近水箱架與風扇,有限的引擎室空間更加考驗改裝功力。

↑因應大馬力壓榨,大面積的進氣冷卻器自然是必備項目。

↑雙出尾段排氣管規格達76mm,充分釋放七百匹動力外並帶來震撼感官。

改裝明細
2JZ-GTE引擎/Denso IK01-24火星塞/2JZ專用Hardrace引擎腳x2/2JZ轉86引擎腳(含變速箱腳轉接座)/Precision 6266渦輪/美國六缸白鐵排氣頭段/HKS GT2  50mm排氣洩壓閥/HKS SQV進氣洩壓/DW 1000c.c.噴油嘴x6/HKS汽油調壓閥/京采自製Front Pipe+中段排氣管(89mm)/京采自製雙尾段排氣管(76mm)/2JZ六速手排變速箱/HKS多片式離合器/訂製3.2終傳後差速器/BKC 90mm進氣歧管/內徑90mm電子節氣門/ATI曲軸皮帶盤/JRC進氣冷卻器/MSD點火考耳/Radium汽油泵浦總成(425L×20)/Haltech 2500電腦/Haltech IQ3賽車儀錶/Aragosta Type-ss避震器/AP Racing煞車/Rays TE37 SL 19吋鋁圈/Bridgestone S001前265/30R19、後305/30R19

極致街車設定

100∼200km/h實測六秒台
       在車主的訴求之下,本車並非採取極端競技的改裝配置,而是必須兼顧一般道路駕馭的街車設定,為此除了冷氣不能廢除之外,車內各項功能也必須維持正常運作。據Tuner表示,本車的冷氣、方向機得以正常運作絕不是單純將曲軸訊號進行轉換如此簡單,改裝過程中可是耗費諸多心力,才能實現最高的改裝完整度,此外在傳動設定上,為了讓2JZ引擎的六速手排變速箱與86後差速器進行結合,傳動軸的連接僅是基本項目,對應3.2終傳的訂製後差齒輪才是真正關鍵,如此設定下,本車四檔極速可輕鬆突破200km/h,100∼200km/h更僅需三檔掛上四檔即可完成,這無疑為加速成績帶來利基!為了一探本車真正實力,以P Box進行實測當然是勢在必行。

        本車除了動力設定夠嗆之外,全車更是賦予碳纖維寬體、鈑件改裝,此外前後胎寬也大幅升級至265mm、305mm規格,以訴求全力衝刺時的動態循跡效果,不過在實測過程中,還是可以明顯看出七百匹狂猛動力湧現時,足下的S001跑胎依舊無法招架,導至加速前半段不夠一氣呵成,相對耗損了些許時間,不過當抓地力恢復後,加速G值迅速衝破0.7G,很快地不到兩秒的時間車速由100km/h衝上140km/h,隨後三檔轉速用盡換上四檔,加速G值依舊維持在0.4G以上,並且穩定地延伸至200km/h測試終點,由順暢的時速曲線可看出本車調校功力相當不賴,且整體動力輸出穩定,最終測得的100∼200km/h加速成績為6.38秒,達成距離則為273.01m,相對其動力改裝幅度可謂出色,如此成績也符合Tuner對此車的預期。值得一提的是,本車改裝進化仍在持續進行中,為了追求更極致的性能表現,換上等級更高的跑胎減少打滑乃是首要之務,而五秒台則是其下一個目標,未來更不排除再針對動力設定再行升級,追求突破八百匹甚至是更猛的馬力輸出,為國內86改裝再添新頁!

↑舉凡引擎蓋、後廂蓋、葉子板、車頂、寬體套件皆採碳纖維製品,輕量、視覺完美兼顧。

↑造型張狂的空力套件與狂猛改裝動力相互輝映,氣壩內碩大的冷卻器更是相得益彰。

↑前後輪胎分別為265/30R19、305/30R19規格之Bridgestone S001,日後將升級等級更高的跑胎挑戰五秒台成績。


↑起跑衝刺時305mm後輪仍無法招架七百匹狂猛輸出,然而中後段加速表現強勁且穩定,造就亮眼的六秒台加速成績。

七百匹的86究竟有多猛?100∼200km/h加速六秒台的成績可證明一切,重點它還是一部有冷氣的街車!

R短評
       已經有好一陣子沒看到國內有如此緊繃的改裝86了!尤其在歐系性能車當道的今日,套件上身的改裝模式早已成為主流,如此排除萬難完成異種植入的作品著實顯得彌足珍貴,在此我們看見車主的熱衷,更感受到Tuner對完整度的堅持,對於如此具備國際水準的改裝作品,確實值得給予肯定!